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教育领军企业创始人:建构编程教育体系 让少年感知背后的智慧

互联网
2023
11/01
09:56
分享
评论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31日电(记者 陈静)“‘始于兴趣’适用几乎所有教学场景,‘终于何处’却决定着最终效果。” 中国人工智能教育领军企业猿编程创始人李翊31日在此间对记者表示, 以“智能硬件”为起点的编程教学是各个编程机构的常备课程。

“从应用出发是猿编程课程设计的特色,同时都会规划出背后的意图。”李翊解释,游戏算法编程让小朋友从玩游戏到编游戏,意在让小孩子体会“算法是编程的灵魂”;应用程序编程锻炼孩子“处理结构复杂度”的能力;数据分析编程要建立孩子数据分析的意识并应用在生活与学习中,学习理性分析与决策。

培养孩子成为程序员不是目的,关键是在学习掌握编程语言的过程中,去发展孩子的计算思维, 让其拥有创造能力、具备未来视野 。猿编程创始人李翊提出了“四个一”培养模型,即编程语言、计算思维、创造能力、未来视野,并以此作为猿编程教研研发原则。

在猿编程这里,每个小朋友可以拿到2大箱“电子积木”“轻搭建重控制”, 相应的课程涉及包括自动检索、随机事件、光学识别等编程的经典应用领域,在孩子培养编程创作兴趣的过程中,理解编程的意义、感受科技的力量。

据介绍,猿编程的研发深度在于:如何用智能硬件激发孩子编程兴趣,进而将教学内容升级至各个应用领域,用真实的科技应用案例激发少年梦想。为此,猿编程针对编程主流的应用领域独创了智能硬件、游戏算法、数据分析、互联网应用、人工智能等7大主题实验室,并结合Python代码库等研发技术打造出国内首个集学习、创作、交流为一体的全栈式少儿编程创作平台IDE。到目前为止,6年时间,已有数百万学员在猿编程IDE完成了600多万个作品,3亿多行代码创作。

在不久前举行的2023教育科技大会上,李翊就直言,编程教育的重点是让青少年感知编程背后的智慧,积聚“内化于心”的力量,在带动他们掌握编程语言的过程中,同时能够发展计算思维,培养将想法变成现实的创造能力,并打开广阔的未来科技视野。

在采访中,李翊指出,效果外化是当前教育服务机构获得用户的重要手段,但坚持“向内求”才能够在教学内容设计上做到极致。六年如一日,一直鲜少曝光的李翊将每天上午都安排为与团队“磨课”,在他看来,在线学习平台区别于线下服务机构的核心,并非表面上看到的更低成本,而是能在内容体系与产品服务上,做及时与持续的优化和迭代。在这点上,猿编程团队尤为重视和坚持。

李翊举例,二维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可为什么四四方方却只有3个标识点,这背后是“不对称”原理,让手机能够适应二维码的各种摆放姿势;同样,为什么墙上的二维码模糊后还能被扫码识别呢?这背后则是基于“冗余”原理,在二维码设计中将简单的两点一线转变为几倍数量的点连线,提升二维码抗干扰性。类似这样的思维课猿编程有上百节,与编程语言教学亦步亦趋,匹配和辅助不同的学习阶段。

基于“向内求”的本心,百余节国内首套完整的计算思维AI课应用而生。李翊特别介绍到:猿编程的《计算思维》是希望带领孩子探索计算机知识背后的智慧,培养他们建立抽象、分解、归纳、 算法、评估等思维模式,并能灵活应用于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双师大班直播课模式是猿编程区别于其它以AI课为主的在线服务机构的特点,李翊认为,直播课模式更适合编程语言这样专业性和体系化强的教学内容,对于青少年来讲,相对更具互动性和固定上课进度的直播课,更有助于他们完成从0到1的过程,而AI课则适合自由化、片段式、充电型的学习,两者相得益彰。

据李翊透露,未来视野是猿编程人工智能教育培养模型中的重要一项,猿编程同样是从内容产品提供解决方案, 百余节精彩的AI课将在年内进入用户的视野,教育培养孩子们对未来的敏感性和洞察力,让他们能够准确判断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做出适应性的选择。目前,猿编程校园已为超过1500所中小学提供人工智能创新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猿编程童书系列也正在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孩子打造前沿科普读物,累计畅销近80万册,被10余家国家级、市级图书馆及权威媒体书单推荐。

在李翊看来,编程教育将成为一项持续稳定的业务,在爆发式的增长到来之前,做好产品做好服务是优秀服务机构应有的战略定力。

转载:中新网上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