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打的营盘流水的CEO:回顾雅虎历任掌门人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6-07-27 11:49
2013年,雅虎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Tumblr,这也是梅耶尔在任期间作出的规模最大的收购交易。雅虎最终将这项博客服务的价值减记了7亿美元。2016年5月,AT&T结束了与雅虎维系...

据外媒报道,Verizon周一宣布它将以48.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雅虎的互联网业务。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以下是雅虎21年历史上执掌过公司帅印的历任CEO以及他们在任期间达成的重要交易。

1994年至1995年:雅虎诞生

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和大卫·费罗(David Filo)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CEO:回顾雅虎历任掌门人

杨致远和费罗同是斯坦福大学电机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他们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布了网站编译工具“万维网向导”,到1994年9月时,这个向导上的网站数量已经超过2000个。据互联网史志记载,次年向导上的网站数量猛增至1万多个。他们将万维网向导更名为“雅虎”,并在加州圣克拉拉市正式创立雅虎公司。

关键交易:杨致远和费罗向风投公司红杉资本发起了“电梯游说”,立志要建立互联网的“电视指南”并将它打造成一款免费服务。红杉资本在1995年4月向雅虎投资100万美元,日本软银于1995年底向雅虎投资200万美元,为两家公司的长期合作拉开了序幕。1996年初,软银又向雅虎追加了1亿美元。

1995年至2001年:从广告到IPO

首席执行官:蒂姆·库格尔(Tim Koogle)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CEO:回顾雅虎历任掌门人

雅虎以每股13美元的发行价上市,锁定了它在新生的互联网时代的领导地位。库格尔选择以广告模式作为公司的创收来源。雅虎开始将自己看作是一家媒体公司而不是技术公司,它想尽办法将人们留在它的网页上,增加了购物和邮件服务。到2000年初的时候,雅虎市值达到公司历史上的巅峰值即1250亿美元。

关键交易:1999年,雅虎斥资50亿美元收购Broadcast.com。随着互联网连接速度的提升,雅虎对在线音频和视频内容的兴趣越来越大。2000年,雅虎与谷歌达成合作协议,谷歌成为雅虎最主要的搜索引擎供应商。

2001年至2007年:被谷歌迎头赶上

首席执行官: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CEO:回顾雅虎历任掌门人

塞梅尔给公司带来了媒体上的远见,但是却因为无法跟上谷歌的步伐而受到股东们的指责和施压。2004年第四季度过后,由于搜索网络变得更加流行以及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购买搜索广告,谷歌在营收上超越雅虎。

关键交易:2002年,塞梅尔出价10亿美元收购谷歌,但是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的要价是30亿美元。如今,谷歌市值已经高达5150亿美元。2005年,雅虎出价10亿美元收购阿里巴巴40%的股份以及雅虎在中国的业务。当时,阿里巴巴的实力还比较弱小,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云关注的事情是超越eBay China。数年之后,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却成为雅虎整体价值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支持雅虎股价的唯一元素。2006年,塞梅尔出价10亿美元收购Facebook,但被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拒绝了。据纽约时报报道称,在谷歌收购YouTube之前,雅虎也曾试图收购这家流媒体视频网站。

2007年至2009年:利润猛降,微软提出收购要约

首席执行官:杨致远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CEO:回顾雅虎历任掌门人

杨致远应公司董事会请求重新出山,承诺公司将招募更多工程师人才和改善技术。2008年,因为利润猛降,他被迫裁掉了雅虎10%的员工。谷歌原本想与雅虎签订广告合作协议,但是因为政府反垄断监管部门的干预而流产。

关键交易:2007年6月,雅虎提出以12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Twitter。因为雅虎误以为这个社交媒体平台只是一项消息服务,这项交易最终当然没能达成。现在,Twitter的市值大约为130亿美元。2008年,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Steve Ballmer)提出以4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雅虎,但是雅虎拒绝了。

2009年至2011年:战略评估第一阶段

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CEO:回顾雅虎历任掌门人

巴茨最关注的是效率,她通过大刀阔斧的裁员来削减开支,同时关闭了很多经营不善的业务。但是雅虎始终没有起色,雅虎在2009年关闭了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目录服务。因为搞砸了公司与阿里巴巴的关系,雅虎董事会通过电话通知炒掉了巴茨。公司首席财务官蒂姆·摩斯(Tim Morse)出任临时首席执行官。雅虎制定了战略评估和潜在收购的计划。

关键交易:2009年,巴茨与微软签订多年合作交易,将雅虎的核心搜索技术剥离出去。

2012年:学历证书造假

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汤普森(Scott Thompson)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CEO:回顾雅虎历任掌门人

汤普森只在任上待了4个月的时间,他的学历信息不准确的消息就被曝光了。前雅虎媒体业务主管罗斯·莱文索恩(Ross Levinsohn)取而代之,出任临时首席执行官。

关键交易:2012年,雅虎开始着手出售它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上任之后,这项交易才最终完成。当时这项股票交易的价格为每股13.54美元,而两年之后,阿里巴巴的股价达到每股94美元。

2012年至2016年:寄予厚望;战略评估第二阶段

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CEO:回顾雅虎历任掌门人

梅耶尔是硅谷的明星级高管,曾在谷歌任职。雅虎对她寄予了厚望,希望她能带领公司扭转乾坤。虽然梅耶尔上任后收购了不少公司并大力投资开发新产品,同时加大了对搜索和媒体内容的投资,但她在提高公司市场份额和吸引广告投资方面的成绩却始终不太理想。投资者对此怨言颇大。2014年9月,对冲基金Starboard Value购入雅虎股份并要求公司放缓收购步伐,削减开支以及评估与AOL并购的交易方案。2015年,梅耶尔宣布公司将分拆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但最终因为纳税问题而未能落实。首轮竞价吸引了10多家潜在收购方,报价在40亿美元到80亿美元之间。

关键交易:2013年,雅虎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Tumblr,这也是梅耶尔在任期间作出的规模最大的收购交易。雅虎最终将这项博客服务的价值减记了7亿美元。2016年5月,AT&T结束了与雅虎维系了15年的合作交易,选择与Synacor合作。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