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衡车马路封杀令落地如何?交警坦言执法难业界

中新网 / 汤琪 / 2016-09-05 09:25
近期,北京市交管部门发布消息,对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上路行驶将处以10元罚款,消息一出引发热议。北京的这道平衡车“马路封杀令”落地效果如何?10块钱罚款能否封堵平衡...

近期,北京市交管部门发布消息,对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上路行驶将处以10元罚款,消息一出引发热议。北京的这道平衡车“马路封杀令”落地效果如何?10块钱罚款能否封堵平衡车上路?安全事故频出的新兴代步工具如何监管规范?

资料图:电动平衡车。杨华峰 摄

资料图:电动平衡车。杨华峰 摄

安全事故频发 市民如何看平衡车封杀令?

禁令发布已有数日,如今,在媒体工作的小陈依然带着些许侥幸心理踩上平衡车出门。“其实也害怕,万一(车)突然失灵,不就出事故了吗?”虽然“顶风作案”,但小陈对平衡车的安全问题心知肚明。

电动平衡车又叫体感车,目前市场上主要有独轮和双轮两类。中新网记者在网上搜索“平衡车”关键词,可以找到很多有关平衡车伤人的新闻。

电动滑板车同样存在安全隐患,据报道,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日公布的一项比较试验结果显示,电动滑板车存在车速过快、刹车不灵、蓄电池容量达不到明示标准等问题。

“电动平衡车、滑板车在马路上行驶速度过慢,在人行道上行驶又过快,所以既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能算是非机动车,”北京的一位一线交警向记者透露。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市民也对穿梭在路上的平衡车表达了忧虑。一位在北京国贸附近工作的外卖送货员对记者抱怨,他在配送过程中经常能见平衡车来回穿行,“就一个人站在上面,前面一点儿保护措施都没有,看到了肯定得避开”。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赞成对平衡车上路发出禁令。“平衡车在马路上横冲直撞的现象时有发生,对使用者自身安全和机动车司机都会造成麻烦。”朱巍说。

尽管存在诸多安全问题,但交通拥堵、上下班“最后一公里”的公共交通盲区还是为平衡车的流行培植了土壤。

“我上班的距离太尴尬,打车觉得不值得,还容易堵车,”作为平衡车用户,小陈一直认为这种交通工具对他来说便捷高效,“周末出行时,平衡车还能搁在汽车后备箱,比较方便。”

禁令出台后,北京建外SOHO附近仍有人骑电动滑板车出行。汤琪 摄

禁令出台后,北京建外SOHO附近仍有人骑电动滑板车出行。汤琪 摄

“10元罚款”太少? 交警坦言执法难

禁令出台后效果究竟如何?近日,记者选了一个交通晚高峰时段在北京东三环CBD地区观察,结果发现仅有两俩带扶手的电动滑板车在马路上行驶,并未见到平衡车。在建外SOHO工作的马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没怎么看到有人骑这种车,“我觉得最近没以前多了”。

“10元的罚款能起到多大作用?”记者调查中,一些市民对于10元罚款的约束力提出质疑。

“像违章停车的,200元罚款能管多久?1小时?还是2小时?”一位市民以违章停车为例对记者表示,交警不可能时刻都围着骑平衡车的人转,罚款罚完了,人家换个地方还是照样骑。

买得起平衡车的还在乎这10块钱吗?记者在街采时发现,不仅市民也对“10元罚款”存在看法,交警同样也有顾虑。

一名一线交警向记者坦言,道路交通安全法里涉及行人规范的处罚一般都不会太重,“我认为目前只是官方表达一个禁止的态度,还没有接到其他管理细则的通知,究竟是一发现有人骑就立刻罚款,还是说以疏导为主,还没有明确的规定”。

记者在向北京市西单交警大队违章处理窗口询问平衡车罚款一事时,值班交警表示“不太清楚”。一旁的辅警透露,她也是在新闻上看到的,“我要看到有人骑平衡车,会建议他下车步行,是否罚款还要看对方的态度,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一刀切根本不可能,”这位交警无奈地说,“你看后面这些小区几乎临近主路,老人带孩子出来遛弯儿,一不小心就上了马路,孩子骑会儿滑板车,你能给人家的车收了吗?”

执法难的问题纵然存在,但是,纵观全球,平衡车在各个国家上路基本都是禁令。据报道,美国部分城市至今都不允许平衡车上路;在英国,平衡车被法律定为动力车辆,目前只能在私人地界经许可后行驶;邻国日本,平衡车被要求必须配备有刹车与头灯、刹车灯、方向灯等辅助设备,车主也需缴税注册车牌并拥有驾驶执照。

北京国贸附近有人骑电动滑板车过马路。汤琪 摄

北京国贸附近有人骑电动滑板车过马路。汤琪 摄

平衡车何去何从? 专家建议降低其续航能力

“我觉得在限制的同时,还要告诉大家可以在哪里骑。”曾为一款平衡车拍过广告的龙先生表示,他自己也有平衡车,但仅限于在写字楼里面使用,绝对不会上马路。

“平衡车毕竟是新兴产业,限制生产销售是不科学的。”龙先生建议,一是大力宣传平衡车的安全驾驶方式,二是做一些“地理围栏”,告之路人哪些地段不能骑,不能骑的地方从严罚款。也有一些受访市民表示,“平衡车还是有一定便捷性的,只要在有效范围内发挥它的作用就好了。”

其实,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有分析认为,包括独轮体感车、两轮平衡车在内的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等代步工具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

当然,即使是在相对封闭的场所,平衡车的安全隐患也无法完全避免。在去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牙买加短跑名将博尔特就曾在跑道上被摄像师的平衡车撞倒,所幸并无大碍,但平衡车在操作上的一些缺陷显露无遗。

“目前有关部门对平衡车的监管还不到位,缺乏科学的管理和测评。”作为平衡车的老用户,小陈透露,他所购买的平衡车售后服务不够负责,“坏了都没法修”。

某品牌平衡车生产厂家的公关部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也在等待官方的管理细则。“我们也是在媒体上看到罚款的消息,希望相关法规能早日完善,给这一新兴的代步工具提供合理的成长空间。”记者在与该品牌销售客服沟通时,对方也明确告之不建议骑上马路。“毕竟这个更多是一种玩酷的技能,”该客服这样答复道。

“生产商应该明确平衡车的使用方向,”朱巍建议,“如果平衡车本身的续航能力有限,比如不超过5公里、10公里,这样就不会有太多人把它当作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平衡车不应当进行长途行驶”。朱巍提醒,不仅仅是平衡车,诸如老年代步车、不合规范的电动车也都应当禁止上路,安全隐患有过之而无不及。(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中新网北京9月5日电(汤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