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盈利一个巨亏 联姻后携程究竟“去哪儿”?业界

砍柴网 / 澎湃新闻网 / 2016-03-18 08:53
2015年10月携程和去哪儿“在一起”了,但最新发布的财报却显示,2015年携程净利高达25亿,去哪儿却巨亏73亿。这场本被看作是OTA(在线旅行社)内“门当户对”的联姻,却似...

一个盈利一个巨亏 联姻后携程究竟“去哪儿”?

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携程净利高达25亿,去哪儿却巨亏73亿。

2015年10月携程和去哪儿“在一起”了,但最新发布的财报却显示,2015年携程净利高达25亿,去哪儿却巨亏73亿。这场本被看作是OTA(在线旅行社)内“门当户对”的联姻,却似乎正在走向一个令人玩味的结局。

3月17日,在线旅游行业两大巨头携程和去哪儿都发布了2015年全年财报。

财报显示,携程2015年净利达到25亿元,相比2014年为2.4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超过10倍。成为了目前为止OTA中惟一持续盈利的公司。但同日公布财报的去哪儿“成绩”却很不理想:2015年全年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73.427亿元(11.335亿美元),大大超过2014年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18.469亿元。

同为OTA巨头,且携程还在去年10月通过换股计划控股了去哪儿,一度被视为OTA界“门当户对”的联姻,但为何数月之后两者公布的财报成绩单却如此相差甚远?

业内分析,去哪儿巨亏的其中一个原因是2015年计入了大量股权奖励支付。财报显示,去哪儿2015年第四季度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为8.728亿元人民币(1.347亿美元),同比增长213.0%。该增长主要源于新的股票激励计划和员工换股方案带来的股权支出的显著增长,以及线下渠道拓展新移动用户的支出迅速增长,其次是线上推广费用的增长,以及销售及市场团队扩大而导致的薪资和福利费用的增长。业内认为,在携程和去哪儿股权置换中达成的一系列激励去哪儿员工的协议,去哪儿在职员工所持有股份和期权以1:0.725相同比例置换成携程股份,这导致了去哪儿第四季度企业管理费用为29.984亿元(4.629亿美元),同比增长2814.1%。业内分析,此举也令一大批就此实现了财务自由的去哪儿员工们无需再“执着”于去哪儿究竟是盈是亏。

而除此以外,业内还普遍认为,近期航空公司大力整顿机票代理之举才是去哪儿面临的更大困局。

近月来,包括国航、南航、海航、首都航空等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集体封杀了“去哪儿”。在去哪儿2015年财报发布之后,有分析人士在电话会议中向去哪儿网高管提及了对于去哪儿机票代理业务的担忧。对此,去哪儿网CFO朱小路表示,最近的一些事件会在短期内确实会对预订量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目前无法判断影响有多大,因为事情还没有结束。”朱小路说,公司正在与航空公司协商,来解决问题和寻找与票务机构的合作方式,以及如何杜绝票务机构不合规的做法。

不过,携程的机票业务却并未受到多大波及。携程财报显示,2015年全年的总营业收入为115亿元人民币,同比2014年增长了48%。其中2015年全年携程的票务服务营业收入达到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国际机票预订更是维持着高速增长。

航空公司对于机票代理的整顿是否会继续影响去哪儿甚至波及携程?对此,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宇麟的分析是肯定的。“从长远来看,航空公司加大直销比例是大势所趋,这就意味着机票代理的空间会变得越来越狭小。”王宇麟分析,未来无论是去哪儿还是携程,在机票业务方面的空间都不会太大,但从总体影响上来说,携程所受到的影响可能小得多。

王宇麟认为,在携程与去哪儿实现资本“一家亲”之后,未来去哪儿的用户很可能会导入给携程,这或许会导致携程在票务、酒店等方面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大。在王宇麟看来,携程的持续盈利已经意味着其在OTA领域已赢得了一席之地,而未来OTA领域的发展很可能会是赢家通吃,强者愈强,他预测未来一两年内携程都会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但去哪儿的品牌价值可能会下降。”但王宇麟认为,不排除未来去哪儿也会有私有化以及回归A股的可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