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小精灵的游戏都那么火了,但你一定不知道这个游戏背后的男人手游

砍柴网 / 极客视界 / 2016-07-12 10:03
最近,这个满世界跑抓小精灵的游戏爆火。甚至,澳洲警方发表声明表示:请各位公民不要闯进警察局里抓宝可梦。但是,你一定不知道这个游戏背后的英雄。

【导读】最近,这个满世界跑抓小精灵的游戏爆火。甚至,澳洲警方发表声明表示:请各位公民不要闯进警察局里抓宝可梦。但是,你一定不知道这个游戏背后的英雄。

当今世上最火的手游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

Pokémon Go

这个满世界跑抓小精灵的游戏有多火?

澳洲警方发表声明表示:请各位公民不要闯进警察局里抓宝可梦;

美国警方也发布声明:有疑似「火箭队」的犯罪团伙持枪利用 Pokémon Go 抢劫去 Pokéstop 的玩家;

而苦于锁区玩不到 Pokémon Go 的中国玩家,也在短短几天之内学会了挂代理翻墙、手机虚拟定位、iPhone越狱(安卓机 ROOT)等技能;

不过,最开心的还要属游戏的发行商任天堂和开发商 Niantic,Pokémon Go 正式上线后,Niantic 获得富士电视台 500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而任天堂股价暴涨 23%!

▲这几天任天堂股价暴涨(图 via 种草神机)

在 Pokémon Go 风靡全球之际,Geek 君却无限地怀念这个项目背后的主导者之一,岩田聪先生——2015 年 7 月 11 日,岩田聪先生因胆管肿瘤增生逝世,年仅 55 岁。今天,恰逢岩田先生逝世一周年。谨以此文,表达对岩田先生的致敬和怀念。

天才程序员岩田聪

在成为任天堂社长之前,岩田聪先生其实是一名天才程序员。1982 年,岩田聪从东京工业大学毕业,加入创立不久、只有五名员工的 HAL 研究所,成为研究所里的核心开发力量。次年,任天堂 Family Computer 发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白机),岩田聪主动向任天堂请缨,希望 HAL 研究所能够为红白机开发游戏——后来 HAL 研究所为任天堂开发了一系列的经典游戏,其中就包括由岩田聪主导的《气球大战》。

▲小时候大家应该都玩过这个游戏吧?

可惜,好景不长,1992 年,由于社长谷村正仁经营不当,HAL 研究所面临破产危机,千钧一发之际,当时的任天堂社长山内溥向 HAL 研究所伸出援手,对 HAL 研究所进行注资并且重组,而注资的条件是——让岩田聪担任 HAL 研究所社长。

▲HAL 研究所,名字里的三个字母刚好是 IBM 的前一位

重获新生的 HAL 研究所也不负众望,为任天堂贡献了《星之卡比》、《任天堂明星大乱斗》、《MOTHER 2》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游戏作品,短短 6 年就偿还了 15 亿日元的负债。2000 年,岩田聪从 HAL 研究所社长转任为任天堂经营企划部部长,2002 年,任天堂社长山内溥退休,钦点岩田聪为任天堂社长,这也是任天堂史上首个非山内家族的社长。

▲游戏教父山内溥

Pokémon 公司的创始人石原恒和这样评价岩田聪:

我认识的岩田聪先生作为天才程序员/工程师,一生都在想办法“解决问题”。

据说,岩田聪曾经开发了一套压缩代码的工具,帮助 1999 年发售的《Pokémon 金 / 银》把游戏体积压缩到原来的 1/8,有效地解决了卡带容量不够用的问题。岩田先生本人也曾自豪地表示,愿意守住「日本所有上市公司中最懂程序的社长」这一殊荣。

任天堂社长岩田聪

2002 年,岩田聪上任时,任天堂主机市场 N64、NGC 不敌索尼的 PS、PS2,接连败退;而掌机市场 GBA 则要面对性能超强的索尼 PSP 的竞争——在任天堂生死存亡之际,岩田聪却是采用「曲线救国」的方式,贯彻 Gameboy 之父横井军平「成熟技术的水平思考」的理念,大力推行扩大游戏人口的「蓝海计划」。

在岩田聪的领导下,任天堂先是在 2004 年发布了具备双屏、触屏特性的 NDS,新颖的玩法加上丰富的触屏游戏阵容,让性能处于绝对劣势的 NDS 能够反将 PSP 一军,最终在全球取得了超过 1.5 亿台的销量,是历史上最畅销的游戏机。

▲岩田聪和 NDS

之后岩田聪又把目光聚焦到了体感游戏身上,2006 年,任天堂推出了 NGC 的后续机种 Wii,第一次把体感引入电视主机游戏中,玩家不需要熟悉游戏的手柄和规则,拿起体感遥控器就可以轻松上手。独到的体感游戏方式吸引了大量的轻度玩家,极大地扩展了游戏群体,最终 Wii 在上世代的主机大战中大获全胜,累计销量也突破了一亿大关,任天堂的股价也在 2008 年达到巅峰。

▲划时代的体感游戏机 Wii

近年来,由于 Wii U 主机的销量表现不佳,任天堂一直处于颓势,但岩田聪并没有放弃,而是一直思考着解决方案:

2011 年,岩田聪策划了「任天堂直面会」栏目,岩田社长亲自来到台前,生动形象地为玩家介绍新发售的游戏,这一形式得到了无数游戏玩家的好评,并且成为了任天堂的特色节目。

▲形式新颖的 Nintendo Direct 直面会

2015 年,任天堂推出互动玩具 amiibo,玩家可以通过玩具手办内置的 NFC 芯片在游戏中解锁更多的游戏内容,这一模式为任天堂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amiibo 已然是任天堂的一大收入来源

此外,岩田聪还促成了任天堂与手机游戏公司 DeNA 合作,联手开发手机游戏。

▲在岩田聪的牵头下,任天堂与 DeNA 合作开发手游

玩家岩田聪

当初,正是出于对游戏的热爱,岩田聪不顾父亲的反对,毅然决然地投身游戏领域,并且为之奋斗一生。在 Pokémon Go 立项之初,Niantic Lab 的创始人 John Hanke 曾经和岩田聪讨论这个 AR 游戏的意义:

这个游戏能够通过 AR 技术,为孩子们带来阖家欢乐,让缺乏运动的孩子动起来,到室外去运动,让孩子们能够一边呼吸着新鲜空气、一边察觉这个世界的宏伟和美妙,让他们意识到,这个世界充满着「可能性」,让更多的孩子露出笑脸。

岩田先生,Pokémon Go 做到了。

在现实世界体验精灵宝可梦,和皮卡丘比肩作战

2005 年的 GDC(游戏开发者大会)上,岩田聪发表了以「玩家之心」为题的演讲,其中有一段话,不仅概括了他的一生,也表达了一个游戏玩家的赤子之心:

On my business card, I am a corporate president. In my mind, I am a game developer. But in my heart, I am a gamer.

在我的名片上,我是任天堂的社长;在我的脑海里,我是一名游戏开发者;但在我内心深处,我是一名玩家。

愿所有游戏带来的欢笑,天国的岩田先生都能听到。

来源:极客视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