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版号”到底伤害了谁?手游

手游那点事 / 王迎春 / 2016-07-08 12:12
来媒体和开发者对于2016年5月2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布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要求所有的游戏产品在7月一日前必须取得‘游戏版号’才可以发布的规定一片...

51

文/王迎春

近来媒体和开发者对于2016年5月2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布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要求所有的游戏产品在7月一日前必须取得‘游戏版号’才可以发布的规定一片谩骂声。更有甚者还在知乎上发起了众筹要聘请律师起诉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何行业主管部门一个文件规定就引起了如此大的社会舆论和争议?

我们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谈一下此次事件。

1.移动游戏已经火热了这么多年为何今年才正式发布管理规定?

市场培育期政策面宽松,让问题显现出来

市场成熟期强势监管,把问题解决掉

网络游戏从端游到页游时代所有的网络游戏上线前,都要经过新闻出版总署审批,移动游戏市场爆发是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和迭代而来,市场上从有传闻要对移动游戏前置审批到正式发布已经有2-3的年时间了。从主管部门的管理角度在市场萌芽阶段大多不会使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只有在市场成熟阶段爆发出大量的前提下,政府主管部门才会介入从而规范行业发展,这也是为什么移动游戏火热了几年后发布规定的原因。

2.新闻出版总署要求移动游戏需取得审批才能发布的原因是什么?

大量劣质、换皮、多壳运营的游戏

大量赌博、欺诈、甚至是诈骗的游戏

大量低俗、色情、暴力诱导性质的游戏

大量歪曲历史、歪曲事实、歪曲道德伦理的游戏

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手机游戏发展到今天市场上有数万款游戏,首先各发行平台上充斥了大量劣质、多次换皮、赌博、欺诈、情色内容、侵犯境内及境外著作权人知识产权的游戏,在智能手机普及的大环境下,这些游戏不仅仅损害了中国移动游戏行业的发展,而且还会给多数玩家带来经济损失和损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游戏中大量含有低俗、歪曲历史、歪曲事实、歪曲道德伦理游戏内容,潜移默化的给玩家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由于移动游戏是新兴事物,国家法律法规出现了管理真空,一大批人靠打擦边球,利用政策红利,赚取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取得了所谓的“事业成功”。所以社会舆论充满谩骂也未见新闻出版总署相关领导澄清,只是在媒体采访中无关痛痒的几点解释。从我的理解来看新闻出版总署相关领导如果出面澄清那就是要承认以前的监管缺失,基于此考虑也不难理解作为中宣部的直管机构为何不公开解释其中原委了。

3.为何文化部要求所有移动游戏内容备案的规定没有引起大争议?

文化部:《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申请门槛低、游戏内容备案不收费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申请门槛奇高,出版社收费不菲。

劣质、换皮、赌博等游戏不可能取得版号,一批人断了财路

61_副本

出版社收的就不是钱了?是纸?

在新闻出版总署正式发布《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前文化部已经先行发布了要求所有的移动游戏必须要备案的通知,但是为何文化部的规定未引起大的舆论,原因很简单,游戏内容备案持有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可以自行在文化部网站上申请且企业不需花费任何费用,而新闻出版总署要求的版号审批则不同,仅有持《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企业和电子出版社才可以提交申请,而申请《互联网出版许可证》门槛奇高,大多数企业并不具有获批此证的条件和资格。通过出版社申请费用则为1.5-2.5万不等,这就给企业带来的巨大的经济负担,且因审批会要求企业依据修改意见修改游戏内容,且游戏策略往往和游戏未来的盈利紧密相关,申报工作多数都由行政部门负责,为了达到审批条件,需要公司内部多个部门协调也造成了巨大的工作压力。另外就是很多已经上线的涉嫌赌博、欺诈、情色的游戏是不可能取得版号的,这相当于断了财路当然会在社会中愤怒的谩骂。此次规定引起巨大争议,或许就是以上原因。

4.媒体口中的“代办机构”借此机会和政府内部人员一起谋取暴利?

没有大利益,蝇头小利领导及公务员不太可能参与其中

市场传闻中外部聘请的审读人员和政府内部借调工作人员不排除嫌疑

任何社会中都存在裙带关系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政府或商务关系,但是基于我对政府公务人员的了解,绝对不会参与此类事情,这也是党风党纪所不允许的,且游戏版号审批也不存在巨大利益一说,政府领导不会参与其中,但是游戏版号审批据说审读部分是外委的,这一批人是否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不得而知,还有政府机关中往往存在从企业或协会借调的人员所以这两类人中不排除和出版社或代理公司存在勾结的谋利现象(此仅为个人观点)

5.真的有游戏版号加急这一说?

根本没有!!!!!!根本没有!!!!!!根本没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取决于企业而言内部配合度高、效率高

代理机构的游戏审读经验、工作态度、责任心、工作效率高决定了审批速度。

游戏版号根本没有加急这一说,会因代理机构或电子出版社的工作和编辑人员经验和沟通能力不同,从而工作效率不同。所谓的审批时间短,往往是代理机构或电子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内部工作流程完整,游戏审读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工作效率高从而缩短了审批流程。广大游戏企业切勿相信所谓的靠关系去加急这样的说法以防被忽悠。

6.有出版社为何还有代理机构?

游戏版号申请不能标准化,细节多,时间成本高,完全靠人。

出版社:经济利益小、人员编制少忙不过来、工作人员无经济利益积极性不高

这是因出版社的国有性质造成的,且因出版市场不景气真正盈利的出版社并不多,多数出版社把人员数量压缩在最小的范围勉强维持,且游戏审批收费又比较低不可能聘请大量的销售人员去对接企业,通常都是给代理公司一个渠道价格(1-1.5万)让代理公司帮助接单,也有个别出版社把代理渠道只委托一家代理公司对外接单。还有部分出版社工作人员还未转变事业单位的工作方式,企业更愿意找一家服务意识强,服务态度好的中介机构来申请。这也就是造成为何企业不直接找出版社的原因。

最后说一句运动式的行业治理,受到伤害的往往都是老实本分、踏实做事的企业。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意见,如果不妥之处请谅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