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新商业、旧逻辑,换汤不换药?营销

砍柴网 / 刘志刚 / 2015-06-30 13:21
“O2O火了,可问题是它太火了,是不是个项目只要贴上O2O的标签,瞬间就有逼格啦,仿佛一个女的,名字后缀加个avi.就有一种苍井空的韵味,搞的你不是做O2O的就不好意思跟人...

上世纪末,是中国传统互联网公司的元年,蔚然已成BAT为首的商业帝国版图,在门户网站,搜索,即时通讯,电商等各大领域都已重兵囤积,呈挥鞭断流之态势。在中国,每隔三五年就会有新行业,每隔十年就会出现大变革。每一轮的重新洗牌就意味着财富天枰的重新分配与平衡。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O2O新商业是跳梁小丑式的昙花一现,还是是旧逻辑的换汤不换药,抑或是代表新生事物的发展潮流,让我们以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姿态去解读。

O2O(online to offline)顾名思义 水泥加鼠标,线上跟线下相结合的产业闭环。O2O,你看或不看,它都在那里,只增不减。O2O已然在刻意不刻意间挑逗着你的味蕾,你的着装,你的格调。打车,订餐,团购,旅游等等,甚至连配眼镜这种高精尖的医学项目也在跟风式的O2O着(我上家公司就是做上门配镜的)。那么如火如荼,后浪把前浪拍死在沙滩上的状景,产生的逻辑又是哪般那?

一、经济发展规律背后的必然表象。存在即合理。任何一种生态的出现必然是符合发展进化逻辑的变现,中国互联网放眼全球来看,都是遥遥领先的,生产力的飞速发展必然会出现新的生产关系与之相匹配。O2O从本质来讲是一种生产关系的商业范畴,是一种资源渠道的重新分配。

二、是互联网这个物种进化的必然结果。前一阵子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与会时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就是互联网将颠覆与改变传统企业的格局,互联网这种工具将会对提高产业效益,优化产业结构。以打车为例,一个用户出行的时候,在位置偏的地方是很难打到车的,而司机有时候是出现空车兜风或者无效等待的局面,其实这是信息不对称的一个明显表现,这时候一个打车软件的出现,将会把司机跟用户完美的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充分利用。

三、资本市场的介入加入了O2O模式的快速发展。马老爷子在《资本论》中曾经写过,有一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会非常胆壮起来。只要有10%的利润,它就会到处被人使用;有20%,就会活泼起来;有50%,就会引起积极的冒险;有100%,就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有300%,就会使人不怕犯罪,甚至不怕绞首的危险。资本的介入无疑加速了020的发展,各种孵化器,各种融,孵化器太多了,创业者明显不够用了。

上帝想让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O2O火了,可问题是它太火了,是不是个项目只要贴上O2O的标签,瞬间就有逼格啦,仿佛一个女的,名字后缀加个avi.就有一种苍井空的韵味,搞的你不是做020的就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啦。《乌合之众》对群体没脑子现象分析的甚是入木三分。O2O纵然代表大趋势,但也不可放纵,资本市场有醒的一天,泡沫有破的时刻,人不能活在虚无中。

在任何一个时代,人类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而人类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形成了时代精神。在变革的年代,我们总是迷茫的,无措的,疯狂的,这是最好的时代,同时这也是最坏的时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