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手游联运平台越来越牛逼,2016年手游联运市场规模或达百亿手游

砍柴网 / 手游那点事 / 2016-07-25 10:36
在各大手游新品发布会的现场,国内的“第三方联运平台”出现的频率在持续走高。

QQ截图20160722210112

文/手游那点事Edward

细心的你肯定会发现,从2015年年底开始,不管是包括手游那点事在内的游戏媒体,还是在游戏从业者聊天的言语中,甚至是在各大手游新品发布会的现场,国内的“第三方联运平台”出现的频率在持续走高。手游那点事也可以很负责地告诉大家,至少在2016年内,第三方手游联运平台的市场份额还会持续提升,这也很可能是移动游戏市场上剩下的最后一块红利。那市场上联运平台的蛋糕到底有多大呢?为什么联运平台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牛逼”?

一、第三方联运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蛋糕会怎么分?

在推测第三方联运平台市场规模之前,需要提前做好判定标准。市场上一款手游产品的营收方式可以简单分为三种,第一种是渠道平台产生的营收,第二种是第三方联运平台产生的营收,第三种是游戏官服产生的营收。在2015年之前,渠道可谓是营收上绝对的大头,占比高达90%以上也不为过。但这个现象从2015年开始有所转变,以端游改编的手游冲击移动游戏市场,联运平台的市场规模也在快速增长。时至当下的2016年,以手游那点事比较主观的预估,2016年整体的移动游戏市场规模,渠道产生的手游营收占比会降到70%以下,第三方联运平台占比很可能会达到20%以上,其它的就是官服产生的营收。假定2016年国内移动游戏市场总规模超过600亿的话,第三方联运平台2016年的市场总规模或超百亿。

那么这个潜在的百亿级的蛋糕会怎么分呢?据手游那点事预测,市场上第三方联运业务月流水在5000万以上的有3-5家,以37手游、益玩游戏、3K玩、朋友玩为代表;月流水在5000万左右的有4-6家,以草花互动、手盟为代表;3000-5000万月流水的联运平台也有5家左右,以银狐游戏、深海921平台为代表;1000-3000月流水的平台在市场上有超过5家;1000万以下的数量暂时无法预估。也就是说,2016年国内手游联运市场主要的市场份额绝大部分会控制在不超过20家联运平台手上,并且大部分联运平台的整体流水还在上涨。

53fad50fd7bc6

二、为什么今年的第三方联运平台这么牛逼?

简单来说,联运平台的存在及市场空间取决于手游精品数量及市场移动流量之间的供求关系,当然精细化运营也是影响这一趋势的重要原因,手游那点事简单地总结了几个原因:

1.产品因素:精品的涌现扭转了市场供求关系

2012-2013年手游刚兴起,很长一段时间内,手游产品的盈利模式和玩家的付费习惯都尚不明朗,市场上能真正实现流水盈利的产品少得可怜。而如果整个市场上的产品数量不够多的话,联运平台就失去了产品自主选择权,再加上2014年之前市场上的移动流量很难挖掘与购买,在渠道之外的手游推广成为了一大难题。

经过2014年手游产品的爆发式增长,2015年手游不管是产品数量还是产品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市场的蓬勃给联运平台提供了大量可挖掘和发挥的空间。从产品类型上看,2015年手游细分市场崛起,各类型产品都培养了稳定的用户群体,联运平台在产品选择上有了话语权;另一方面,玩家付费习惯逐渐被培养,能实现盈利的游戏越来越多,联运平台“有利可图”。

除此之外,市场上还有很多A级产品能实现较好的营收,但知名度不够广泛。这些产品品质不错,也能得到玩家的喜欢,但其在茫茫产品中容易被淹没,而联运平台的出现则能帮助这些产品触达更广泛的玩家群体,保证新产品在短时间内形成市场声势,填补市场空白。在经过2015年的发力之后,手游联运的模式将更加成熟和明朗,这为2016年的联运打下了基础,其或将迎来黄金时期。

1549304e47tg54h625259n

2.推广层面:移动流量分散,整合价值突出

联运平台出现红利市场的一大原因就是移动互联网市场上的流量格局转变,在2015年,除了渠道之外,市场还产生了大批量的流量平台及广告平台,比如各大新闻客户端、视频客户端、广点通等广告平台,剩余流量的溢出很好地被手游联运平台挖掘并使用。

流量的变迁给联运平台带来机遇,在渠道之外,可挖掘的流量、用户越来越多,联运平台在解决了产品问题的同时也迎来了买量市场的红利。于是在2015年下半年形成了联运平台的市场红利,而反观现阶段市场上做得好的联运平台,大多是在当时就开始大规模切入布局联运市场了。

3.精细化运营能力凸显,赚的是“辛苦钱”

这里说的精细化运营不单单指游戏内的运营,也指买量市场的精细化采量,包括从前期的流量市场研究、类型匹配、素材优化,到后期的用户测试、流量监控、数据分析、运营维护、技术支持等环节,都有一定门槛,没有门路很容易掉坑。这也是联运平台做得好的厂商大多是华南企业的原因,在页游时代流量采买玩法发挥得最好的那一批人,做着“手游联运”这一档子事,精细化的程度甚至到达“疯狂”的状态。

结语

手游联运市场看着是量大质优的蛋糕,但不是一般人能吃得下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