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凶猛:iPhone SE 和新 iPad Pro 如何拳拳到肉手机

创见 / @DavidZh / 2016-03-22 14:51
短短一小时的发布会里,苹果 CEO 库克在商业上的进攻性暴露无遗。即便如此,他依旧在环保方面兼顾了公关和品牌形象。虽然我们并没有见到革命性的创新产品,但 iPhone SE 和...

作为 iPhone 5s 经典复刻的 iPhone SE,昭示着苹果在中端手机市场思路的转变;而 9.7 吋的新 iPad Pro 则将矛头对准陈旧不堪的 PC,喊出「这才是个人计算的未来」。

熟悉的 4 吋 LCD 屏幕,经典的三段式设计,还有那硬朗的机身线条,刚刚面世的 iPhone SE 身上有太多 iPhone 5s 的元素。然而在性能上,iPhone SE 至少是 5s 的两倍。

A9 处理器 + M9 协处理器,1200 万像素后置摄像头,配备 Touch ID 并且支持 Apple Pay,拥有 16GB 和 64GB 两个容量版本。除了 3D Touch,iPhone SE 基本上将所有 iPhone 6s 使用的元器件装进了这个 4 吋机身当中。国行起售价分别为 3288 元和 4088 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苹果第一次试水中端手机市场了。

2013 年 9 月,苹果在例行的秋季新品发布会上破天荒地发布了两款手机新品,iPhone 5s 和 iPhone 5c。同样作为上一代 iPhone 的升级版,iPhone 5c 凭借更小的闪存、规格更低的处理器和相对廉价的聚碳酸酯材质一举成为历史上最便宜的苹果手机。

如果你还记得当年的科技新闻,应该能回忆起各路媒体更愿意将 iPhone 5c 的字母 [c] 解读为」cheap」而不是「colorful」。苹果在高端市场面临的增长压力多年来一直存在,缓解这种压力的最佳方法通常是推出相对廉价的现金牛产品,也就是 iPhone 5c。

然而事实证明,在只有 4 吋(1136*640)一种屏幕尺寸和分辨率的 2013 年,大多数消费者并不愿意为了区区数百元价差退而求其次。这也直接决定了 iPhone 5c 备受市场冷落、早早停产的悲惨命运。

到了 2016 年,苹果在产品层面的回旋余地变得空前广阔:有 4.7 吋的 iPhone 6s,也有 5.5 吋的 iPhone 6s Plus,仍然在售的 4 吋 iPhone 去年还出人意料地卖出了 3000 多万台。

从比例上看,小尺寸 iPhone 销量占到苹果手机总销量的大约 13%。这个数字意味着,依然有不少人喜欢 4 吋 iPhone。如果性能进一步提升,小尺寸苹果手机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会继续上涨。iPhone SE 于是应运而生。

从绝对价格上看,iPhone SE 比 2013 年发布的 iPhone 5c 还要便宜,而且拥有与 iPhone 6s 几乎同等的配置,机身材质依旧采用了铝镁合金,显得诚意十足。在那些徘徊在苹果生态之外的消费者看来,3288 元的 iPhone SE 是个极具诱惑力的选择。而苹果则可能借此机会终结持续了数年的市场份额停滞不前,在中高端市场攫取三星的一杯羹。

如果说 iPhone SE 好比左勾拳挥向三星等手机厂商,那么 9.7 吋的新 iPad Pro 就是一记生猛的右勾拳打中了陈旧不堪的 PC 市场。

配备与 12.9 吋 iPad Pro 相同的 A9X 处理器,首次使用 True Tone 显示技术,内建四个扬声器,摄像头升级为 1200 万,可拍摄 4K 视频和 Live Photos,还支持外置键盘和 Apple Pencil 压感笔。新 iPad Pro 旗帜鲜明地将 PC 视作「假想敌」,将此前苹果一度不曾看好的二合一形态称作「个人计算的未来」。

苹果的自信甚至大言不惭几乎全部建立在一流的手写和键盘输入体验上。传统 PC 的键鼠操作似乎显得过时而低效,触摸和勾画为主、键入为辅正是 iPad Pro 的正确使用方式,也是苹果所极力倡导的。

反观 Windows 阵营,微软力推的 Surface 和 Surface Pro 已经初步打开了市场。而手机厂商华为 2 月份发布的 Matebook 更加印证了二合一设备的市场潜能。

相比 iPad Air 和 iPad mini 两个平板系列,新 iPad Pro 显然具备更强的性能和生产力属性。9.7 和 12.9 两个尺寸可以充分覆盖足够广泛的用户群。配合支持了分屏操作和画中画(Picture in Picture)播放功能的 iOS 9,比笔电更加轻薄便携的 iPad Pro 或许会成为上班族的新选择。

售价方面,新 iPad Pro 要比微软的 Surface Pro 4 便宜两千元以上,非常具有杀伤力。既然都主打替代笔记本电脑,从目前看,新 iPad Pro 的市场竞争力显然更胜一筹。

除了 iPhone SE 和新的 iPad Pro,刚刚结束的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并没有其他重磅新品推出。传言中的 Macbook 和 Apple Watch 二代并没有出现,而是发布了一款新的四色尼龙表带,并将 Apple Watch 起售价降至 299 美元,国行起售价降至 2288 元。一同降价的还有 iPad Air 2,国行降至 2888 元。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越来越注重对能源和旧产品的回收再利用。目前,苹果在全球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已达到 93%,在中美两个建设有太阳能发电厂的国家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更是达到 100%。

系统软件方面,苹果今日起开始推送 iOS 9.3,新增了 Night Shift 自动减弱蓝光波功能,让用户更好入眠。苹果还在去年推出的疾病管理服务 ReaserchKit 基础上,推出了监护服务 CareKit,让孤独症等患者得到更好的优待。

在电视端,tvOS 与 Siri 助理结合地更深,引入了文件管理功能,支持了听写、Live Photos 和 iCloud 相册服务。

短短一小时的发布会里,苹果 CEO 库克在商业上的进攻性暴露无遗。即便如此,他依旧在环保方面兼顾了公关和品牌形象。虽然我们并没有见到革命性的创新产品,但 iPhone SE 和新 iPad Pro 拳拳到肉的攻势已经足够在这个充满无数可能的世界里激发变数。

库克也许不是天赋过人的产品匠人,却是一位凶猛果敢的 CEO 和职业经理人。而这也恰恰保证了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如日中天,屹立不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