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装备科技赛,越来越智能化和隐形化业界

砍柴网 / 科技日报社 / 2016-08-15 14:27
高科技运动装备,正在吸引更多眼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国体科技开发服务中心总经理黄希发博士一直在关注奥运赛场上的“黑科技”。他内心最迫切的期...

(原标题:奥运装备科技赛 喊来大家一起嗨)

北京时间13日凌晨,我国获得了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两位中国姑娘,戴着中国风运动头盔,收获了我国自行车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除了头盔,吸引观众注意力的,还有姑娘们脚下的自行车。这种自行车只有一个齿轮,无闸,科技含量颇高,目的就是让运动员们能“快到飞起”。

高科技运动装备,正在吸引更多眼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国体科技开发服务中心总经理黄希发博士一直在关注奥运赛场上的“黑科技”。他内心最迫切的期待,是能有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到竞技体育科技产品的研发中来。

更多高科技装备用于日常运动训练

本届奥运会,排球赛场上动用了鹰眼系统,解决可能出现的争议;长距离游泳比赛的泳池底下,用上了LED显示屏,贴心告诉运动员他们还剩多长距离到达终点;射击赛场使用了激光电子靶系统,数据精度进一步提升……奥运会台前幕后,各路炫酷玩意儿悉数登场。如果把他们集齐了,大概也能再顺便开一场科技博览会。

当然,这些只是竞技体育科技产品的冰山一角。

更多更“狠”的科技手段,用在了运动员日常训练中。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运动员要了解自己和对手的实力;教练团队也要掌握运动员的技术特点、体能状况,制定科学训练方案。一块奖牌的背后,是一整套科学训练体系。

“我们用得最多的就是视频分析技术。”黄希发表示,现在主流视频采集频率为每秒50帧,如果对特定行为点进行分析,则能以每秒500—1000帧的高速摄像对运动员动作进行捕捉和采集,并分析运动员各项细节的技术指标。他记得,当年刘翔的教练团队,用摄像机捕捉其动态,将刘翔在110米栏训练中的跑动全程制成一张图。他们看着满图的“刘翔”,分析他每个关键节点的动作做得是否到位。

体育装备发展趋势:智能化和隐形化

科技的进步,确实曾带来体育成绩的大幅提升。1963年,由于玻璃钢撑杆的使用,撑杆跳高项目成绩的提升幅度超过过去20年的总和。然而到了现在,在材料改善和人体工学设计优化上,运动装备的改进幅度已到达极限。除非使用新材料,否则很难再有革命性的变化。

与此同时,智能化也成为运动装备界的一股新潮流。近几年来,可穿戴设备已成为专业运动员训练中的助手。黄希发介绍,在足球训练中,运动员会穿上内置传感器的背心,教练团队就能监测他们的跑动距离、跑动速度、跑动轨迹和心率等多项数据。

黄希发判断,未来可穿戴设备会更加隐形化,甚至成为衣物的一部分。这些设备未来不仅可以“被动记录”数据,还能对运动员施加“主动刺激”,提升他们的兴奋度。

在体育科技上,我国也在“憋大招”。

比如这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激光电子靶,就不算新鲜。国内已有相关公司研发了具有国际知识产权的激光电子靶系统。再如游泳项目,一直采用的是欧米茄公司的视频图像计时判断系统。黄希发透露,体科所、国体科技正合作研发视频图像触壁计时判断系统和游泳水下动作分析系统,相关软硬件今年年底就能在游泳队中测试运行。

大众体育发展也能提升竞技体育科技范儿

北京国体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市场经理何聪坦言,在可穿戴设备这方面,我国企业确实研发出了不错的产品。但是在算法上,还是国外企业更胜一筹。“他们一款设备能分析的指标,多达300余项;国内公司如果能分析到40多项,就已经相当不错。”技术上,我国和国外不是没有差距。

在大众健身领域,中国企业表现可圈可点。但是,由于受众群体相对局限,我国竞技体育运动装备发展步伐确实不如国外。

“以前是各玩各的。体育人自己玩体育、自己做科研,社会力量参与相对较少。现在提倡‘互联网+’,一些大公司也在介入,单打独斗的局面正在改变。”黄希发说。

何聪说,当体育是少数人的“游戏”时,鲜有企业愿意费心去研究体育装备;而当体育真正大众化,瞅准了商机,企业也就愿意投入。这投入的成果,应用到大众体育的同时,加以升级,也能用到竞技体育。当然,也可以走“自上而下”路线,企业先在竞技体育中谋求一席之地,将运动装备“减配”后再推而广之。

“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再借着这次奥运会的东风,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进入运动装备研发领域,形成井喷式的发展态势”黄希发展望道。

【来源: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