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携手喜马拉雅FM报道两会 大型会议为何频现移动音频?互联网+

砍柴网 / 网络 / 2016-03-18 16:09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喜马拉雅FM已发展2.5亿手机用户,2000万车载、穿戴、音响智能设备用户。上述负责人表示:“2016年,喜马拉雅FM将进一步深入各垂直细分领域,各类高峰会...

已经落幕的2016全国两会仍然有新话题。据悉,人民网今年与国内最大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达成独家内容深度合作,首次借助移动音频传递两会动态,期间专辑播放量突破38万,《人民日报》两会特刊撰文肯定喜马拉雅FM等代表的传播新渠道,让两会信息的普及性大大提高。

无独有偶,在去年12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2月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中,喜马拉雅FM同样进行了大规模的直播与报道。自去年以来,国内大型会议频繁出现移动音频的身影。

移动音频传播效果超预期

据了解,两会期间,人民网在喜马拉雅FM内的官方电台上线“人民网带你听懂两会”专辑,将两会期间的现场报道、访谈栏目、深度评论等制成音频,第一时间提供给所有网友。

数据显示,截止16日大会闭幕时,“人民网带你听懂两会”专辑播放量突破38万。两会结束后,所有内容均会在人民网官方电台留存下来,供更多网友随时随地点播收听,形成立体式、交互式的传播。

此外,除了与人民网合作推出两会音频专辑外,喜马拉雅FM还借助平台内“央广之声”直播频道,针对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答中外记者问两个环节进行了实时音频直播。据悉,两场直播活动共吸引42万人次参与收听。

而在此前进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喜马拉雅FM的音频直播与报道均取得超乎预期的传播效果。

喜马拉雅FM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亚布力论坛为例,三天会议期间,独家音频直播活动在社媒共吸引434万人次的关注,收听直播用户累计达到210万,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19.4万,亚布力论坛官方电台目前累计播放量已突破2406万。”

三大特点决定音频独特优势

随着碎片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人通过音频直播聆听正在发生的重大事件或精彩活动。喜马拉雅FM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音频有着区别于其他传播方式的显著特点,比起图文,音频更具温度与现场感,而与视频相比,音频又显得更为轻便和快捷。”

而对于移动音频平台频频现身大型会议,上述负责人解释称,这主要源于大型会议的三大特点:观点输出为主、时间跨度大以及较强的话题性。

首先,大型会议在传播内容上以人物言论为主,不像文娱活动或体育赛事那样偏重感官刺激。因此,用户可以不需要观看电视或网络视频,用听的方式就足以“get”到演讲干货。

其次,大型会议往往在时间上横跨数天,用户难以守在电视机或电脑前。而在移动互联的环境下,音频是唯一的伴随性媒体,可以从早到晚到达用户所有双眼被占用的场景中。像全国两会持续整整14天,用户在跑步、做饭、上下班、睡前等移动场景下,通过收听音频都能最方便地获取信息。

此外,大型会议往往有着较高的社会关注度,比如亚布力论坛上的马云、王石等企业大佬,或是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其话题性毋庸置疑。因此,用户需要第一时间获悉会议现场的精彩言论,并在社交媒体上积极参与讨论,而不是等待后续的文字报道,此时音频直播就成了第一手信息获取渠道。

业内人士分析称,大型会议的这三大特点正是移动音频的优势所在,今后或将有更多的大型活动选择采用音频的传播方式。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喜马拉雅FM已发展2.5亿手机用户,2000万车载、穿戴、音响智能设备用户。上述负责人表示:“2016年,喜马拉雅FM将进一步深入各垂直细分领域,各类高峰会议、娱乐节目、科技新品发布会、大型体育赛事等都会出现喜马拉雅FM的身影,打造国内移动音频直播的领先平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