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一半收入来自两家 40%的手游市场被腾讯占领手游

百度百家 / 游戏陀螺 / 2016-03-19 16:40
腾讯公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未经审核的第四季度综合业绩及经审核的全年综合业绩。结合此前网易公布2015年财报,我们可以清晰的算出腾讯+网易占据2015年整个游戏行业总收...

昨天,腾讯公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未经审核的第四季度综合业绩及经审核的全年综合业绩。结合此前网易公布2015年财报,我们可以清晰的算出腾讯+网易占据2015年整个游戏行业总收入(1407亿)的52.5%,在移动游戏方面,仅腾讯手游就占据了40%的市场。

腾讯手游占移动游戏市场40% 但同比去年下降10%

根据腾讯2015年的财报信息显示,腾讯网络游戏全年收入565.87亿元,占全年总营收的55%,收入包括移动游戏和PC游戏。其中移动游戏收入同比增长53%至2015年的约人民币213亿元。腾讯2015年四个季度的移动游戏收入分别为:第一季度44亿、第二季度45亿、第三季度53亿,第四季度71亿。从收入规模来看,腾讯移动游戏收入依旧保持较快增长。腾讯移动游戏收入占据2015整个市场的40%。然而如果我们对比2014腾讯移动收入市场占比情况,却会发现腾讯移动游戏收入的行业占比率较上年下降10%。腾讯2014年移动游戏收入139亿占当年总收入(274.9亿)的50%以上。不过这种比例的下降是由于整个移动市场规模的盘子的快速扩大以及网易手游的成绩异军突起。

在过去几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收入规模快速增长。

2012年,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32.4亿元,同比增长90.6%。

2013年,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12.4亿元,同比增长246.9%。

2014年,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74.9亿元,同比增长144.6%。

2015年,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514.6亿元,同比增长87.2%。

市场马太效应 TOP10游戏占移动游戏市场总收入59.4%

在市场快速增长下,大厂占比过高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游戏陀螺整理了腾讯、网易最近的两次季度财报。我们发现:

2015年Q3

腾讯+网易手游单季度达80.63亿占据了市场收入(Q3移动游戏总收入146.3亿)55%的份额。

2015年Q4

腾讯+网易手游单季度达102.35亿占据了市场收入(Q4移动游戏总收入159亿)64.4%的收入份额。

巨头企业的不断发力,国内手游市场已经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绝大部分的用户和收入已经被腾讯、网易等少数游戏巨头所分割。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2015年第四季度报告显示,TOP10游戏占移动游戏市场总收入59.4%,相较于上季度的44.9%,收入向精品游戏聚集的趋势更加明显。在市场竞争的残酷下,中小CP生存日趋艰难。而对非腾讯、网易这样大游戏公司来说,压力同样巨大。在面对高成本和流量获取难的现实下,不得不放缓发行节奏,集中优势力量去打造精品,海外市场开拓和IP改编挖掘依旧是今后的重点,另外在细分、长尾市场深挖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相比商业游戏追求商业成功,独立游戏的风格与创意还留有市场机会。市场在变,而其根本还是用户在变,如何满足多元化的需求,是我们的为之摸索的方向。

2015年中国游戏市场整体大数据分析

对于2015年中国游戏市场的整体分析,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CNG中新游戏研究)、国际数据公司(IDC)共同发布的《2015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有详细的分析。 这里引用此前游戏产业报告微信公众号曾发布的数据图用做说明。

原文链接:http://www.youxituoluo.com/114869.html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