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也能租办公室?空间家推首款商办空间"租金贷"互联网

砍柴网/厂商稿件 / / 2016-05-13 16:32
这确实是一款充满争议的产品!2016年5月10日,空间家首推针对商办领域的“租金贷”业务。有人说这是“互联网金融+商业地产”模式的创新,也有人不以为然,反对的核心观点是...

没钱,也能租办公室?没钱为什么要租办公室?!

创新有没有边界?互联网+能所向披靡吗?

作为规模最大的空间交易行业的领跑者,空间家这次为何要发力金融

这确实是一款充满争议的产品!2016年5月10日,空间家首推针对商办领域的“租金贷”业务。有人说这是“互联网金融+商业地产”模式的创新,也有人不以为然,反对的核心观点是:租金都付不起,一个企业还准备怎么玩。

什么是租金贷?据空间家称:这款产品无抵押、无担保,企业提交相应资料获得审批后,可获得年综合费率9.78%的年租金贷款,最终业主可预收全年租金,租客可实现月付租金,为双方解决资金流动性需求。

这样一款产品会有市场吗?

哪有企业不缺钱?

世界上没有一个企业敢说自己不缺钱。

就在今年3月,马云宣布与8家牵头银行组成的财团签署了30亿美元(180亿人民币)的贷款协议;4月,马化腾表示正与5家银行谈判,拟募集20亿美元(130亿人民币)补充弹药。近日,李彦宏也首次表示将涉足银团贷款市场,寻求10亿美元(65亿人民币)贷款!

BAT那么有钱,他们为何还要申请巨额贷款呢?事实上,BAT贷的不只是钱,而是通过钱买来的时间窗口,进行行业布局完成卡位。

这个窗口,对中小企业的意义更大。中小企业处于快速成长期,但同样快速上涨的技术、人才、设备、物料成本一直在挤压企业的生存空间,押三付三的租金成本也成了骆驼身上沉重的稻草。

但在过去,市场上没有一款针对企业空间租赁的借贷产品,企业的普通借贷行为,受限于抵押或担保,成功率很低。数据显示,中国登记在册的小微企业约为5600万家,存在借贷需求的企业约有1/3,而实际从银行完成借贷的企业只有11.9%。与此同时,利息却很高,普通利息基本在13%~15%,如果是民间借贷则可能高达36%。这是中小企业生存之痛。

而通过租金贷这款产品,企业可以借贷一年的租金一次性支付给业主,增加了和业主议价的空间,可以降低租金成本;同时企业按月支付租金和利息给银行,尽可能保证了企业的现金流。

现金为王,持有更多现金的企业,可以将钱花在刀刃上:用于招聘关键人才、投入研发技术,保证企业的发展速度,在竞争以分秒计的时代,加快一次产品迭代的速度,很可能就是企业的生死距离。

钱必须回流到实体经济

在深入企业服务的过程中,空间家敏锐洞察了用户需求,马上进行了调研,了解潜在客户的需求占比,资金缺口,贷款时限,提出了租金贷这一产品。

资深金融界人士表示,租金贷产品本质上是企业的消费金融产品。消费金融在中国的金融行业中是发展比较快的一个分支,但主要是集中在个人消费领域,如京东白条、蚂蚁金服基于个人信用评分系统形成的消费金融产品。中小企业的消费金融受制于征信体制发展一直非常慢。其实早在年初,李克强总理提出,应统筹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准备金率、再贷款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但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发展的10年,既有成绩,也有乱象,以之前风声极差的P2P为例,我们看到有很多企业或个人,依仗行业资源或个人的高智商,设计一些似是而非的产品,打着金融创新的牌子,表面扶助实体经济,实际通过向他们放高利贷行抢钱之实。这对实体经济而言是釜底抽薪的打击。

而空间家这款产品,年综合利率为9.78%,无抵押、无担保,征信完成后快速完成放款,对企业方而言方便快捷,其目标就是让钱回流到实体经济去,切实帮助那些在实体经济领域栉风沐雨的企业家,助力其度过经济下行的危机,共同迎来经济的平稳发展。而不是沦为P2P的盛宴。

为什么是空间家?

行业普遍认为,租金贷是国内第一个针对商办空间租赁的借贷产品,切实解决了中小企业租金过高和融资难的痛点。同时,空间家将向全行业输出商办交易领域金融产品的核心能力,包括风控能力、系统性产品能力、品牌服务能力,从而进一步降低行业成本,提升行业服务效率。“更显示了企业空间租赁市场存在的巨大机会,彰显了空间家对于企业客户的服务能力和信用背书。”一位资深金融界人士表示。

此言非虚。

空间家是不是第一个洞察用户需求的,我们不得而知,但他无疑是第一个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的。这有赖于因为空间家掌握的强大的数据,成立于2015年7月的空间家,在短短10个月期间,已成功布局15城,旗下拥有2000名认证经纪人,积累了20万企业数据8万空间数据,成交数千单,交易金额超过3亿元。空间家CEO轷震宇说,他的理想是“用大数据描绘出真实的中国产业地图”,数据有力是空间家做成这件事的硬实力。

基于服务企业的一线经验和通过创业推动社会进步的美好梦想,空间家成立之初的愿景就是,在空间交易基础上,深耕租后市场服务,加强企业间联系,“打通线上与线下,让企业可以在平台上获得一系列完整的服务,进而在此基础上形成闭环。”创业家杂志这样描述空间家的业务。在这里,空间是一个媒介,通过空间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实体企业共同成长是目标。这是空间家做成这件事的软实力。

通过空间家的桥梁作用,银行既扩大了客户群,同时响应了中央关于普惠金融、通过各种方式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创新了业务模式。企业获得了更低价格的租金和更宽裕的现金流动性,可以将金钱用于最需要的领域,助力企业成长。

正是基于多赢模式,空间家的租金贷产品实现了互联网金融+商业地产的无缝链接。被客户评价为“有温度”的产品,也被相关合作方评价为响应国家号召、提振经济、促进就业,受到市场和官方的高度认可。

据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设企业106.3万户,同比增长25.9%,平均每天新登记1.17万户。这些企业,既是空间家商办租赁业务的准客户,也是空间家租金贷业务的服务对象,更是未来建成空间家生态圈、共同成长的合作伙伴。

“未来,空间家将联合更多的金融机构,围绕企业商办空间选址这一特定的消费场景进行金融产品的开发、征信系统、品牌和服务能力的建立,让金融这类信用工具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轷震宇表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