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免税时代告终 对家电影响几何?家电

砍柴网 / 家电头条 / 2016-04-11 10:44
 4月8日,我国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1142个8位税号商品被列入“正面清单”,他们均是国内有一定消费需求,可满足相关部门监管要求,且客观上能够以快件、邮件等...

“海淘”免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海淘

4月8日,我国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1142个8位税号商品被列入“正面清单”,他们均是国内有一定消费需求,可满足相关部门监管要求,且客观上能够以快件、邮件等方式进境的生活消费品。滚筒式洗衣机、电热水器、电饭锅等家用电器位列其中。而空调、冰箱则因不能以快件方式入境从清单中排除。

与之前相比,跨境电商将按照货物征收关税,按进口环节征收增值税、消费税。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同时取消免征税额(原来有50元以下免征税额),意味着跨境电商免税时代终结。而海淘一件商品,最低交税11.9%。

取消“海淘”免征税额之后,会不会对家电行业产生影响呢?对此,家电分析师刘步尘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图片1

从表中可以看出,不同价格的家电产品税费变化不同:低于250元的家电产品由原来的免除行邮税,变为收11.9%的税,税费增长了11.9%;高于250元的家电产品则由原来的20%降低至11.9%,税费减少了8.1%。在当前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者对价格已不那么敏感,更愿意为品质、服务买单。从近两年国人不远万里从韩国、日本背回高价电饭煲、马桶盖,就不难看出国内消费者所青睐的海淘家电远高于250元,属于中高端家电。而这部分产品在税改后所缴税费反而有所减少。

另一方面,一些大平台的跨境电商也表示暂时不会将税改的压力加到消费者身上。天猫国际称,天猫国际海外商家,尤其是海外品牌暂无调价计划。10%左右税率调升对于天猫国际上拥有品牌溢价的海外品牌商来说,这部分成本暂时可以自身消化掉。

由此看来,中国家电品牌暂时也不会因“海淘”税改而带来利好。中国家电企业要想真正把消费者从海外拉回来,依然需要创新技术,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可喜的是,现在已有不少国内家电企业意识到了这点并 “奋起直追”。以电饭煲为例,美的去年在日本发布了IH高端电饭煲“鼎釜”直接叫板日本电饭煲;传统电饭煲巨头九阳和苏泊尔也在今年AWE上展出了IH高端智能电饭煲新品;甚至小米和格力也强势加入电饭煲阵营,小米更是直言要将电饭煲“卖到日本去”。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看到的不是国人去海淘,而是老外来中国“海淘”。

来源: 家电头条  刘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