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编程:做好应对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

互联网
2023
10/19
14:24
分享
评论

10月17日,2023GET教育科技大会在北京开幕,猿编程受邀参展,创始人李翊发表了主题为《培养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科技少年》的演讲。他强调在当今信息科技和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培养具备“四个一”素养的科技少年至关重要。

猿编程:做好应对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

猿编程创始人李翊发表《培养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科技少年》演讲

这“四个一”包括:掌握编程语言、发展计算思维、拥有创造能力、具备未来视野。通过“四个一”的培养,提升孩子对于人工智能时代的技能掌握、科技理解和科学素养,让孩子学编程这件事不再只是“小兴趣”,而是一个具备未来视野的“大理想”。

“小兴趣”是指,在孩子刚开始学习编程时,用游戏、模型等他们感兴趣的事物做导引。即使是五六岁的小朋友,也可以使用封装好程序的模块制作出可以声控的龙舟、能够设置密码的保险箱等,这种直接的创造让编程变得有趣。

之后随着课程阶段的提升,猿编程通过应用于各领域的科技知识和真实案例让孩子意识到,编程可以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如进行算法推荐、天气预报、视频通话等。孩子们可以学习相关代码,写出自己的小程序,并通过平台将小程序分享给他人使用。在解决问题和分享作品中产生的成就感和责任感,便是能够驱动孩子们持久学习的“大理想”。

李翊表示,现在的少儿编程行业强调“效果外化”,即对于这种非刚需的教育,要能让家长马上看到教育成果。但他更希望行业内的人能把编程能力、未来科技相关的知识“内化”,对孩子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一个叫做教育科技,一个叫做科技的教育,对于我们而言要两个特点兼有之。”教育科技是指通过科技手段去改善教育方式,而科技的教育则是指教授的内容能让孩子更好顺应未来的科技发展。

为贯彻这个理念,猿编程在培养代码能力之外,还把未来科技当作一种通识性教育。李翊介绍,对编程方面较有潜力的孩子而言,提前接触相关知识,有利于其未来成为相关行业的顶尖人才;而在助力培养顶尖人才之外,让孩子具备人工智能时代通用的知识技能,达成“四个一”模型标准,也是课程体系设计的重要目的,“他未来可以不做人工智能核心的研发,但是他具备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一些基本素养。”

李翊介绍,猿编程开发了7个针对不同代码学习阶段和领域的实验室,包括机器人实验室、互联网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这是孩子们创新起步的平台。“孩子们学习编程,就像到了游乐园,每一个游乐设施都有它的独特性,看似都是玩,但是玩的感受不一样,他在不同的领域里面去切换,然后有这种螺旋式能力的提升。”未来,猿编程将在内容和服务体系方面不断优化迭代,为做好应对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而继续努力。

来源:光明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