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医药行业:BAT介入分局 O2O热潮继续营销

媒介360 / coco / 2016-01-09 17:08
平安好医生推出国内首款主打“互联网医疗”概念的个人互联网保险产品“抗癌卫士”,该产品的被保险人将获得由中国平安旗下在线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提供的“家庭...

2015年的医药行业相比往年盈利有了大幅度的上升。受互联网+整体市场趋势的影响,医药行业逐渐扩大O2O业务范围。此外,BAT的介入使得医药行业格局重新打乱重组,加之并购潮继续,未来的医药行业将会呈现更加整合的态势。

2015医药行业大事件:

BAT布局医药O2O O2O仍会是药品零售业的兴奋点

据披露,财报情况不甚理想的阿里健康仍将继续深耕医药电商市场,原药品O2O团队和天猫医药馆团队已联手组建一个秘密项目组,计划推出一款专注于医药电商的APP,为消费者提供B2C+O2O的一站式购药服务。另一巨头百度也在上半年推出了针对药品O2O的“药直达”也与零售药店达成合作,为用户提供的药品搜索、附近药店购药服务,药店提供咨询与送药服务,再委托第三方送药接入,解决物流难题问题。

药企挖潜社区O2O 融资以抗烧钱压力

目前瞄准O2O领域的医药电商们也大都感受到“烧钱”的压力。在融资的同时,也纷纷寻找合适的合作对象,共同开拓时候。在2015年初获得C轮投资的壹药网,前些时候就跟广东省网络医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移动诊疗平台。根据其描绘的未来愿景,待政策放开后,由网络问诊医生开的药单就可以直接由壹药网提供配药服务,送药上门。

医药融资不断 细分领域出融资大头

康恩贝日前又出公告拟以不超过3.2亿元通过“增资+股权受让”的方式取得上海可得光学科技等公司重组后的新设公司,为其互联网业务再拓新领域。据悉,“可得网”有望成为整合平台,对这四家公司进行重组整合。

与此前被收购增资的多家企业不同,康恩贝此次的标的企业关注的是互联网眼健康及护理产品业务。而由于当前医药电商业务增长遭遇瓶颈,未来融资项目将更加看好细分领域的突破

上海医药牵手京东 共同打造处方药O2O

5月19日讯,上海医药高管在上海医药-京东集团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称,公司与京东将在前端业务导流,中间的大数据平台建设,终端的订单履行的药品配送进行合作,共同打造处方药O2O。未来还将在战略、资本、业务三方面之外有更加深入全面的合作。

阿里巴巴杀入医疗健康 平台梦很大路很漫长

3月1日,阿里健康APP2.0版本上线,同时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启动;3月17日,阿里健康官网正式上线;4月1日,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网站正式上线——阿里健康今年将全面发力吸引更多的诊所(门诊部)入驻阿里健康云平台;4月15日,天猫医药馆并入阿里健康。

阿里健康的前行道路确实比较艰辛,因为行业整体还处于一个早期的阶段,作为行业的开辟者,必然会面临着更大的困难。不过,所幸,阿里健康背靠阿里巴巴这棵大树,应该还有足够多的试错机会。

百度外卖联手叮当快药 生活类平台介入医药行业潮继续

百度外卖今年7月完成2.5亿美元的融资,加速O2O战略布局。近期百度外卖宣布与仁和集团旗下的叮当快药展开战略合作,叮当快药将正式接入百度外卖,为百度用户提供核心区域28分钟免费送药到家服务,双方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形成战略互补,共同发力医药O2O。

近期,大众点评、美团外卖、京东到家等生活类平台纷纷介入医药O2O行业,逐渐扩充经营范围,抢滩领域高地。医药行业资深研究员林柏川认为,医药O2O是一种患者、药店、平台三方共赢的合作模式,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不但患者得到了价格透明、低廉的产品,药店通过提供物流,换取客源和药事服务,平台亦获得了用户和产品的相关大数据,向下可以对患者提供定制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此外,今年医药分开政策的持续推进,医药O2O平台的战略意义日益凸现。

平安好医生推出首款互联网保险产品“抗癌卫士” 率先打通医疗支付闭环

平安好医生推出国内首款主打“互联网医疗”概念的个人互联网保险产品“抗癌卫士”,该产品的被保险人将获得由中国平安旗下在线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提供的“家庭医生”、“名医预约”等健康管理服务。这也也意味着,“平安好医生”正式上线仅100天后,已经率先打通支付闭环,由保险企业控费为核心的医疗O2O生态布局初露端倪。

2015医药行业十大发展趋势:

1.OTC营销将面临再升级,通过给药店终端足够多的利润来获取消费者。

2.大健康、连锁药店可能成为行业热点。

3.以阿里巴巴、腾讯为首的互联网巨头加快对医药、医疗领域的布局和跑马圈地。

4.医药行业的整体需求稳步增长,人口老龄化趋势不变。

5.商业健康险的扩张将为医疗行业提供更多的资金供给。

6.医药电商整体利好,电子处方的市场化成为关键点。

7.消费升级导致百元以上产品整体市场下降猥琐。

8.新媒体在医药销售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9.医保费用控制力度将会更大,控费和大病保险是大趋势。

10.政策支撑下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整个行业向技术提升方向发展趋势明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