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玩出新高度:阿里云小Ai猜歌王营销

砍柴网 / 中国网 / 2016-04-08 16:11
上一次,谷歌阿法狗刚以强大的逻辑推理战胜了围棋高手李世石,人类智慧最后的阵地也惨遭沦陷。地球人还没回过神,可怕的AI星人又要重燃战火,居然再次递上挑战书?!这一次...

上一次,谷歌阿法狗刚以强大的逻辑推理战胜了围棋高手李世石,人类智慧最后的阵地也惨遭沦陷。地球人还没回过神,可怕的AI星人又要重燃战火,居然再次递上挑战书?!这一次,它们试图从音乐领域PK人类!

音乐作为无形的灵魂艺术,一直被认为是独属于高等动物(人类)的精神感受。

“音乐是人类传递深层情感信息的基本途径。而机器,无论拥有多么高超的运算能力,都无法拥有这种神奇的精神力量。”音乐人对此直呼,不可能!

人类最后的骄傲真的要沦丧了吗?

让我们来细细分析一下双方的胜率。

事件:阿里云小Ai向《我是歌手》栏目提交挑战书,宣告自己将提前预测出“歌王”归属。

条件:小Ai正确预测“歌王”归属,则胜利;反之,则失败。

擂主方:《我是歌手》现场500位大众评审+全国1亿名观众

挑战方:来自阿里云的人工智能程序小Ai

谁笑到最后,谁就笑得最好”——实力分析

【第一回合】

 人类胜利 1:0 

擂主方:人类诞生于300多万年前(可直立行走、制造并使用工具为判断依据),音乐历史比语言更为古老(利用音调高低、强弱表达情绪);

挑战方:1946年,世界第一台计算机“ENIAC(埃尼阿克)”才出现,AI诞生时间更晚,在10年后(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数字音乐更加年轻(20世纪60年代)。

结果分析:阿里云小Ai胜利概率为0% 

【第二回合】

 人类胜利 2:0 

擂主方:1996年2月,国际象棋界公认棋王“卡斯帕罗夫”PK 来自IBM的人工智能深蓝(Deep Blue),人类棋王“卡斯帕罗夫”获得4场胜利(共6局);

挑战方:1996年2月,历史上首次人机对战,人工智能深蓝以2:4落败

结果分析:阿里云小Ai胜利概率为0%

【第三回合】

 AI胜利 2:1 

擂主方:1997年5月,AI星人深蓝(Deep Blue)再战象棋棋王。虽然卡斯帕罗夫宣称“这场比赛关系到在纯智力领域人类是否优越于机器,关系到捍卫人类的尊严”(这话好耳熟……),还是输了一局(第6盘决胜局只走了19步);

(中央席的观众,表情亮了)

挑战方:1997年5月,经过“回炉重造”后,人工智能深蓝以3.5:2.5的战绩,首次赢得人机对战冠军(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结果分析:阿里云小Ai胜利概率约为33%

【第四回合】

 AI胜利 2:2 

擂主方:2011年2月,来自IBM的人工智能沃森(Watson)参加电视节目《危险边缘》(综合类挑战QA,知识涵盖面极广)。人类选手“鲁特尔”和“詹宁斯”最终惨败AI之手(两人总分数相加也不敌沃森…);

(这俩哥们心态真好)

挑战方:2011年2月,沃森(Watson)赢得100万美金,AI再次战胜人类

结果分析:阿里云小Ai胜利概率为50%

【第五回合】

 AI胜利 2:3 

擂主方:2015年10月,来自谷歌的阿法狗AlphaGo挑战欧洲围棋冠军、职业围棋二段选手樊麾(AI星人向难度更高的围棋领域进攻)。人类选手樊麾5局全输,宣告惨败;

挑战方:2015年10月,阿法狗(AlphaGo)代表AI方首次在不让子的情况下完胜人类围棋选手,5:0大获全胜。

结果分析:阿里云小Ai胜利概率为60%

【第六回合】

 AI胜利 2:4 

2016年3月,阿法狗(AlphaGo)PK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结局地球人都知道,为人类尊严而战的韩国欧巴李世石以1:3惨败AI星人(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结果分析:阿里云小Ai胜利概率约为67%

变量因素

1.与智慧(IQ)类人机对战相较,音乐领域属于艺术层面,无明确规则。这是有史以来,AI第一次在情感(EQ)上挑战人类;

2.AI首次以1 VS N(现场500位大众评审+全国1亿名观众);

3.这次人机对战,由阿里云小Ai发起,实力尚未明晰。

最终结果:50%

2016年4月8日

《我是歌手4》总决赛

AI再一次宣战人类

谁是最后赢家

来源: 中国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