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 Armour从耐克手中抢来的库里,能帮它抢走篮球鞋的生意吗营销

砍柴网 / 发条橙子 / 2016-04-14 09:54
在日前摩根斯坦利分析师杰 索尔(Jay Sole)发布的一份投资笔记中,他写道:“尽管我们对于UA的业绩增长并不抱足够乐观的态度,但是有一个人能将这全盘改写”。索尔笔下的...

Under Armour从耐克手中抢来的库里,能帮它抢走篮球鞋的生意吗

选对代言人这事到底有多重要?不妨先来看看Under Armour的案例。

在日前摩根斯坦利分析师杰 索尔(Jay Sole)发布的一份投资笔记中,他写道:“尽管我们对于UA的业绩增长并不抱足够乐观的态度,但是有一个人能将这全盘改写”。索尔笔下的这位,正是现在如日中天的NBA球星 斯蒂芬-库里(Stephen Curry),据索尔称,因为库里的代言,UA的篮球鞋球鞋销售量在去年一年内增加了350%。

“UA库里签名鞋在美国市场上的表现其实已经超过了詹姆斯、科比和其他任何球员,仅次于乔丹。”

据界面报道,去年9月,Under Armour宣布与库里完成续约,双方签订的新合同将持续到2024年,除代言费外,合同中还显示,库里将会拿到Under Armour公司的股份。虽然具体的份额并不清楚,代言费也没有透露,但据说这很有可能是“NBA现役球员中价值最高的一笔球鞋赞助”。

从耐克手中接下的盘

要说Under Armour的眼光最让谁眼红,耐克当算是头一个吧。毕竟2013年以前,库里还曾是耐克旗下的一枚签约球员。而在合同到期时,考虑到库里脚踝伤势以及当季表现,耐克并没有选择续约,而是转投了另一位NBA球星欧文。而很快,当时占美国运动服饰的市场份额4.9%,篮球鞋市场份额仅仅占0.35%的Under Armour,以约500万美元(具体数字无从得知,依库里当年550万美元的代言收入推算)一年的合同金额签下库里,合同签到了2017年。

东南早报的一篇文章中,透露了更多签约前后的细节。

据说,UA能顺利签下库里,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队友贝兹莫尔的“安利”。掌管UA体育市场部的斯通曾介绍称,早在2012年的时候,UA就计划在贝兹莫尔身上花大价钱,展示UA能为球星做到的事情,以期吸引库里和其他高水平球员的注意力。因而当库里向贝兹莫尔说自己的球鞋合约要到期时,贝兹莫尔立马表示“哥们儿,来我们这儿吧,拥有自己的鞋子 。”

“你们给贝兹莫尔做了这么多东西,你们打算为我做什么? ”可以肯定的是,相对于耐克代言人阵营的众星闪烁,库里在Under Armour的一哥地位几乎是合同一签便立定了的,而脚踩UA上场的库里,玻璃人属性也久未再见伤,也足见UA之呵护。

库里之于Under Armour

首席执行官Kevin Plank曾表示,将以库里为核心打造价值10亿美金的篮球品牌。而就现在看来,Under Armour这个早期以橄榄球品类紧身衣起家的品牌正在篮球领域迅速打开自己的市场:2015年1月,Under Armour发布库里一代战靴。随着库里在拿到MVP和总冠军,球鞋销量快速提升,并被一扫而空。而在其四季度财报显示,库里代言的鞋款及其他新款跑鞋的热卖使得Under Armour的鞋类销售额激增94.5%,达到1.669亿美元。

很显然的是,UA不会仅仅满足于做“一家卖紧身衣和为NCAA提供运动装备”的公司,而对于一家想要做全方位运动设备的公司而言,篮球业务自然是不得不重视的一块。正如知乎网友王易所言,其意义在于:

a.提供强大的营收增长点

b. 带动Footwear 鞋类产品的增长

c. 扩张产品线,提供完整的购物体验 

d. 丰富品牌形象

而其中,鞋类产品一直是综合类运动品牌的重要增长点,行业大佬耐克的Footwear占比62%,而Adidas也有46%,而UA此前在这方面明显力度不够。

而就目前来看,Nike(包括旗下Air Jordan品牌)占到了全美篮球鞋市场95%以上的份额(最终修正数据为95.5%),显然是一家独大的局面,而Adidas集团的业绩逐年萎缩,已经完全失去了竞争力。在这样的环境下,UA如果能借力库里,会有机会瓜分Adidas失去的市场份额,并且进一步蚕食Nike的份额。

而在美国市场之外,一心要发力海外扩张的Under Armour也十分机智地时常带着库里到“必争之地”中国来刷存在,这对于品牌的传播、市场地推广都有着不小的积极作用。而2016年里,他们打算将200家目标门店的三分之二都开在中国。

所以......如果耐克没有放走库里呢?

首先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库里签名鞋不会那么及时的上线。由于库里之前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加之总是受伤,在他拿到2015年总冠军和MVP之前,耐克是不会下决心给他签名鞋的荣誉,而按照一般13个月的制作流程来看,耐克为其打造的签名鞋并不能赶上最热最好的时候。而另一方面,怎么给库里线定位也会是个让耐克头疼的问题,毕竟耐克旗下球员产品线纷杂,需要考虑的因素众多,最后很可能就给库里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位置,资源也很难像Under Armour一般全力向库里倾斜,库里逆袭的这波红利若是放耐克这也不过落得个中规中矩。

不过若真是像摩根斯坦利分析师杰 索尔所说,Under Armour业绩成败全集中于库里一人之肩上,那也是过于夸大的代言人的重要性,或者说,Under Armour在其他方面还得再加把劲才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