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们的难题:被革命还是革命?业界

/ 刘瑞刚 / 2014-12-05 11:44
传统PC时代诞生了三大招聘网站,它们分别是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和中华英才。尽管有诸多优势,但上述公司还是无一例外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受到新兴招聘网站的冲击?是等待被革...

 

并不是每一个公司都可以做到基业长青。IBM可以成为为数不多的百年老店,并且直至今日仍然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其核心的关键词只有一个:转型。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在瞬息万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保持竞争力?智联招聘的二次创业似乎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对于智联招聘来说,这家公司在2014年刚刚登陆了美国资本市场,融到了一大笔钱。对于一家公司来说,资本意味着可以生存下去以及很长一段时间内生存得很好。但对于智联招聘来说,上市融资只是公司扩大规模再发展的第一步。如何将融到的钱更好的深耕企业布局的行业,是摆在智联高管团队面前的一个命题。

传统PC时代诞生了三大招聘网站,它们分别是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和中华英才。尽管有诸多优势,但上述公司还是无一例外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受到新兴招聘网站的冲击?是等待被革命还是自已掀起招聘革命?智联招聘给出的答案是:自我革命。

智联招聘认识到,随着部分行业的细分化,人才需求越来越精确,同时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垂直招聘和定位于高端人才的招聘平台应运而生,比如拉勾网和猎聘网。这些新兴招聘网站开始获得资本青睐,并且被看成是更加符合招聘平台未来的发展趋势

招聘新竞争格局实现,智联招聘以金融为切入点二次创业

在此背景下,传统招聘平台巨头智联招聘走上了二次创业之路。在近期举行的《新财富*新人利》论坛上,智联招聘推出全新的招聘平台——智联卓聘。这个平台实际上从去年10月份已经推出,截至目前,拥有在线职位15万个,实名猎头有4万人,高端简历1000万份,求职者中70%拥有本科学学历,85%拥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已初具雏形。

智联招聘的主要人群是白领和学生,而智联卓聘则面向白领向高管阶段转型的人才,它基于对中高端人才数据的积累以及企业中高端人才需求模式的分析,旨在为企业及中高端人才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此外,以金融行业为切入点也是卓聘的一大特色。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兴起,金融企业对跨界人才存在大量需求。

智联招聘CEO郭盛表示,卓聘的主要功能是将人才立体化地展现给企业,包括整合人才的各类信息,将人才立体地展现到企业面前而非冰冷的简历,以期人才找到的市场价值大于他的实际价值。郭盛还表示,高端人才招聘实际上是老板找人而非工作找人。卓聘的定位也将是把企业老板展现给人才,以达到老板吸引人才而非智联提供人才的效果。

剖析:卓聘的难题和机会

从卓聘的定位可以看出,卓聘与猎聘网、拉勾网等平台实际上形成了竞争关系。但郭盛强调,目前是以创业的心态在做卓聘,智联招聘未来是以小弟的心态做事,只有这样智联招聘的转型才能更快实现。这种想法是很客观合理的,卓聘网发展壮大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

最主要的是经验不足。智联招聘是一家传统的招聘平台,过去的模式是大而全,这类平台能够吸引大量中低端人才,但与中高端人才的平台选择以及招聘方式有明显不同,这一方面猎聘网确实要比卓聘有经验,猎聘网经历了三年的发展,在高端人才领域,具备较高的知名度。在垂直领域,拉勾网赶集网等一众平台也正处于上升期,作为新加入的卓聘,在这个领域还需积累。

虽然在垂直领域和高端人才的招聘上,卓聘只能算“小辈“,但是他背后却有强大的后台——智联招聘。在整个招聘行业,智联招聘的积累是猎聘网、拉勾网这类平台所做不到的。智联招聘拥有超过7,700万注册用户,在早些年,帮助一大批人解决了就业问题,这方面积累了足够多的用户,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员工逐渐成为企业的中高层,行业的中高端人士,所以,在未来这部分的积累将在卓聘网上逐渐显现出来。

此外,自从智联招聘上市之后,郭盛曾用“3的三次方”模型解读智联的职业发展平台业务:将用户职业生涯分为职场新人、白领、高管三个阶段,每个阶段提供评测、招聘、培训等3类服务。这一战略实际上是将智联招聘从一个单纯的找工作平台变成了综合性平台。

特别是人才测评和人才培养,一般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几乎无法科学的主导这两项工作,企业需要花大量成本,找专门的咨询机构才能开展起来,智联招聘提供的服务将极大减少企业的成本,这是企业梦寐以求的。而对于求职者来说,有专门的平台帮助自己了解自己的价值和职业倾向,并能够提供科学的培训,对平台的依赖程度也会加强。面向在中高端领域的卓聘,也将享受到这一战略的红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