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过后,消费者的狂欢还能继续吗?互联网+

砍柴网 / 天会施晟 / 2016-03-15 18:14
可是,董小姐似乎忘记问问她的君王们,她的消费者们,每次手机开屏真的看到她才安心快乐吗?他们心目中最希望格力创造出什么样的品牌意象?

是出现在广告里还是出现在节目里,对企业而言是一场审判,对消费者而言是一场狂欢,一场围观的狂欢。现在,一年一度的审判与围观开始了。

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以央视315晚会为中心,事实上已成为媒体披露企业不端的模式。运营商霸王条款、机票网购之囧途、天价大虾等等,企业界兵荒马乱,陷入集体焦虑,谁都不愿成为靶中之心。而一部分“被选中的消费者”,他们的地位在这一天登峰造极。

这当然没错,我对央视315晚会满是期待与敬意。但我想说的是,消费者权益的体现,是他们的价值、力量得到企业尊重,企业不作恶只是消费者权益的最低标准。除了315这一天以被慎重对待外,消费者的价值与力量每一天每一秒都应该出现在企业决策者的头脑中。

然而,正如你所见,大多数时候,消费者是沉默的羔羊。

这并不奇怪,消费者的呼声一直是那么的无力,他们的价值选择、立场态度、认知体验从没有真正进入过企业高层的会议室,他们从没有真正成为企业商业环节中的一环。传统企业的生产环节以生产产品为核心,流通环节以销售渠道为核心。可以这么说,商业各个环节的经营以及基于此的众多经济理论,并不为广大的消费者服务,完全是为生产商和流通商服务的。

问题出在哪里?在我看来,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商业环节设计中,消费者只是作为客体面目出现。解决的方案也很简单,把消费者当做有不同个性的“人”去沟通,得到他们的喜好、价值并尊重之,作为企业决策的依据。

但企业为什么总做不到?消费者只是象征性的君王吗?

事实上,随着产能过剩和红海态势逐渐笼罩中国甚至全球市场,无论是快消品还是制造业等传统行业,“我生产什么你用什么”的企业为王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我接触下来,老板们确实也想学习如何讨好自己的消费者。他们开始朝拜各种移动互联网分享会,对互联网大咖的独家绝学“粉丝经济”、“社群经济”如数家珍,你看,连董小姐都主动做了个甜美造型化好妆 P好图开始为企业代言。

看着遍布地铁广告里笑盈盈的董小姐,我盘算着,这为博得君王一笑也是甩了不少银子啊。

可是,董小姐似乎忘记问问她的君王们,她的消费者们,每次手机开屏真的看到她才安心快乐吗?他们心目中最希望格力创造出什么样的品牌意象?

格力刷屏式广告是代言人董小姐在大喊“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董小姐确定格力的消费者们都以全能女强人为偶像或目标?我不确定。我建议董小姐要先去问问。

在商业环节中,有若干重要的要素,比如战略、策划、价格、营销、产品、渠道,我们通常说这里的每一项都很重要,但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

我们必须逼问自己:在这些要素里,到底哪一个是最有驱动力量的要素呢?我认为是人,我们的用户,我们的消费者。

人作为商业的诉求主体,是多元主动的,充满了价值倾向与观点态度。唯有将每个销售报表背后的消费者、每个活跃度背后的用户当“人”看,才算气道合一的“博君王一笑”。

所以,我建议那些在315前夕紧张兮兮得组织公关大军的实干企业家们,只要确实没赚亏心钱,遵纪守法,你们都可以把公关撤了,用1元1天的天会智数,365天连续观察真实的用户体验和态度数据,这比你们昂贵的负面公关团队靠谱、管用。

为什么呢?

因为你们不是未把消费者当君王,而是天高皇帝远。这个“远”,有些是心远,既没有把君王当“人”也没有要去理解“人”的意识;有些是路远,一方面是实际负责决策的企业管理者很难接触到消费者,一方面是很难识别反馈真假更没有渠道将零散、断点反馈数据化。

天会智数就是那条信息高速网,我们通过嵌入真实商业场景,确保用户是实际消费者;通过连续性大范围的收集,确保将态度观点等有效数据化;通过科学建模,确保将数据变成可视化的信息。

移动互联时代,大数据的运用其实改变了人和信息的二元关系——信息和人结合为一体,人最终成为了信息的一部分。这些“可视化”的信息,既帮助企业了解用户,也使得用户的想法得以进入会议室。

3.15之后,消费者的狂欢与权益如何得以持续?让消费者成为你的挚友——这是我希望天会智数能为实干企业家们做到的。

(文/天会CEO施晟)

施晟:天会集团创始人,大数据耕耘者。天会集团旗下开发产品含天会智研、天会调研宝、天会智数等。天会智数开创了态度大数据采集应用技术,倡导每个企业都应轻松享有大数据时代带给管理决策的真正价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