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与阿里失之交臂的公司业界

/ 刘瑞刚 / 2014-12-05 11:44
“我15年前来美国要200万美元,被30家VC拒了;我今天又来了,就是想多要点钱回去。”这是发生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身上的真实经历 实际上,不仅仅是美国的VC,国内...

“我15年前来美国要200万美元,被30家VC拒了;我今天又来了,就是想多要点钱回去。”这是发生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身上的真实经历.实际上,不仅仅是美国的VC,国内也出现了很多对于阿里暂时性失明的投资人和投资公司。

我们先来看一下,目前阿里的投资人都是什么身份:

阿里巴巴集团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

1,大股东方面,马云持股8.9%,日本软银集团持股34.4%,雅虎持股22.6%,两家境外机构合计持股高达57%。这似乎也能说明一个问题,为什么马云一直强调合伙人制度,如果不强调合伙人制度,从股份构成来看,马云仅是个小股东。

2,小股东方面,主要是各种境外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 。数据显示,阿里的第一笔天使投资数额为500万美元,是高盛联合美国、亚洲、欧洲的基金公司如Transpac Capital Investor AB of Sweden、Technology Development Fund of Singapore进行投资的。

上述投资方,就构成了阿里巴巴的主要投资人。据锐观察独家获悉,阿里在2000年前后,曾经主动寻找过多家VC,但出于对互联网泡沫的恐惧或者对阿里模式的不了解,很多人选择了放弃。当然,这在今天是一件追悔莫及的事情。让我们来看一下,都有哪些公司错过了投资阿里。

1,失之交臂的联想系

联想系有四家投资性质的机构,他们分别是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前身为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和乐基金。阿里巴巴团队拜访的,是其中的君联资本(当时还是联想投资)。

时间节点,是2003年前后。当时,阿里给开出了相对优惠的投资条件。但众所周知,当时互联网泡沫刚刚破灭,而且联想当时自己参与的互联网业务(比如FM365)相继碰壁,因此,联想放弃了这次机会。

据锐观察独家获悉,阿里找过联想两次。不过第二次阿里和联想系接触的时候,阿里的商业模式已经相对清晰了。但当时投资的门槛比较高,联想没有投资 。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尽管联想公司层面没有投资阿里,但联想的部分高管有阿里极少量的股份,属于个人投资。但这部分股份是怎么投到的,锐观察并不清楚。

2,BAT里面的腾讯

2004年前后,腾讯公司的马化腾获得一个机会,可以投资淘宝并占据15%的股份。不过,马化腾并没有进行投资,原因有2个,一是马化腾没看懂这种C2C模式,另外就是,马化腾觉得占比太少要投就要占到50%。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桥段,2013年3月22日,马化腾,马云等人参加华夏同学会第20次会议,马化腾作为当事人提起这个事。

没投成淘宝,马化腾自己动手做拍拍网。不过,这个网站腾讯没有做起来,最终打包“卖”给了京东。如果当初马化腾投资成本了,今天马化腾还有必要为C2C着急吗?

3,eBay

当初马云刚做淘宝时,eBay曾经有高层提出过入股淘宝的设想,据说马云当时已经同意了,不过eBay内部对这个提议进行了多次论证后,全力支持易趣,放弃投资的一方占了上风,最终我们看到的是淘宝在中国B2C市场一家独大,而易趣则销声匿迹。

====================================

我的微信公众帐号:ruiguancha,欢迎大家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