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émon Go》发售半月 成绩单令人欣羡业界

砍柴网 / 界面 / 2016-07-21 13:02
发售半个月以来,PMGO已经成为“全球网红”。想要明白PMGO到底有多受欢迎,你需要知道这几个数字。

360截图20160721130201561

《Pokémon Go》(简称PMGO)开发商现在担心的一个问题是,玩家数量过多,服务器随时可能崩溃。

PMGO是一款基于LBS玩法和AR技术推出的养成类RPG手游,由Niantic、任天堂和Pokemon Company联合推出。游戏结合了任天堂知名的口袋妖怪(又被称为“宠物小精灵”或“精灵宝可梦”)元素,玩家可以扮演训练师,在现实世界中捕获小精灵,并进行训练和作战。

发售半个月以来,PMGO已经成为“全球网红”。我们已经对游戏进行过详细测评,尽管体验并不完美,但这并不妨碍玩家们“为之疯狂”。

想要明白PMGO到底有多受欢迎,你需要知道这几个数字。

36个国家与2100万日活用户

2016年3月起,PMGO开始在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测试。7月6日,游戏在澳洲区、新西兰区正式上架,全球各地玩家迅速涌入,服务器一度崩溃。美服上线后,PMGO仅用5小时就成为了App Store上最受欢迎的游戏,刷新了《皇室战争》《部落冲突》此前创下的记录。

截至7月10日,5.16%的美国安卓设备安装了这款游戏,安装量是流行约会软件Tinder的两倍。游戏次日留存率高达70%,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一倍。

7月20日,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表示PMGO下载量已破3000万,而Survey Monkey的数据显示,这款游戏日活跃用户数量(DAU)高达2100万——上一任记录保持者《糖果传奇》的巅峰成绩是2000万日活用户。

尽管如此,我们仍有理由相信这不是PMGO玩家的最高纪录。

考虑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Niantic曾宣布暂缓游戏的全球上线计划,多次被迫推迟上线日程,并用锁区等手段限制中国、日本等地的玩家进入游戏。任天堂计划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这款游戏,日本将是第36个国家。

游戏两周收入达3500万美元

PMGO采取的是免费下载、内购道具的收费模式。Sensor Tower表示,截至7月20日,PMGO已取得3500万美元的收入。

PMGO能辐射到的受益群体不仅包括开发商和发行商,许多线上商店争先表示“欢迎来店里捉怪”、“只有已经在店内消费的训练师才能捕捉我们的小精灵哟”。借此东风,纽约一家披萨店的营业额增长了75%。

Niantic还有过将AR游戏与线下品牌联动的合作经验,人们一直猜测《Pokémon GO》将采取类似的合作策略。7月19日,日本麦当劳宣布将在快乐餐中附送PMGO玩具,旗下餐厅也将成为玩家捕捉小精灵的地点。当天,日本麦当劳股票暴涨23%,创下了2001年7月上市以来的最大涨幅。

任天堂最高市值破390亿美元

受益于PMGO的加持,任天堂股价连日暴涨,屡创历史新高。7月11日,任天堂股价早盘上涨23%,股价最高上涨至20270日元。7月14日,任天堂继续大涨16.6%,市值暴增近120亿美元。7月19日,任天堂早盘交易再次上涨10%,最高股价超过3万日元,市值涨至390亿美元以上,甚至超过了老对手索尼。德银对任天堂的估值已经达到了270亿美元,追平了EA和动视暴雪。

7月20日,任天堂股价有所下跌跌幅12%。这里就需要再次提到日本麦当劳了:按照此前从麦当劳传出的消息,PMGO将于20日在日本上线。但消息被大规模泄露后,原本的发行计划遭到取消,Tech Crunch称游戏或将推迟一天上线。对于此次延迟,开放商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担心日本服务器超载。

图片来源:Google 图片来源:Google

上线15天的游戏刺激了900亿美元规模的AR市场

7月20日是PMGO正式上线的第15天。以上所有数字,都是该作在半个月内达成的成就。未来,PMGO可能与掌机系列进行联动,任天堂还计划为其发售一款专用外设手环“Pokémon GO Plus”。当玩家身边出现精灵时,手环会发光并震动,玩家可以按下手环按钮进行捕捉。

PMGO被视为AR现象级游戏产品,甚至有观点认为,这款游戏证明了AR将比VR超前。Digi Capital报告数据显示,全球VR/AR市场规模将在2020年达到1200亿美元规模,其中AR市场规模将达到900亿美元。

此前,国内游戏厂商更关注VR领域,鲜少涉及AR。在索尼、微软等公司AR硬件设备逐渐实现商业化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对PMGO反应迅速,AR概念股表现强势,联想游戏也于近日表示正在和乐逗合作开发“升级版的PMGO”。但受技术、风险等因素限制,真正从事AR游戏开发的公司仍属少数。

“Pokémon Go应该会引发一批跟风和模仿者的短暂热潮,但很快会像《部落冲突》或《皇室战争》的跟风者一样,发现很难成功,然后热潮退却,”昆仑万维CEO陈芳称,“我其实不太认同这是AR游戏的火爆,而是Pokémon Go的火爆,这包含了Pokémon的IP、LBS、AR几大元素,除了任天堂以外,也不要忽略Niantic以及社交网络的贡献。”

蓝港互动副总裁王世颖也认为IP的作用不可忽视。同时,王世颖还表示:“它和其他AR产品不同,不是简单地连接起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而是把网络游戏的社区性从线上搬到了线下,这也是任天堂近几年的核心产品理念之一,例如3DS的擦身系统。”

中国内地的玩家目前无法通过正规手段进行游戏,官方也没有透露过在内地的上线计划。简而言之,这是“非常火”但是“内地还不能玩”的游戏。在玩家看来,它的存在意义就是督促其早日掌握手机翻墙等技术。但对开发者而言,这些数字就有更复杂的含义了。

尽管PMGO的爆红有着难以复制的IP条件,但在感慨用户获取成本越来越高时,游戏公司也可以从玩家角度来审视自己的作品。玩家所求的无非是一款有情或有趣的游戏,从这个角度看,PMGO刚好两者兼得。

【来源:界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