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股份:未来,路灯可以这么玩儿互联网+

砍柴网 / 网络 / 2016-03-22 15:20
对比资本市场产值和估值的走高,以及企业自身对产品和技术的不断发力,使这种集互联、便捷和智能于一身的智慧路灯,正已潜移默化的改变着大众当前的生活,为以后的生活提供...

引言:一根根原本不起眼的路灯被罗曼股份(430662.OC)这样类型的企业玩出了新高度,正在公司的推广运营下,强势助力上海进入“智慧枢纽、衣食住行、一键搞定”时代。

智慧路灯,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

2016年,美国智慧路灯(Intellistreets)公司研制的高科技路灯,已在拉斯维加斯市政府周围测试并将安装在各道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要求2016年11月1日境内所有汽油站将必须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德国EV充电公司Ubitricity把半个柏林的路灯变成了智慧路灯。  

政府规划已为智慧路灯的全面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智慧路灯将多维度的影响国人未来的生活。在中国,以充电桩为基础的智慧路灯解决方案或企业也应运而生,据了解目前我国有4.9万个充电桩,3600个充换电站。智慧路灯作为最经济的充电桩解决方案,可以快速的建设和推进,目前已经获得上海市政府方面的支持。

当智慧路灯作为智慧城市的标配,连接着智慧城市的信息收集与分发,意味着,原本常见的路灯将由量变到质变,不再只局限于充电上。对此,新三板公众公司罗曼股份(430662.OC)则已经将这种集无线WIFi、地图导航、安防视频监控、环保监测、路况播报智能处理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微枢纽在五角场商圈、东码头、南码头园区等地运营成功。据介绍,这种智慧微枢纽就是在照明、充电基础上增加多种智能模块的智慧路灯,今年,公司将在上海乃至全国大规模推广。

图片3

位于五角场等核心商圈的智慧微枢纽

我国智慧路灯发展初具规模,产业环境不断优化,给智慧路灯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政府出台各项鼓励措施,初步形成了发展智慧路灯的良好环境。A股企业也把战略目光转移到智慧路灯的运营上,万马股份打造爱充网APP,易特锐德打造电动汽车群充电系统,都可以看作充电桩往智慧路灯内容解决方向上的嬗变。

罗曼股份作为全国知名的智慧城市运营商,依托于和政府多年的合作经验,集中控制上海10个区县中75%的景观灯光项目。罗曼股份曾成功承建和后期运营维护了上海外滩万国建筑、世博馆、五角场彩蛋等多个标志性灯光夜景市政工程,与上海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强强联合的基础上,拓宽了智慧路灯的基础功能,早先与国内企业研发设计出集“路灯程控、安防摄像、前端广告及操作类显屏/触屏操作”各种功能的智慧路灯,来满足基本行为人群的户外各类需求。

路灯是城市生活中辐射面最广的基础设施,据了解,在主干道上,每20-30米就有一盏路灯。在不影响城市布局和照明功能情况下,路灯由传统模式改造成智慧路灯后,车主可一边充电,一边借助智慧路灯实现查询路况和交通拥堵,监测好前方雨雪,甚至如果遇到危险,智慧路灯则可以实现全方位、立体的监控;据了解,除此之外,罗曼股份推出的智慧微枢纽/智慧路灯还与滴滴合作,帮助人实现叫车服务等。

华金证券新三板分析师盖斌赫分析说:“智慧路灯的合作开发是罗曼股份向智慧城市产业迈出的第一步,未来运营商提供的智慧路灯便捷方式会持续带动用户量的增长,除了充电,还可实现安保、环境测量、按键打车、WIFI等一系列服务。“

其实,预约维修、洗车和保养等服务,美食、商户推荐以及预定“也都将一键搞定。以此估计,未来智慧路灯及配套设施将带人们进入更智能、更便捷的生活。基于网络的智能化公共服务,智慧路灯将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文化、智慧旅游、智慧就业、智慧气象等建设。

一根根原本不起眼的路灯被罗曼股份这样类型的企业玩出了新高度,正在公司的推广运营下,强势助力上海进入“智慧枢纽、衣食住行、一键搞定”时代。

对比资本市场产值和估值的走高,以及企业自身对产品和技术的不断发力,使这种集互联、便捷和智能于一身的智慧路灯,正已潜移默化的改变着大众当前的生活,为以后的生活提供更多元化的可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