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任性付”能否任性起来?业界

砍柴网 / 柳下悔 / 2015-06-02 00:44
上周五,苏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的同时,再次将其主打产品“任性付”推至公众面前。虽然“任性付”拥有较多优惠特质,相比同类产品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等更加耀眼,但是苏宁...

上周五,苏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的同时,再次将其主打产品“任性付”推至公众面前。虽然“任性付”拥有较多优惠特质,相比同类产品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等更加耀眼,但是苏宁真能把它玩转么?

无法“任性”理由一:言过其实 能开通者甚少

苏宁“任性付”申请门槛设定为18至60岁的中国公民,实际能申请开通成功的人寥寥,即使个人信息相当完善但只要在苏宁易购上无消费记录的新用户,同样没有成功申请的可能。试想,一个被“任性付”吸引过来尝试开通的新用户,在注册完成、实名认证、绑定信用卡后却被拒绝,是否还会坚持在苏宁上努力积攒各式记录来获得开通资格?答案是否定的。当然,不光是新用户,即使对笔者这类在苏宁易购上有4年购物记录的老用户,开通也同样以失败告终。

1

绝大多数人申请的结果

举例来说,支付宝、京东的用户能够来苏宁易付宝完善性注册并使用易付宝,这本身就是信任的尝试性转移,他们需要的是开放的被接受、平等的新机会,而不是残忍地拒绝。苏宁的老用户就更不用说了。所以说,苏宁“任性付”在用户群的筛选上显得过于“小心翼翼”,这对于新用户的注册激活、老用户的粘性保持都不是利好消息。

“任性”不起理由二:拓展缓慢 校园市场占比极低

高校学生,消费信用良好、对免息贷款有较大的需求、喜欢尝试新鲜事物、消费习惯容易引导、同时也是未来网购的主力军,所以对于用户基数并不大的苏宁易付宝来说,校园市场是可开辟的市场蓝海。

仅支持一家学校的校园一卡通 

但相比支付宝在校园市场建立的半壁江山,苏宁连发源地南京的高校市场仍是久攻不下,即使到现在为止,启动已久的苏宁易付宝校园一卡通项目还是仅支持位于南京的南京师范大学,这不得不说是种失败。

难以“任性”理由三:引流脱节 苏宁易购和易付宝太分离

据艾瑞咨询第三方支付核心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第三方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分别占48.9%和77.2%、后来居上的京东占1.9%和0.3%,易付宝照例榜上无名。

3

2015第一季度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

苏宁易付宝作为苏宁旗下的第三方支付渠道,一直和苏宁易购配套使用,但目前的状况确实苏宁易购已发展到拥有近2亿会员,而易付宝的市场份额却迟迟上不了台面,甚至连后来居上的京东钱包也比不上。由此可见,易付宝并没有利用好苏宁易购的流量,脱节现象严重。举例来说,用易付宝支付享首单优惠这样常见的电商引流折扣方式也未在苏宁易购APP上出现过。

归根结底,上述三条理由主要是基于用户、市场和引流方面的考虑,如果不能加以解决,未来都将是阻碍苏宁易付宝发展的障碍。对于半道出家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来说,互联网金融不能只是简单的概念,而应该是实实在在的接地气、可“触摸”、被需要的商品,只有这样消费者才会重新选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