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精灵红爆游戏界 全球粉丝为捉它们愿走断腿手游

砍柴网 / 钱江晚报 / 2016-07-13 13:36
以前的游戏让玩家成了宅一族,而AR技术,让粉丝为了捉只小精灵,走断了腿。而这款疯狂的游戏,也让杭州的创投圈和游戏圈炸开了锅,大部分已下载游戏尝鲜,有的AR创业公司已...

最近有一款AR游戏(增强现实)超级火爆——任天堂的《精灵宝可梦GO》,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上线一天,就登顶苹果商店免费榜和畅销榜双榜冠军。因此,任天堂股价四个交易日最大涨幅达到70%。

以前的游戏让玩家成了宅一族,而AR技术,让粉丝为了捉只小精灵,走断了腿。而这款疯狂的游戏,也让杭州的创投圈和游戏圈炸开了锅,大部分已下载游戏尝鲜,有的AR创业公司已接到BAT伸来的橄榄枝。

据了解,杭州在全国的增强现实研究中,处于高地,有望引领接下来的AR新风向。

山寨版都登顶苹果商店

游戏圈都忙着抓精灵回家研究

昨晚,国内苹果商店免费榜被一款《城市精灵GO》的游戏占据,介绍写着“国产新一代口袋精灵LBS玩法,万千宠物图鉴等你收集。”

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苹果商店上,另一只精灵也占据免费榜和畅销榜的双榜冠军,它就是现在火爆的《精灵宝可梦GO》。

这款任天堂推出的AR游戏有多火爆?在澳洲或美国,如果你在上学或上班途中,看到一堆人围在公园或雕像边上,拿着手机晃来晃去,有人对着手机傻笑,你千万不要奇怪,他们可能正在抓一只杰尼龟。

自《精灵宝可梦GO》7月初上线以来,澳洲和美国都掀起一场寻找“小精灵”的热潮。

“我上周下载了开始玩,开始还有几只小精灵,后来找不到了,现在只是先研究一下试玩视频。”从事AR研究的杭州太始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楼骥州说。

“圈里人几乎天天都在抓精灵,大家在看它的体验感和吸金点。”鼎聚投资创始合伙人柳阳,最近也在发愁,到底应该到哪去抓小精灵。

“连山寨版的都登顶苹果商店了,你说正版的游戏能不火吗?”游侠汇合伙人陈博说,他们也关注到这股精灵热。

之前,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服务器,因为涌入流量过大,出现瘫痪,之后域外玩家被封锁。

美服每天赚1000万美元

但为何任天堂仅到手一成多

《精灵宝可梦Go》火爆后,美版每天进账1000万美元以上。作为开发商的任天堂股价也在四个交易日内大涨70%。据报道,《精灵宝可梦Go》活跃用户已比Snapchat和WhatsApp还要高,而应用内购买服务成了许多玩家的选择,许多用户在接触了这款游戏后表示自己根本不能停止。

作为一款免费手游,精灵宝可梦GO主要依靠道具收费获利。此外任天堂还开发了一款手环来获益。《精灵宝可梦GO》的专属配套外设“精灵宝可梦GO Plus”预计将于本月底发售,官方售价35美元。但由于游戏太火,这款配套外设在国外交易网站上被黄牛炒高数倍。

包括亚马逊、Gamestop、官方等渠道等刚开始提供“精灵宝可梦GO Plus”的预定时,瞬间就被抢空。之后Ebay上便出现高价转让预售资格的交易,原本售价35美元被炒到100美元,有的甚至卖到200美金,一对外要价更提到385美金。

当然精灵的全部收益,任天堂只会拿走一小部分。这跟《精灵宝可梦GO》的诞生过程有关。Niantic创始人兼CEO John Hanke,是一位Google的老员工,他曾创办Keyhole,被谷歌收购后,开发出了谷歌地球,在他创立Niantic前,还参加了部分谷歌地图的开发工作。在2015年,Niantic 从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独立。之前Niantic开发的AR多人手游Ingress为这次游戏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持,这次精灵的藏身热点处都来自Ingress玩家提供的500万个地点支持。而精灵出现的位置,则依靠另一套地图数据,例如小溪、池塘等水体分布的地方,往往会出现鲤鱼皇和杰尼龟之类的水系精灵。

《精灵宝可梦GO》就是任天堂和Niantic合作制作的游戏,任天堂只占30%左右的收益,而在整个收入中或许不到一成。

增强现实加地图社交

小精灵藏着大金矿

7月6日,杭州太始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楼骥州还在外地开会,就有两家创投找上了门。他们之前主攻AR玩具,很少引起创投注意。“对方简单了解了公司,就想入股。想把接下来的方向放到AR游戏上。”7月7日,楼骥州回到杭州,跟另一位合伙人商量了一下,就决定全力做AR游戏demo(小样)。“玩具跟游戏还是相通的,掉头来得很顺利。”

让楼骥州充满信心的另一个原因是,他发现了《精灵宝可梦GO》还是AR初级应用,做得较粗糙。“小精灵没有跟实景结合起来,感觉很假,正常一个人站在那,你走近的话,会变大,走远会变小,但任天堂的小精灵只是在不停往后退,但没有真实的感觉,有时还悬在半空,很容易穿帮。”

作为鼎聚投资合伙人,柳阳之前也考察过很多的AR团队和项目。“一般展示的都是图片识别的MARKER技术,一旦图像撤走了,就识别不了,感觉离商用还差那么点距离。”但这次精灵火起来后,他已加快了AR项目的投资力度,争取多看几个好项目,站好风口。

楼骥州说,任天堂的《精灵宝可梦GO》使用的是LBS(地图)外加陀螺仪定位技术,没有解决AR的真实体验难题。现在国内有两种AR技术,一是slam技术,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可以实现虚拟现实的有机结合。还有一种Marker识别技术,依据图像识别认知,很多仍局限于纸质识别的认知,没有把互动影像、声音、感知等结合起来,商业应用价值还不高。

“任天堂这款游戏创意很好,使用AR技术带来全新的体验,加上IP非常强,又踩在VR爆发的风口上,想不火都难。”陈博之前也开发过多款手游和页游,他觉得这款游戏赢在“IP+创意”。

记者手记

AR时代到来

“葛优躺”有治了

以前打游戏,无论手机还是电脑,都要低着头盯着屏幕,力求不错过一个细节,宅一族文化让“葛优躺”表情包也成了网红。但以后,你需要的可能不是卧室或者电视机,而是走出户外,到大自然中去完成游戏任务。

“以前我们还担心AR离成熟还太远,没想到《精灵宝可梦GO》一下就火了,帮我们做了免费的市场教育,接下来大家应该都会做这一块了。”楼骥州告诉记者,从国内的情况看,AR肯定是游戏的下一个热点,大家会一窝蜂来做,到时候就比拼技术和速度了。

粉丝对于AR游戏的热情也很高,精灵宝可梦GO的百度贴吧关注用户达14万人,累计发帖39万。一条关于游戏的微博,在短时间内转发数万。

昨天,一条信息称腾讯将代理精灵宝可梦GO,但目前尚未有消息。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精灵宝可梦GO使用的是谷歌地图,还需要审核,以及本地化,进入国内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不过这样一款爆款游戏,显然意味着高额的流水和利润,对代理商而言是只会下蛋的鸡。

也许,这款精灵游戏就是AR游戏的分水岭,也宣告AR时代的到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