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饱和须转型 式微的HTC想靠VR翻盘业界

新闻晨报 / 苗夏丽 / 2016-04-28 11:39
半年以来,HTC在中国举行的第三场关于VR(虚拟现实)的峰会,国内外游戏厂商、芯片厂商以及渠道等纷纷捧场,而在场外的VR体验区,大量的开发者在排队体验。抓住中国市场,...

4月26日,虚拟现实设备 HTC VIVE 在国内正式预售,定价6888元,当天下午2点开售,到晚上,无论是京东还是天猫,纷纷售罄。

预售的同时,HT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雪红在HTC VIVE 中国战略暨生态圈发布会上宣布,将投资1亿美元启动 Vive X 加速器计划,扶持具有创造力、技术能力和远见的团队,为VIVE平台乃至整个虚拟现实生态圈持续输送优质内容。

这是半年以来,HTC在中国举行的第三场关于VR(虚拟现实)的峰会,国内外游戏厂商、芯片厂商以及渠道等纷纷捧场,而在场外的VR体验区,大量的开发者在排队体验。抓住中国市场,抓住VR,在手机行业式微的 HTC,能通过虚拟现实HTC VIVE打胜翻身仗吗?

牵手网吧

HTC VIVE开体验店

“上周刚结束的中国VR内容大赛,中国有800多个软件厂商和内容厂商参与。一个月时间,就有800家,这让我很惊喜!”HTCVIVE中国区总经理汪丛青说,在国外,这种比赛有几十个或一两百个参与,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

相比其他VR头盔公司,比如Facebook的OculusRift,索尼的PlayStationVR以及三星的GearVR,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和布局,没有一家能和HTCVive 相比。“未来两三个月,HTCVive会在中国有两三千家不同的线下体验店。”汪丛青说。

“我们在全国网吧进行了一次招募,3天时间有数千家网吧报名,最后在20多个城市挑选了50个网吧做测试,网吧专门辟出一个VR 区域,用户可以戴上 HTCVive设备玩虚拟现实游戏,部分游戏免费,部分游戏收费。”顺网科技的一个人士对记者表示。顺网科技在HTCVive生态圈发布会现场设了一个体验区,可以玩的虚拟现实游戏有8款,“HTCVive设备加上主机等成本大约在1.8万元,目前第一批50个网吧是免费赠送体验,试运营一段时间后,将会增加更多的网点。接下来也会有一些精品游戏,这些游戏现在仍在版权保护中。”该人士表示。

据了解,顺网科技在全国的网吧数量有上万家,而且有独立的收费系统。此前公司与HTCVive签订了中国大陆公共上网市场的独家代理协议,拟在公共上网场所内提供VR娱乐产品和内容,如果能在全国铺开,既能带动价格在6888元的HTCVive的硬件销售,也因为顺网科技有游戏收费系统而解决了内容端的收费问题。

对HTC而言,顺网科技只是其在中国市场布局的抓手之一,这样的合作伙伴还包括内容端的阿里巴巴、优酷土豆、爱奇艺、完美世界和网易,服务端的三大运营商、乐客VR、新凌通信,以及销售渠道端的国美、苏宁、天猫和京东。在中国,HTC 正在织一张很大的VR虚拟现实的生态网。

“中国接下来几年会变成全世界VR的一个基地。从智能手机的角度,短短的几年,最多的生产、最多的应用、最多的用户、最多的销售量都在中国,VR领域也将是这样。”汪丛青说。

扭转颓势

手机市场饱和须转型

为什么HTC大力在VR领域下功夫?一个大的背景是:手机市场趋于饱和。

最近两年,HTC在手机市场的声音越来越小,市场份额不断萎缩。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今年1月份发布的2015年全球手机份额报告显示,前十大手机厂商中的市场份额累计在81.2%,HTC并不在列,其中第十名手机厂商的份额是3.1%,这也意味着,HTC 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低于3.1%。

2周前,HTC发布了旗舰型新手机HTC10,相比HTCVive的高调,HTC手机显得“默默无闻”。不过其国行版本因在配置上低于海外版本,被称“阉割”,颇受中国市场非议。而4月份,国产手机厂商争相发布新一代旗舰手机,一个摄像头、一个指纹印证、一个充电插口……各个细节都在比拼。而国外手机厂商,三星的日子已经难过很久了,苹果公司也开始显示疲态。

国产手机竞争激烈,同时整个手机行业开始增速放缓,HTC10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恐怕不会有太多惊喜。

“PC行业经过30年的发展,大概到2012年,开始下降;智能手机市场花了大概九年,五年就超过了PC行业的数量,现在手机行业也开始下降了,基本上每个月或者每个季度的销售量已经比上一年或者上一个季度变少。VR行业的发展,从2016年到2020年,基本上是重复手机取代电脑的路径,不过我觉得过四年,VR产品的产量和销售量会超过手机的销售量。”HTCVive中国区总经理汪丛青说。

对HTC而言,要扭转颓势,需要把更多精力和资源放在虚拟现实VR上,HTCVIVE也成了重新崛起的一场押注。

来华淘金

国外VR为HTC“站台”

当然,HTC并非是一个人战斗,它希望能借助全球的资源,把中国VR市场做大。

HOLODIA是一家法国创业公司,这次也出现在HTCVIVE中国战略发布会的体验区,“我们的设备主要是卖给酒店或健身房,上线3周卖了5台。”一个法国小伙通过翻译告诉记者。这家公司的设备其实就是健身设备,一个人坐在健身器材上,手臂做前后拉伸动作,身体也随着前后移动,但是戴着HTCVIVE,就仿佛自己坐在热带地区河流上的一艘小船上划桨前行,周围是热带景色;或坐在滑翔机中,扇动翅膀在空中飞行,周围是高山,还可以玩游戏……做一段时间,身上确实微汗了。“我们希望能把这样的设备卖到中国市场。”这个小伙子说,一台设备的价格在7.5万元左右,“如果放在健身房,可能会带来一些客流,并且提高用户停留在健身房的时间。”

这家HOLODIA公司只是借助HTCVIVE在中国市场淘金的公司之一。深圳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通过 HTCVIVE设备身临其境看车的体验,“我们是英国灵光ZeroLight在中国的独家代理商,ZeroLight是一套汽车可视化互动系统,通过VR设备,用户可以身临其境360度看到汽车的配置、内饰等,也可以在虚拟世界调整汽车的内饰、颜色等,更加个性化。”在现场,记者戴着HTCVive看到的是一辆意大利的豪车,售价2800万元,通过手柄端的操作,用户可以打开车门看汽车座位上的一根线,也可以通过“爆炸图”展示看到这辆车的任何一个螺丝和零部件。“此前在美国的一个展会上,通过这样的VR模型展示,展会期间卖出了5辆车。”该工作人员说,奥迪通过这套系统,让线下体验店的客流增加了70%,汽车售价提高了10%。深圳这家公司希望通过把该系统引入国内,也能让中国汽车的销售有新体验,而ZeroLight的一套模型售价并不便宜,那辆意大利豪车的模型制作费用要两三百万元。

除了健身、汽车,游戏公司也希望能在中国的VR领域有所收获。冰岛游戏公司CCPGames开发的虚拟现实游戏《Gunjack》出现HTCVIVE的体验区,同时美国电子游戏开发商Valve金牌制作人ChetFaliszek为HTCVIVE“站台”,并表示全力支持合作伙伴HTCVIVE。而对这些公司而言,HTCVIVE极力看重的中国市场,是一块淘金之地,有很大诱惑力。

【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苗夏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