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一样的队友,微软裁员或因诺基亚拖后腿业界

/ 刘瑞刚 / 2014-12-05 11:43
很少有人会为了诺基亚品牌去买单,而诺基亚预装的WindowsPhone系统,其市场竞争力也不大,大部分消费者将目光锁定在了Android平台上,这意味着,诺基亚的销量有可能在短期...

 

据外媒报道,微软将于7月22日展开一次历史上较大规模的裁员行为。新闻源来自于彭博社和华尔街日报,关于这次裁员,最主要的信息点有3个:

1,裁员比例。将占到微软员工的5%-10%。据悉,现有微软员工总数为12.7万。

2,裁员对象。刚被收购的诺基亚员工成被裁员重灾区。25%的诺基亚员工会被干掉。

3,裁员好处。每年节省10亿美元的人工成本。

关于微软要裁员前诺基亚员工的消息,以前也传出过,但像这次这样具体尚属首次。在这则裁员新闻里,我们有这么几个疑问:微软为什么要裁员? 分析认为,主要有3个原因:

1,诺基亚手机持续亏钱,微软不想倒贴了

并购之初,诺基亚手机的自由现金流为-8.12亿欧元。时至今日,这一业务仍没有好转的迹像。

2014年4月底的最新一期可供查阅的财报数据里,基亚手机在今年第1季度销售收入为19.29亿欧元,同比下降了30%;运营亏损达到了3.26亿欧元,同比扩大172%,;净亏损为3.39亿欧元,同比扩大97%,而2013年全年净亏损为7.80亿欧元。

经过1年的收购整合之后,诺基亚手机业务还是处在亏钱状态,而微软,已经不想再当冤大头了。反正都是亏损,不如把员工裁掉。

2,诺基亚未补齐微软“设备+服务”战略的短板

微软并购诺基亚手机之后,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提到,这一并购的意义在于,使微软实现了“设备+服务”新战略举措,有了诺基亚手机可以补齐微软在硬件上的短板。

不过,受制于诺基亚手机的出货量,这一战略在执行起来被打了折扣。既然诺基亚手机不行,微软改为向所有手机厂商示好。现在,微软持着一种更开放的心态和所有手机厂商做生意,2014年4月,微软祭出了对手机厂商“免费”这招大旗。这等于对所有厂商近乎一视同仁。

当然,微软这么做也是事出有因,微软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份额是个位数,诺基亚手机的出货量则不容乐观,微软只有向更多的手机厂商示好,才有可能扭转自己的不利境况。

3,资本市场的压力

微软并购诺基亚手机的当天,微软股票暴跌5%,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并不看好这一交易。

如今,微软要进行重组改革,投行给出了积极的暗示,比如,大摩就明确指出,要给予微软买入评级。

知名IT评论专家孙永杰就认为,微软裁员的举动,在某种程度上是缓解投资人的担心,因为微软在移动互联上走得比较缓慢,既然无法开源,那么就先从节流,即成本控制开始。

通过上述3个方面,我们可以理解微软的裁员动机,但问题是,裁员真的会有效吗?它能解决问题吗?分析认为,有这么几个难点:

1,裁员不能解决诺基亚固有的问题。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微软并没有解决掉诺基亚的固有问题。在移动互联时代,诺基亚的塞班系统已经不适合这个社会的发展了,微软希望通过嫁接Windows Phone让诺基亚获得新生,但这个策略并没有奏效。

2,裁员容易招致外界对微软政策摇摆不定的批评

此前,微软一直强调“设备+服务”,收购诺基亚的意义,就在于改变微软在手机硬件方面的不足。但从微软CEO近期的讲话来看,微软过于强调云,对硬件的关注已经不如前任。否定或者模糊一个前一年做出的决定,可能会招致批评。

3, 品牌和渠道,诺基亚资产不断贬值但无解决方案

品牌角度,很少有人会为了诺基亚品牌去买单,而诺基亚预装的WindowsPhone系统,其市场竞争力也不大,大部分消费者将目光锁定在了Android平台上,这意味着,诺基亚的销量有可能在短期内没有起色。裁员可以带来成本控制,但对于诺基亚的出货量没有帮助。

渠道角度,以中国为例,无论是运营商渠道还是开放市场,诺基亚都没有什么优势。在渠道从传统渠道向互联网渠道转型的过程中,诺基亚也没有什么建树。这意味着,在渠道上,也找不到对诺基亚出货有利的消息。

4,Windows Phone的生态圈不会因为微软裁员诺基亚而改变

收购诺基亚之后,一度有厂商认为,这是Windows Phone和诺基亚的尝试捆绑,恐不利于其他手机厂商和微软的合作。如今,Windows Phone和Android的大势已定,很多厂商已经选择了拥抱Android,即使微软在某种程度上放弃或者减弱和诺基亚的合作关系,也难以把手机厂商拉拢到自己的Windows Phone生态圈里来。

结束语:

并购诺基亚的初衷,在于实施微软“设备+服务”的构想,但从现在的结果来看,微软在移动互联的征程上仍旧很慢,无法做到在移动领域开源的前提下,微软就祭出了节流,即裁员这一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