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耳机插孔是苹果精心策划的一个烟幕弹手机

砍柴网 / TNW中文站 / 2016-09-10 10:16
iPhone 7堪称是产品日益完善的典范,与汽车行业有异曲同工之妙。特斯拉不会频繁推出新的车型,但是它每年都会悄悄地对汽车内部构件进行革新。这就是苹果今年推出的iPhone 7...

取消耳机插孔是苹果精心策划的一个烟幕弹

刚刚举行的iPhone 7发布会引得全世界发出了一片哀叹之声。你可能已经了解了这款手机的情况:它的外观与iPhone 6s一样,内部构件进行了升级,配置了更好的摄像头,取消了耳机插孔。

iPhone 7堪称是产品日益完善的典范,与汽车行业有异曲同工之妙。特斯拉不会频繁推出新的车型,但是它每年都会悄悄地对汽车内部构件进行革新。

这就是苹果今年推出的iPhone 7的妙处:它并没有出现飞跃式的革新,但是它承认从现在起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我们现在正处在一片未知的海域:如果你无法每两年就进行一次大的革新,那么那将是怎样的情景呢?

智能手机革新的速度正在减慢,我们在过去九年中看到的革新速度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该责怪谁呢?好吧,这是物理学的错。

这并不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情景,因为现在发生的事情以前也在电脑行业发生过:笔记本电脑的同质化倾向越来越明显,最后就形成了恶性竞争。

问题在哪里呢?问题就在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两年就会增加一倍——也开始失效了。

在过去30年中,各个行业的科技公司都是按部就班地定期提升计算能力。但是,这一切就要改变了,因为我们的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其他设备已缩小到了史无前例的地步。

在2015年,我们首次目睹了摩尔定律的死亡。当时,英特尔破天荒第一次承认,它正在艰难地减少其元器件的大小。

英特尔实行的是两年期的产品发布周期:在第一年,它的产品会有较大的革新(例如Nehalem架构);然后在第二年,它就会对其产品进行渐进式的革新(例如Sandy Bridge架构)。

电脑制造商的生产计划也遵循了这个规律:在第一年,电脑制造商会推出全新的机型和炫目的规格,以促进销量;然后在第二年,它们只会对现有的设计进行微小的改进。

取消耳机插孔是苹果精心策划的一个烟幕弹

这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是的,这就是苹果的产品发布周期。它并没有自己生产芯片,但是它牢牢控制着硬件的生产过程。苹果要比任何人都更受制于摩尔定律,它的整个iPhone生产线都是围绕它来设计的。

英特尔、苹果和行业中的其他公司都开始采用相同的策略:它们已放弃了大的革新,转而寻求“超越摩尔”的战略。

这就是说明显看得见的创新变少了,更多的是微小改进,例如改进了感应器、计算能力或性能。对于英特尔来说,这意味着它的重心已转移到了物联网、虚拟现实和其他领域。

更糟糕的是,随着成熟的智能手机逐渐悖逆摩尔定律,它们之间的恶性竞争开始了,因为手机厚度、电池寿命和屏幕大小等等都已达到了上限。

iPhone 7是巅峰智能手机的典范。它包含有很多逐渐增加的特色:双摄像头、处理器速度、防水功能以及新的主键。

除此之外,它还放弃了耳机插孔,改而支持无线耳机。

但是,事情的真相是,取消耳机插孔是苹果精心策划的一个烟幕弹,旨在分散人们的注意力,以免让人们意识到苹果已无法按时进行大的革新了。

苹果并没有什么真正的理由来取消耳机插孔,这样做纯粹就是为了分散人们的注意力。在我们都叫喊着苹果取消耳机插孔的做法真是愚蠢至极的时候,它已悄悄地改变了iPhone的发布周期。

取消耳机插孔是苹果精心策划的一个烟幕弹

这也是苹果的明智之举,因为它一方面预示了我们仍然会有大的革新,另一方面也预示了大的革新会姗姗来迟。取消耳机插孔,避免人们因为真正的革新要推迟到2017年才到来而产生的愤怒。

苹果正在努力遵循摩尔定律,它故意将大的革新推迟到了明年,因为现在的科技水平还不够好。这实际上就是新的标准和现实。

其他智能手机制造商也面临同样的困境。从大体上来说,在2016年,智能手机的外观和性能都差不多,规格和厚度也都很相似。

iPhone 7是一种妥协,它承认了智能手机的发展已达到了顶峰。它的推出是为了平息人们的愤怒之情,给他们一些看起来具有创新性的东西,同时仍然维持现有的产品发布周期,从而为该公司推出大的革新赢得时间。

除非你认为防水或新的颜色值得你花几百美元,否则你可能生平第一次考虑是否该间隔一两代苹果产品再购买新的。

笔者个人很喜欢iPhone 7,而且考虑升级换代,因为我喜爱它的设计。它的设计看起来很熟悉,但又不同于我口袋里的iPhone 6。

在今年,苹果第一次不准备在产品发布会上宣布iPhone 7的预定数字。为什么呢?因为该公司知道这款手机只是进行了微小的改进,并没有突破性的革新。只不过,它不想承认罢了。

这并不是说大的升级就没有了,而是意味着大的升级会越来越少了。

但是,别误会我的意思。我个人认为,iPhone 7是巅峰完美之作。由于智能手机的成熟和苹果历经三年的精心研发,这款手机已经达到了完美。

你可能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完美的iPhone了。这是事实。但是,如果你的口袋里放着iPhone 6或iPhone 6s,而你都不需要进行升级,这对于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来说都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来源:智能手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