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印度能成为手机生产大国吗?手机

环球网 / 王欢 / 2016-07-14 18:38
在印度北部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当地新兴智能手机企业Optiemus Group旗下工厂保持24小时满负荷运转。长40米的组装生产线达到10条,各条生产线均配备约30名工人,以每...

《日本经济新闻》7月14日报道称,在廉价智能手机的主战场印度,印度国产手机正在迅速浸透。据调查公司的推算,1-3月出货的智能手机的6成以上为印度产。由于倡导“印度制造”这一制造业振兴政策的莫迪政府提高进口关税,不仅是Micromax Informatics等当地厂商,海外企业也改为在印度生产。不过。零部件仍然依赖中国,迈向“世界手机工厂”的道路依然遥远。

在印度北部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当地新兴智能手机企业Optiemus Group旗下工厂保持24小时满负荷运转。长40米的组装生产线达到10条,各条生产线均配备约30名工人,以每分钟2部的速度生产着智能手机。

Optiemus Group曾是手机销售企业,开始智能手机生产是在去年6月,但月产能力已经达到70万部。“今后将增至3倍”,主管该业务的拉宾达•兹次(音译)如此透露。

去年11月,该公司与台湾电子产品代工企业纬创资通展开了合作,2家企业合资成立的新工厂开始运转。拉宾达•兹次表示“希望获得先进的专业知识”。

在印度市场排在第2位的当地Micromax Informatics继在北部已启动运行的现有工厂之后,计划一举在国内使3家工厂投入生产。此外,印度手机厂商Lava也将投入5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5亿元),在南部安得拉邦建立第2家工厂。

据美国调查公司IDC统计显示,2015年达到1亿部以上的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到2020年有望增加至2亿7千万部。IDC推测今年1-3月在印度出货的智能手机的3分之2为国产。换言之,印度已具备每年6千万部的组装能力。

提到世界智能手机生产基地,肯定想到中国。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产量达到13亿9900万部。IDC认为去年世界整体的供货量为14亿部,可以说绝大部分智能手机是在中国制造。在2012年以后形成市场的印度,最初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曾经席卷市场。

改变潮流的是2014年5月上台的莫迪政权。2015年2月将智能手机成品的进口关税从以往的约6%提高至12.5%。如果是在印度国内组装,则只征收约1%的货物税。“在激烈展开价格竞争的市场,10%的成本差非常突出”,Optiemus Group的拉宾达•兹次表示。各公司争先恐后地启动了印度当地生产。

莫迪政权提出的目标是,将制造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从目前的约15%在2022年之前提高至25%以上。除了目前已放松外资限制的防卫领域之外,生产规模有望迅速扩大的智能手机也是重要领域。

此外,台湾等代工企业也在迅速进驻印度。除了希望获得生产经验的当地厂商之外,最近1~2年,在印度市场提高存在感的小米等中国大陆品牌也正在利用代工服务。鸿海将启动在南部安得拉邦的集中生产。预计月生产能力已远远超过100万部。韩国三星也在商讨在印度设立新工厂。

但是,为了使智能手机产业得到发展,必须培育零部件厂商。印度IntexTechnologies随着国内智能手机生产的扩大,已经开始零部件的自产化,但截至目前,仅限于电池和充电器等简易零部件。目前8成以上零部件仍依赖从中国进口。

印度政府为了推动外资工厂进驻,2月宣布提高电池等零部件的进口关税率。但因将导致成本增加,各智能手机厂商表示反对。因此政府5月大幅缩小了提高幅度。

印度北部的北方邦2015年决定建立面向台湾电子零部件厂商的工业园区,一直在采取脚踏实地的培育举措。当然,中国启动以吸引外资为起点的产业基础构建是在30多年前。印度要成为“手机大国”,必须跨越的障碍仍然很多。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