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推动编程语言教育市场需求增长

互联网
2023
10/21
20:40
分享
评论

人工智能热度不减,推动为其构建底层架构的编程语言教育的市场需求也与日俱增。10月17日,国内人工智能教育企业猿编程创始人李翊在2023教育科技大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有助于解决很多教育问题,推动教育内容、教育方式创新迭代。编程教育的重点是让青少年感知编程背后的智慧,积聚“内化于心”的力量,在带动他们掌握编程语言的过程中,同时能够发展计算思维,培养将想法变成现实的创造能力,并打开广阔的未来科技视野。

芥末堆创始人梅初九认为,教育服务产品的竞争壁垒建立并不容易,同质化是常态,只有坚守“教人育人”的初衷,才能在教学理念创新、教学平台搭建、教学内容创设,教学服务保质等方面保持独创性和领先性,对于教学内容主观差异极大的编程教育,更是如此。

以“智能硬件”为起点的编程教学是各个编程机构的常备课程,在猿编程,每个小朋友可以拿到2大箱包括主控芯片、传感件、运行件、连接件在内的“电子积木”、“轻搭建重控制”,区别于乐高等硬件为主的教学机构,相应课程涉及包括自动检索、随机事件、光学识别等编程的经典应用领域,在孩子培养编程创作兴趣的过程中,理解编程的意义、感受科技的力量。

从应用出发是猿编程课程设计的特色,同时都会规划出背后的意图。游戏算法编程让小朋友从玩游戏到编游戏,意在让小孩子体会“算法是编程的灵魂”;应用程序编程锻炼孩子“处理结构复杂度”的能力;数据分析编程要建立孩子数据分析的意识并应用在生活与学习中,学习理性分析与决策。

李翊表示,智能硬件不是猿编程的特色,研发深度在于如何用智能硬件激发孩子编程兴趣,进而将教学内容升级至各个应用领域,用真实的科技应用案例激发少年梦想。为此,猿编程针对编程主流的应用领域独创了智能硬件、游戏算法、数据分析、互联网应用、人工智能等7大主题实验室,并结合Python代码库等研发技术打造出国内首个集学习、创作、交流为一体的全栈式少儿编程创作平台IDE。截至目前,6年时间,已有数百万学员在猿编程IDE完成了600多万个作品,3亿多行代码创作。

李翊认为,在线学习平台区别于线下服务机构的核心,并非更低成本,而是能在内容体系与产品服务上,做及时与持续的优化和迭代。他举例说,二维码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为什么只有3个标识点,这背后是“不对称”原理,让手机能够适应二维码的各种摆放姿势;二维码模糊后还能被扫码识别的背后是“冗余”原理,在二维码设计中将简单的两点一线转变为几倍数量的点连线,提升二维码抗干扰性。类似这样的思维课猿编程有上百节,与编程语言教学亦步亦趋,匹配和辅助不同的学习阶段。

“培养孩子成为程序员不是目的,关键是在学习掌握编程语言的过程中,去发展孩子的计算思维, 让其拥有创造能力、具备未来视野。”李翊独创提出“四个一”培养模型,即编程语言、计算思维、创造能力、未来视野,并以此作为猿编程教研研发原则。

将“培养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科技少年”作为品牌使命的猿编程,在校园和图书这两块阵地上也同步并进。目前,猿编程校园已为超过1500所中小学提供人工智能创新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猿编程童书系列也正在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孩子打造前沿科普读物,累计畅销近80万册,被10余家国家级、市级图书馆及权威媒体书单推荐。

与美国少儿编程教育高达44%的渗透率相比,当前2%的渗透率表明我国少儿编程教育市场还有很大潜力。“编程教育将成为一项持续稳定的业务,在爆发式的增长到来之前,做好产品做好服务是优秀服务机构应有的战略定力。”李翊说。

2023-10-19_15:33:43:781_2916323816.jpg

转载:经济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