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要逼格,还是要市场?业界

/ 柳下悔 / 2014-12-05 11:44
截至北京时间9月4日上午十点整,两天不到的时间内,魅族4的预约量已经突破50万大关,并且预约人数仍在以万人每小时的增量稳定增加。想必这样的成绩,已经能让很多赌咒不看...

黄章 雷军

截至北京时间9月4日上午十点整,两天不到的时间内,魅族4的预约量已经突破50万大关,并且预约人数仍在以万人每小时的增量稳定增加。想必这样的成绩,已经能让很多赌咒不看好的魅族人shut up。

9月2日魅族发布后,曾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一面是煤油粉的欢呼,另一面是媒体人士的大面积唱衰。粉丝的欢呼很好理解,无非是魅族4一举压过前日风头正盛的同僚冤家小米4,成为今年以来目前为止最具性价比的手机。而唱衰的理由,挑选具代表性的总结如下:

  • MX4丧失逼格,不在追求手机的精益求精,成为大众手机的一员。
  • 5.36的屏幕尺寸太小,15:9的屏幕比例奇葩,无法在大屏时代打开市场。
  • 高占屏比、高像素摄像头难以弥补CPU、GPU、屏幕材质与顶尖机型的差距。
  • 魅族营销能力薄弱,难以在互联网时代迈开脚步。

运营商在2014年将大幅削减掉100亿的补贴,手机市场需求和销量的大环境欠佳。

虽然有些理由让我们觉得莫名其妙,但是也不难看舆论针锋相对中魅族的尝试性改变。以前的魅族是创始人黄章一人的魅族,黄章的胸怀与格局决定了魅族道路的深远,高傲与精致是魅族留给外界最大的印象。但也正是这种基于极致用户体验的产品印象,在营销能力薄弱的家族式企业的带领下,慢慢地成为了小众市场的手机,央视公布的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中,魅族甚至无法排进前十。

而如今,魅族正如它的Flyme系统一般,意欲以开放的姿态重新进行市场布局:

低价定位是敲门砖。魅族摒弃了以往2499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市场定位,以1799的通杀价格与同类型手机进行市场占有,这极易以对除品牌死忠粉外的剩余消费者产生吸引。在如今手机配置严重趋同的今天,价格才是中低端消费者最敏感的神经,预约量就可以证明。

Flyme系统是核心。不同于小米越来越封闭的系统圈,魅族Flyme4.0系统以开放的姿态去寻求合作。从MX4的内置内容可以看出,包括输入、阅读、安全、存储、聊天等功能在的软件都采取了与相关知名厂商合作的形式。同时,为了更好地打造自身的生态系统全,MX4更是以合作形式,接入inwatch、Ghost、broad 等第三方智能硬件并许可其在魅族所有渠道销售。在没有资本去收购扩充时,魅族利用系统合作共赢将是最好的布局方式。

多线渠道是保障。目前而言,国内手机厂商大多专注于电商渠道而忽视线下渠道,随之而来问题就是体验差、售后服务难,电商产生的人与人、人与产品间的隔阂会严重影响产品的口碑与形象。魅族是坚持线上线下多线布局的手机厂商,在发布会上,魅族总裁白永祥就称至2014年底,将在20个城市开设旗舰店,专卖店数量将突破1000家,授权专柜则将达到3000家。如果能利用好这些线下渠道,像苹果般规范好服务质量,那么对于魅族产品的形象塑造、销量提升极有裨益。

当然,还有比如股权改革、人才激励等等措施,魅族的试崛起之路正以全面市场化地态势剧烈地开展着。

要逼格,还是要市场?这个只有乔布斯做成功过的多项选择题,在如今早已成为单项题。或许也只有面对魅族时,大家才会放开口去谈一谈,因为这正是魅族的魅力所在。MX4虽然逐渐大众化,但是为了避免被用户遗忘,市场化也是必然。没有人会为了理想而放弃面包,只有解决后顾之忧,才有能力去高扬逼格,难道不是吗?频繁质疑魅族的人,难道想不到魅族的逼格或许来自后续发布的PRO版呢?

MX4,我们看到的是魅族的改变和努力,当然作为用户,我们最希望得到的还是既有逼格又具性价比的手机。魅族的试崛起是否成功,这可以让第3季度的出货量来证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