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拆解:iPhoneSE留给国产手机的关键空档手机

砍柴网 / 科技杂谈 / 2016-03-23 10:44
苹果为什么要推iPhoneSE?这里先引用刘宁的分析:苹果这是在2000档5S与4000档iPhone6S之间,制造一档3000元的产品对产品线进行补充。

5c2a3f41-5_副本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苹果的新产品iPhoneSE在一片吐槽声中登场。

它与iPhone5s一样的外形,搭载A9处理器,后置12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LivePhotos与ApplePay,但很多人却依然长叹:“找不到买它的理由。”

苹果为什么要推iPhoneSE?

这里先引用刘宁的分析:苹果这是在2000档5S与4000档iPhone6S之间,制造一档3000元的产品对产品线进行补充。(详见公众号科技杂谈今日文章《中国市场月销预计60万部,iPhoneSE的靠谱与离谱》)

可以预见,在今年9月份发布iPhone7之后,苹果的手机产品线就变成:iPhone5S完成渠道消化,iPhone6下探或直接结束生命周期,iPhone6S下探,iPhoneSE也进一步下沉,成为2000档主力。

这样,苹果就完成了对在售产品新鲜度的提升,让两年前的产品退出当期市场。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未来几个月只是一个试探期。

在今年9月之后,苹果完成从2000档到6000档的产品布局后,有可能会对整个安卓阵营形成残酷碾压。

但这样的一个谋略,有一个绕不过去的坎。

每一个时间段,每个品牌只能做好一件事。iPhoneSE价格锚区的下探,完成了对3000档市场的补位,并成为向2000元这个广阔市场的攻击前哨。但它同样也在4000以上这个苹果的根基档位,形成了一个可能致命的战略空档。

不可否认,iPhone6和iPhone6S都是成功的产品,但它们并没有足够强大的颠覆性变革,没有与安卓世界拉开根本差距。分别为半年与1年半的市场消化,更已大幅消磨它们的市场号召力。

不幸的是,2016却正是安卓机重新发力的一年。

高通820王者归来,DDR4运存崭露头脚,各家厂商经过多年煎熬之后,对安卓系统的持续优化,也让安卓与苹果的持续体验差距持续缩小。加上各家安卓机厂商的“黑科技”,安卓产品的软硬件性能都全面爆升。

全面发动4000档冲击的基础已经夯实。(详见科技杂谈3月2日文章《国产手机:决战4000!》或文章扩展阅读)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iPhoneSE的价格下探,本身也有以攻代守的意味。

它带给用户一个强烈的心理暗示:如果3000出头就能入手iPhoneSE,我还真的需要花4000多去买安卓机吗?

但问题在于,对4000档以上的用户来说,性价比已经不再是最重要的衡量因素,他们最看重的是产品能否满足自己的体验,以及与自己的身份相配。

过去,这也正是苹果相对安卓阵营的最大优势。

但现在,iPhoneSE的“平民化”,在高端市场的品牌形象,实质上形成了减分,而不是加分。

而且,从iPhoneSE自身的销售来说,它这个定位的最佳市场是在三四线城市,但苹果在一二线城市以外没有自己的直营渠道,而第三方渠道早已被国产机抢占,苹果缺乏运营能力。

这也是当初iPhone5C销售始终不好的原因之一。

而且,iPhoneSE本身也有巨大的性能瑕疵:比如仅有1G的运存,以及仅有1642mAh的电池,这都将成为它难以回避的关键软肋。

如果,国产安卓机型能借此机会翻身,那iPhoneSE将有可能成为苹果的最大败招。

对于市场份额无止境的贪婪,必将毁掉苹果苦心积累的高端品牌形象,自毁江山。

那么,国产手机厂商们应该如何把握这个宝贵的空档期?

1、iPhoneSE是一块最好的踏脚石。用能实现的最强大的性能与功能组合,去碾压iPhoneSE,用iPhoneSE的3288价格锚,作为自己冲击4000+价格的一大标尺。

2、针对高端用户市场,进行更多针对性的品牌设计、营销策略与渠道建设。

3、iPhone7必然会完成市场的补位。所以当前最必须打“闪电战”。宁可牺牲利润少挣钱,也一定要赶在未来半年时间内,尽快杀出份额与口碑。

如果把中国市场看作围棋,iPhoneSE已成苹果抛出的胜负手。

只看大家如何应对。

【附】一位友人的观点:

一、iPhoneSE的目标并不是针对3000、4000的安卓。它的产品定位是:

1、现在换新市场的新客户,获得更多的生态链用户规模;

2、发展ApplePay;

3、重新尝试中低端客户群。

二、iPhoneSE可以重新证实:iPhone5和iPhone5S的成功,以及iPhone5C的失败,是否因为外观。

三、现在,苹果在中高端市场已经面临天花板,它整体GMV的平稳,逼迫苹果必须发力中低端。

四、苹果最终在乎的,并不是他的硬件,而是iOS系统的普及,这从itunesstore越来越低的软件定价就知道他的策略。所以,它永远不可能放弃份额量比最大的中低端用户群。

五、卖货本身只是一个销售的目的,卖货背后的用户布局和圈客蓄水,才是核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