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下空净市场豹变:技术为王,小米该怎么办?家电

科技边角料 / 杨思亮 / 2016-03-21 17:40
新国标的正式实施,有助于空净产品回归性能本质,用户选购时只要关注4项新指标,无需被各种虚无概念扰乱心智,也倒逼空净企业竞相追逐高新技术、优质服务和产品研发,爆炒...

3月1日,空气净化器新国标《GB/T-18801-2015》正式实施,这一标准从修订到正式实施历时3年多之久,算是难产中的难产。然而新国标能否改变空气净化器市场“评价”与“标注”的混乱现象,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对进一步规范市场、引导消费趋势、提升产品质量等等,已成当下业界追问的热点话题。

随着空气污染在中国局部地区加剧,净化器与空调、冰箱、洗衣机一道成为不少家庭的标配,然而新国标出台前,包括笔者在内的广大用户实在无法辨识其是否具备净化空气标准,往往倾向于选购知名品牌产品寻求心理安慰,然而中关村在线日前推出的新国标空气净化器横评,通过对新、老品牌和电商爆款的15款空气净化器产品综合评比,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

从性能测试总分排行中可以看出,国有品牌虽占据半壁江山,但飞利浦、LIFAair,富士通等位居最前列,可见洋品牌仍然霸占行业最前沿。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才入华的芬兰品牌LIFAair在甲醛测试、净化测试、累计净化量、风速合理性、滤网性能方面均有不俗表现,而小米、霍尼韦尔等大牌“爆款”产品各项指标却敬陪末位,值得玩味。

小米式低价玩法渐失灵

总价最低、滤网价格最低的2199元小米空气净化器,以及699元的小米净化器2,再加上强大的品牌效应辐射,往往是不少空净用户首选,然而此次横评却发现小米空净产品多项能力表现差强人意,与飞利浦、LIFAair等差距甚大,基本不在一个竞争段位上,这让不少”米粉“很受伤。

也许有人会说,拿699元的小米净化器2跟近万元的洋品牌对比有失公允。但用户购买空气净化器和手机目的不尽相同,后者可以容忍配置低下带来的平庸体验,但购买净化器主要是维护自己和家人健康,性能容不得半点疏忽,没人愿意买一台价格低廉,但性能低落的伪劣产品。”低价低配"在智能手机红海有一定市场,但在净化器市场很可能得不到认可。

资料显示,空气净化器净化、去除的污染物质由净化器的滤材性质或净化原理决定,目前通常将室内污染物分为三大类: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和微生物。按照国家标准,颗粒物又按“空气动力学粒径”的范围不同,分为PM10和PM2.5;化学污染物的种类则有很多,典型的有甲醛、甲苯、二甲苯、SO、氨、臭氧以及TVOC等等,由此可见,合格的空净产品必须具备高企的技术门槛,远非习惯挥舞“互联网思维”的一般互联网企业能及。

此次新国标明确规定净化性能、滤网寿命、能效等级、噪声4大核心指标,而性能表现成为衡量空气净化器产品好坏与否的首要标准,至于不少互联网企业鼓吹的“超低价、互联网+,智能家居”等新潮概念都不在新国标范畴之内,让空净市场竞争回归技术和产品服务层面,也给不少国内外以技术见长的空净企业带来商机。

拼技术时代来临

众所周知,品牌认知度、影响力、美誉度等,往往是用户在选购空净产品的主要参考标准,用户在购买时更易受从众心理影响,往往选择大品牌、销量高、好评如潮产品。但这些维度都难以确定产品性能真实度究竟如何,也无法判断能否符合自身需求,小米、霍尼韦尔排名倒数就是明证。 

新国标出台之初,空净市场势必要面临一场围绕标准的利益博弈。技术实力低下,或者靠炒作各种互联网+,智能概念的爆红产品将首当其冲,面临逐渐被市场淘汰出局的命运。而那些技术和服务过硬的产品,将成为空净行业安身立命的法宝,后续想象空间不小,有望诞生下一个行业“独角兽”。

新国标以更高标准促使空净企业加强对技术创新的重视,对空净行业而言,优秀企业在健康有序市场环境下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春天。而对用户来说,新国标将为选购空净设备提供直接有效的权威参考标准,将有效提升购物质量和效率,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更加严格的新国标意味着空净行业准入门槛大幅提高,将从根源上杜绝“劣币”流入市场,从而为飞利浦、LIFAair以及国产品牌腾出更大的市场空间,此前的军阀混战的混沌局面很快云淡风轻,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将日渐明朗。

当然,新国标对当下的空净市场也是一个紧箍咒,产品性能将成为行业核心议题,可品牌效应虽仍具价值,但很可能会被逐渐弱化,对于那些技术过硬的新品牌和新产品来说,此时进入市场是个不错的机遇,而那些炒作低价策略,空净能力低下,营销过度的产品将难以避免被淘汰出局,进而完成新一轮市场洗牌。

此外,新国标的正式实施,有助于空净产品回归性能本质,用户选购时只要关注4项新指标,无需被各种虚无概念扰乱心智,也倒逼空净企业竞相追逐高新技术、优质服务和产品研发,爆炒价格战或伪智能化游戏将成为过去式,但智能家居势必会成为空净产业链未来发展趋势之一,值得全行业认真思考,并严阵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