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难觅出路,靠融资烧钱终究走不了多远业界

砍柴网 / 数码科技的星空 / 2016-09-12 10:15
上门洗车、上门洗衣、上门美容等,凡是能都想到线下消费都能以O2O的形式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经过市场的洗礼,现在也就剩下团购、外卖以及互联网约车服务。但是无论是团购...

(原标题:靠融资烧钱拼出路,O2O就是一个不折不扣伪命题)

互联网创业层出不穷,只是这几年O2O特别多。

上门洗车、上门洗衣、上门美容等,凡是能都想到线下消费都能以O2O的形式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经过市场的洗礼,现在也就剩下团购、外卖以及互联网约车服务。但是无论是团购、外卖还是互联网约车服务,看起来像是O2O中的佼佼者,但是依然无法摆脱难以盈利的困局。

O2O是伪命题,靠融资烧钱拼出路

在2015年,李彦宏收购糯米,并宣布三年持续投资200亿,打造中国第一的O2O平台,一年过去了,却不断有消息传出,百度外卖、百度糯米将并入新美大,而且阿里低价打包出售新美大股份,已经暗示新美大估值不断降低。

到目前为止,新美大仍没有实现盈利,在今年初,新美大新一轮融资,仍旧没有盈利以及上市的希望,依旧在考验着投资人的定力,同样是完成G轮融资的凡客,几乎已经淡出公众的视野。

另一个火爆的O2O项目,就是滴滴打车,虽然滴滴打车已经合法并收购了优步中国,但是滴滴打车并没有迎来黄金发展期,一方面国家政策倾向于让滴滴成为高端出租车,避免与游巡式出租车直接竞争;另一面在于资本的压力,滴滴已经烧钱高达十亿美元之上,一直通过涨价欲实现盈利。

无论是新美大还是滴滴,能否实现盈利都是一个问题

原因在于,资本是逐利的,新美大的运营模式是通过压低商家利润,让利客户,美团从中抽点,这样的运作模式,是任何一家商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在正常情况下,这样的模式只适合短时间促销,通过平台带来的强大引流,建立用户口碑帮助商家实现无形的宣传,长期如此,导致商家没有利润。

如果线上平台玩虚假,通过高标价之后打折出售,等于是欺骗消费者,在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的今天,这样的模式通常情况下都难以维持长久。

无论是团购还是外卖,都是建立在中国人口红利的基础之上,才能提供廉价的劳动力,特别是外卖平台。如今中国已经开放二胎政策,而且多数企业将劳动密集型企业搬至东南亚等地区,这些都已经证明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在未来发展中,新美大以及外卖平台必将走上团购鼻祖Groupon的老路。

滴滴在前期是通过烧钱培育市场,而烧钱等于降低用户打车成本,补贴司机,如今滴滴一年内涨价两次,不断对司机减少补贴,前期给消费者的习惯是低价可以坐专车,现在却涨价,而且滴滴逐步变成高端车,必将失去大部分用户。虽然滴滴联合出租车,但是根据事实情况,多数出租车司机并不愿意接受来自滴滴平台的订单。

而全球最大的网约车UBER,不遗余力的发展无人驾驶技术,联合丰田、福特以及沃尔沃,甚至花重金收购Otto并且从其他机器实验室挖走科学家。其发展无人驾驶技术,一是为了降低劳动成本,二是通过技术输出获得利润,UBER已经不再是单纯意义上O2O公司。

产品为王年代,烧钱低价不能培养出忠诚用户

低价并不能培养出用户的忠诚度,而在O2O领域却偏偏想通过低价培养用户习惯以及忠诚度。于是,获得巨额融资的O2O平台,通过简单粗暴的烧钱模式,将其他O2O平台击垮,但多数O2O企业却忽略了产品是否是用户需要,而用户则像墙头草一样,哪里有优惠就去哪里。

任何一种产品或者服务出现,要想在市场立足不倒,必须有颠覆性,而颠覆性必将会带来盈利,可是在O2O行业中,无论是团购还是打车服务,几乎都没有实现年度盈利,一直都在依靠融资生存下去。即使一直在网络打车领域深耕七年的UBER依然没有实现年度盈利,只是在部分城市或者地区实现盈利。

【来源:数码科技的星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