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很骨感,细数百度直达号将面对的六大问题业界

/ 柳下悔 / 2014-12-05 11:44
百度直达号是通过即时场景为移动终端用户找寻服务商家,即买家主动型的服务,而公众号则是卖家向消费展示商品的平台和营销渠道,即卖家主动型的服务,这两者根本是两种思维...

自从百度宣布推直达号服务后,整个中秋节就是关于百度直达号和微信公众号的全面比拼,誓要一决高下。就笔者看来,直达号是通过即时场景为移动终端用户找寻服务商家,即买家主动型的服务,而公众号则是卖家向消费展示商品的平台和营销渠道,即卖家主动型的服务,这两者根本是两种思维方式下的不同产品,所以根本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且不管双方的争论如何继续,笔者在仔细分析百度直达号的特色后,发现其在后期使用中会面临以下六大问题:

一,用户习惯如何扭转。

淘宝卖家应该还记得,“@直达”的模式其实在很早以前淘宝就推出过,那时是用“@+旺旺名”直达卖家店铺。但为什么如此好的创意,当时并没有被推广开来呢?理由可能有三:首先,@符号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用,这是偏向80后、90后的符号,80后以前的消费者很少会使用;其次,搜索的输入习惯一时难以更改,以往的输入方式简单直接,现在却要每次提醒自己在搜索前要先输入@符号,习惯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第三,商家的店铺名字需要特定记忆,比如说搜索“健身房”,你必须完整输入“@+xxx健身房”,一个字都不能错,错了就没有反应,这样的精准性完全是建立消费者强大的记忆力基础上。

二,支撑型载体产品少。

百度虽然力推直达号,但是却没有让旗下的重要产品都与之关联,从目前测试结果来看,支持直达号的仅有百度app,这就又需要给消费者下载这款应用一个理由。

三,百度账号体系较弱。

由于没有类似于微信、支付宝这些应用的用户粘性,百度虽然流量庞大,但是常用用户量远不及前两者,甚至有的用户到现在都没有百度账号,这就为后期的CRM分析带来了隐患,没有接入即可用的数据,对于一个空账号,所有的用户数据都要重新沉淀,这必然又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四,单纯的场景不足以提高用户粘性。

百度直达号的场景化能力较弱,要想场景覆盖至娱乐生活多个领域,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所以在短期内,百度直达号更多承担的还是信息查询功能,难以提高用户粘性。

五,直达号支付工具普及程度不高。

微信花了近一年时间大力推广其下的支付功能,很大原因就是利用支付工具进行O2O的商业闭环布局,试想如果一个平台的搭建却需要借助第三方的支付工具,那么很大程度上平台是在为他人做嫁衣。百度的支付共计百度钱包,如果不花力气、不下成本去推广,直达号将很难有大作为。

六,纯电商客户已被隔离。

纯电商立足线上,几乎没有线下店铺,而直达号的即时场景却是立足于线下实体店的,即使纯电商商户能够注册直达号,消费者也能搜索到商户,但就近购物根本不可能发生,毕竟直达号的搜索支持是基于百度地图,这就导致了大批纯电商商户被“抛弃”。

所以,笔者看来,短期内百度直达号最多还只是一个百度轻应用,而且需要解决和完善的问题还有很多。未来,究竟是卖方市场生意好还是卖方市场生意旺,我们或许可以从百度直达号解决上述问题的方式中看出端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