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经济作用下 数字音乐产业渐成气候业界

砍柴网 / 第一财经日报 / 2016-07-15 11:33
因免费下载和盗版链接,互联网曾一度对唱片公司造成严重打击。而如今,借助互联网销售,唱片公司正在复活。

数字专辑

[酷狗、酷我在2015年发行了24张数字专辑,总销量超过300万张。数字音乐产业正渐成气候。]

[时至今日,QQ音乐数字专辑合作的歌手已囊括鹿晗、周笔畅、李宇春、窦靖童、周杰伦、韩流天团BIGBANG以及世界级巨星Adele、Rihanna、TaylorSwift、ArianaGrande等40余位音乐人,经过18个月的发展,数字专辑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张,总销售额已突破1亿元。]

[2015年中国移动音乐市场规模达到63.7亿元,预计今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96.2亿元。]

因免费下载和盗版链接,互联网曾一度对唱片公司造成严重打击。而如今,借助互联网销售,唱片公司正在复活。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唱片公司的商业模式比较单一,基本以版权、唱片销售和演出收入为主。随着实体唱片销量下滑,演出市场、增值业务市场规模萎缩,收入得不到保障直接打击了音乐内容生产者的积极性,从根源上造成整个产业的恶性循环。

如今,大量音乐专辑借助互联网进行销售,并衍生出一个新事物——数字专辑。数字专辑,是指没有实体CD,通过授权网站下载正版音乐的形式。

近日,QQ音乐方面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专辑销售额破亿元。酷狗音乐方面也向记者透露,酷狗、酷我在2015年发行了24张数字专辑,总销量超过300万张。数字音乐产业正渐成气候。

数字专辑崛起

相比日本、美国动辄每年上亿张专辑销售量,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实体音乐专辑销售几乎停滞,大量网络盗版音乐提供免费下载,随后,让唱片公司损失巨大,很多唱片公司甚至把正版音乐挂到网上去提供免费下载。

因此,中国的消费者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不需要花钱就可以免费听各种新旧音乐。

随着政府逐步加强对音乐版权的保护,特别是去年7月8日,国家版权局下发的《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对于在7月31日以后仍继续传播未经授权音乐作品的网络音乐服务商,国家版权局将依法从严查处。这一通知也被业内解读为史上最严音乐版权保护法。

实体唱片日渐式微,让唱片公司与歌手认识到,传统经营理念和商业运作方式急需创新,积极改观转型是当务之急。另一方面,数字音乐平台也在不断尝试新的运营思路,希望通过新的商业模式让版权方及歌手有更好的发展环境。

作为国内最大的数字音乐平台,QQ音乐在一年前开始在数字音乐上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数字专辑就是数字音乐服务的突破,它的出现得益于对版权的保护。2014年12月,周杰伦的新专辑《哎呦,不错哦》就以数字发行形式在QQ音乐发行,成为QQ音乐首创数字专辑模式的“第一人”,16万元的销售额给艺人做了很好的示范,而QQ音乐首创的数字专辑模式成为艺人发片的主流模式和平台,该模式已成为了国内音乐市场被普遍认可的商业模式,并被酷狗、网易等其他音乐平台跟进。

时至今日,QQ音乐数字专辑合作的歌手已囊括鹿晗、周笔畅、李宇春、窦靖童、周杰伦、韩流天团BIGBANG以及世界级巨星Adele、Rihanna、TaylorSwift、ArianaGrande等40余位音乐人,经过18个月的发展,数字专辑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张,总销售额已突破1亿元。

酷狗音乐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付费数字专辑已经打开了市场,被“盗版”多年的音乐人也见到了曙光。比如酷狗、酷我在2015年发行了24张数字专辑,总销量超过300万张。今年上半年,热播韩剧《太阳的后裔》原声专辑在酷狗酷我卖出了1200万元的销售额,单酷狗平台一家就卖出近50万张销量,1000万元销售额。

粉丝经济

艺恩发布的《2016年在线音乐趋势洞察》表示,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的音乐版权保护法令大大挫败了“网络盗版”让音乐再度回归应有的价值。从数据可以看到,2015年中国移动音乐市场规模达到63.7亿元,预计今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96.2亿元,而QQ音乐已经凭借完善的泛娱乐布局,在版权库建设、用户覆盖率、试听下载率等方面全面领先,占据了主导地位。

酷狗方面向记者表示,互联网时代,推出数字专辑是为了保障版权方和原创者的利益,为音乐人变现找到最直接的方式,鼓励他们继续投入创作,同时也提高了音乐消费用户的转化率。

而对于乐迷而言,随着数字音乐平台玩法越来越多,购买数字专辑已经成为粉丝和歌手互动的一种方式,也是二者之间的情感纽带之一。粉丝付费买一张自己喜欢的音乐专辑,是对歌手的支持,还有机会得到“提前听歌”的权限。

与动辄定价几十元甚至几百元的实体唱片相比,数字专辑的定价已经是“白菜价”,2元~20元就能买到一张高品质的专辑不会让粉丝觉得为难。同时,酷狗音乐将销量好的专辑评为“白金唱片”,粉丝通过自己的力量推动喜爱的歌手登上销量榜,这也是歌迷热衷于买专辑的原因。

酷狗方面向记者表示,在“粉丝经济”的作用下,数字音乐平台玩法也越来越多。在酷狗音乐平台购买专辑的用户,会获得定制的粉丝大礼包,里面包含艺人给粉丝的一封信、铭牌特权等福利,“真爱留言区”满足粉丝对偶像倾诉感情的需求。为了让好音乐玩起来,用户还可以购买多张专辑送朋友,并同时实现为偶像应援,加入粉丝公会,有机会登上“铁粉榜”和“土豪榜”。同时,“土豪榜”用PK专辑数量的竞技模式鼓励粉丝“踢榜”,让自己的名字显示在前三名榜单,增强粉丝的黏性和荣誉感。

例如,在《太阳的后裔》热播期间,同名专辑也在酷狗上线,并跟随剧情的深入,以一周一支新歌的进度更新歌单,所以每一首歌曲就显得更加珍贵。同时,酷狗音乐从剧情下手,找足了话题为每一首新歌的入库做预热,比如:宋慧乔的同款手机铃声、经典“口哨歌”的话题预热等等,让粉丝在剧情外的音乐上也能找到互动谈资。

QQ音乐方面向记者表示,数字音乐正版化后,互联网尊重唱片公司、尊重音乐人,商业模式上积极与唱片公司融合,推动用户付费,同时在资本、人才、平台、宣发等各产业链配合唱片公司,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推动了音乐复兴和繁荣。

【作者:何天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