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安全问题频曝光 加强售后保障迫在眉睫家电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6-03-30 11:23
据了解,自3月8日起,北京市消协正式联合北京苏宁为北京市16个区县中用户的7类家用电器进行免费安全检测,其中包括空调、电热水器、油烟机等家电。

20160321084717303

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4年1~10月份,厨卫家电产品的市场规模为1,162亿,同比增长为11.7%。2015提1~10份销售规模为1,258亿元,同比2014年为增速为8.3%。

说到厨卫家电,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属热水器产品,其市场结构正在加速升级,而热水器产品分类中,销量最高的就是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占据了整个热水器市场主导。

热水器市场增速快 高端化趋势已显现

据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热水器市场零售量规模达到2500万台,零售额规模达4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3%和6.1%,额度增长速度更高,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

其中,电储水式热水器的市场零售量为1382万台,依然是热水器市场销量规模最大的品类。燃气热水器的市场零售量为1019万台,与电热水器的销量规模相比,还有一点差距,但受近几年西气东输的影响,燃气热水器保持了较好的增长。而3000元以上的热水器产品零售量占比在2012年1~10月份仅为11%,到了2015年1~10月份,占比达到18%,三年提升7个百分点,高端市场保持强劲增长。

相比之下,电即热热水器的发展却稍显逊色,零售量达到26.3万台,零售额规模达到5.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8.2%和7.6%。

尽管热水器产品的销量都会有一定的差距,但热水器也渐渐成为了我们的生活必需品,这关乎到人们的用水问题。而每年都会有众多消费者根据自身需要到家电卖场或是电商网站进行购买适合居住环境的热水器产品,也正逐渐加速着热水器市场的整体发展。

中怡康预计,2016全年热水器市场规模达532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燃气热水器市场规模将达274亿元,同比增长10%;电热热水器市场规模将达251亿元,同比增长1.2%。

热水器质量问题、安全事故频频曝光

近日,广东省质监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一些家用电器的质量抽检情况,其中就包括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这次主要抽检了50家企业生产的50批次家用燃气热水器产品以及50家企业生产的50批次电热水器产品,经检验,燃气热水器不合格产品高达16批次,而电热水器不合格产品高达21批次。

不仅如此,有关于热水器安全事故的事件也频频曝光。据深圳市急救中心数据显示,1月18日至26日,深圳120急救系统共接到一氧化碳中毒报警54起,其中死亡4人。1月28日,因一氧化碳中毒又导致5人死亡。

3月24日凌晨,住在深圳市宝安区出租屋内的一位女士与其1岁大的儿子在洗澡时,由于电热水器漏电导致二人身亡。

2015年3月5日,高某在沙湾某电热水器经营部购买了一台电热水器,双方约定由销售电热水器的经营部负责安装。几天后,该经营部指派了安装人员到高某家进行安装。但使用几天后,热水器出现了漏水问题,并通知商家派人进行处理了两次,却均没有解决问题。之后输水管突然脱落,但由于家中没人,导致地板严重损坏,还影响了楼下邻居,邻居家的墙体和地面损坏,空调和家具被水浸泡。

3月19日凌晨,巴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有旅客在旅店死亡,而事故原因则是因为旅馆热水器煤气泄露。经急救中心出诊医生诊断为煤气中毒,2人死亡,4人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的4名旅客送往医院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据了解,自去年冬天以来,巴中煤气中毒事件频发,造成数人死亡。

短短几日,已发生了这么多热水器安全事故的事件,归根结底都是由于热水器产品的质量不合格导致的,希望在日后的发展中,企业们应更加以热水器产品的高质量为前提,避免再发生相关的安全事故。

热水器售后问题严重 提高效率是正确发展

近日,一位李先生家中的热水器需要移机,便与商家指定的售后人员王某电话联系,要求其上门服务。未料,王某在移机时违规操作,将排气管安装在公共烟道上,碰巧的是该公共烟道因楼上住户装修被堵塞,导致李先生的亲人在洗澡时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一位倪大伯家中的热水器调节温度的按钮失灵,由于过了保修期,便上网查询售后电话,对方上门检查后说,水温无法调高是因为电热水器的电路板烧掉了,要换新的,换完之后收取了480元的维修费,而官网售后收费只需158元,之后再与维修员联系,对方却失联了。

通过以上两则事件的分析,热水器产品不仅质量存在问题,其售后维修仍存在很大的问题。一些小品牌或是山寨品牌,为了利益,不仅质量问题存在不合格,售后服务更是不过关。不仅如此,一些小的维修点,同样为了个人利益,在为用户修理完之后收取高额维修费,其做法实在是令人发指。

据了解,自3月8日起,北京市消协正式联合北京苏宁为北京市16个区县中用户的7类家用电器进行免费安全检测,其中包括空调、电热水器、油烟机等家电。

此项工作不仅能够提醒用户家电安全检测与清洗保养的重要性,同时也能够进一步检测出产品的质量问题。因此,家电品牌应重视产品的售后服务问题,为用户提供更好、更完善的售后服务。

不仅如此,美的集团相继推出了售后服务平台美美家园服务共享平台,将“家电、家居、家政”三大领域相融合,同时承接第三方售后服务业务,为购买不同品牌家电的消费者提供与美的同一标准的售后维修服务。

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家用电器之前,应选择大品牌的产品,并且应在确定其售后服务的高效率之后再进行购买,相对于电器的质量问题,其售后服务更加重要,希望消费者们谨记这一问题。

于此同时,建议家电厂商们,对于家电产品,不仅要提高产品的质量、技术以及智能化的发展,更应提高产品的售后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务,而品牌未来发展也会因此越来越顺利。

来源:新浪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