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为你揭秘宇航员的太空生活业界

砍柴网 / 极客视界 / 2016-10-18 11:13
以国际空间站为例,告诉你在空间站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神舟十一号飞船于 10 月 17 日顺利发射成功,Geek 君激动了一整天,刷了好多遍火箭发射时的壮观情景:

1121212121

2016 年到 2017 年,正是我国建设太空空间站的关键时期,无论是此前的天宫二号,还是如今的神舟十一号,都是为了在空间站建成之前进行技术验证。

让我们回顾一下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计划」:

第一步:载人飞船阶段

第二步:空间实验室阶段

第二步:建成空间站

▲载人航天工程计划

目前正处在关键的「空间实验室阶段」,等接下来飞船对接成功后,两位宇航员将在空间实验室中生活 33 天!

今天 Geek 君就以国际空间站为例,告诉你在空间站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神舟十一号飞船的两位宇航员:景海鹏、陈冬

睡觉可不是件小事

睡觉这件小事在国际空间站里可不简单,这里没有白天和黑夜的区别,但更重要的是没有重力,想躺下睡觉几乎是不可能的。

国际空间站的「和谐舱」里设置了 4 个睡眠舱,里面有一个睡袋,宇航员们睡觉时其实也是漂着的。睡眠舱里的通风很重要,因为没有重力,呼出的二氧化碳没法自己散开,一不小心就会有窒息的危险。

▲宇航员都是飘着睡觉

体验无重力刷牙

起床后,接下来要做的事就和地球上一样:刷牙。

首先,从水袋里挤出水,由于处在无重力的环境下,水会凝成一团粘在牙刷上:

挤牙膏倒是和地球上一样:

然后就刷刷刷:

那么问题来了,当你刷完牙之后,怎么把口腔里的水吐掉呢?

呃,其实直接宇航员得把牙膏和水都吞下去……

空间站的维护

在空间站里,每天都要进行日常维护和安全检查。有时候可能会需要宇航员对空间站进行消毒,或者转移一些补给品;另外的一些时候,宇航员会去「命运舱」修复一些基本设备,比如空气过滤器。

几乎所有在空间站的任务都会被仔细记录下来,宇航员们都有一张工作计划表,宇航员们会根据地面控制中心的指示,一点一点地完成这些工作。

对于新来的宇航员,最头疼的一件事件就是「找东西」,因为各种小东西会到处乱飞。

因此,所有他们的随身物品,都必须时刻用尼龙绳、回形针、磁铁、胶带和弹力绳固定起来。

▲所有东西都得固定起来

在外太空也要健身

宇航员最让人向往的莫过于可以在空中飘着。但长时间的漂浮状态,会影响宇航员的健康。研究零重力环境会对人身体的影响,也是空间站的一个重要课题。

目前大家的认识是长期失重会造成肌肉萎缩,也更容易骨折。所以锻炼是必不可少的。每个宇航员每天至少要花 2 个小时来锻炼身体。

空间站中设有三种健身器械,分别是跑步机:

室内健身自行车(不设座位,反正你也没法坐):

高级电阻式运动装置(ARED),ARED 位于「宁静舱」中,这是空间站中最新添加的设备,这是一种利用真空管道实现「无重量」的举重健身设施。

在空间站都吃什么?

宇航员吃的都是脱水食物,放在小袋子里,吃之前需要先用热水加热。俄罗斯的宇航员现在仍然在吃一种罐头食物,这种罐头也同样需要先加热再打开。在俄罗斯的“星辰舱”里还保留着最原始的含隔间的桌子,用来加热罐头。

盐和胡椒粉则被融化成液体,要不然空间站里漂满了盐和胡椒就麻烦了。酱汁方面,像芥末、番茄酱和辣椒什么的都会提供,给你一种宾至如归的享受。

如果有火箭上来运送物资,也会带来一些新鲜水果,不过水果可不能放太久,要尽快吃掉,宇航员们很喜欢聚在一起吃饭,因为在太空工作其实是很无聊的。刚进太空的时候有一些兴奋劲,时间长了任何激情都是会被消磨掉的。

没事还能太空漫步

长期待在舱内太无聊了,宇航员需要经常到空间站外面去转转!专业术语我们叫做「舱外活动」,或者通俗点叫做「太空漫步」。宇航员到舱外去的机会并不多,因为太危险了。

进行舱外活动时每一分钟该做什么,都需要提前一个月做好计划。仅仅是穿上宇航服,宇航员就需要仔细阅读长达 100 页的安全清单,然后需要花费4个小时去穿。所有的舱外活动,都需要由 2 名宇航员共同完成,这样一旦其中一名宇航员遇到了危险,另外一名就可以立刻施以援手。

一旦离开了空间站,2 名宇航员将花上 8 个小时来完成一系列的太空任务。早在上太空之前,还在地球的时候,他们就会在国际空间站的巨型水箱中进行大量模拟训练。当然了,真正去外面其实完全不一样,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很多宇航员喜欢待在「宁静舱」」里,他们就这样静静的看着脚下的地球。

Geek君有话说

再过几天,我国两位宇航员就要开启他们长达一个多月的「太空生活」,Geek 君忍不住想象:当他们在地球之外,看着河流、山脉、森林、还有城市的灯光,看着不同的国家从自己眼前闪过,会不会感慨万千,感叹人类的渺小,又感叹宇宙的宏大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