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师贺杰:两轮电动车已进入智能化“平台期”,角逐点从硬件转向体验

互联网
2023
05/25
15:05
分享
评论

智能手机细分赛道不会熄火,两轮电动车智能化竞争即将加码。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最新数据,预计 2023 年全球智能手机产品的平均迭代周期将提升至 43 个月,达到了历史新高。

智能手机换代速度的降低,一方面是在产品端和技术端缺乏创新的“杀手级”应用,另一方面则是用户对智能手机的场景使用需求已经开始固化,在能够满足核心使用需求的情况下,用户的换机欲望也逐步下降。

鲁大师推出全新“久用流畅测试”,场景更加贴近用户

作为国内的数据评测机构之一,鲁大师于 2018 年推出了针对智能手机的“老化测试1.0”,旨在模拟并测试经过长时间、高强度使用后智能手机的性能、响应速度变化。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中产品的主流配置正不断变化,厂商对系统的优化程度也在发生改变。根据鲁大师公布的数据,经过 5 年老化数据对比,手机平均老化率从 2015 年的47%下降至 2022 年14%,与 5 年前对比, 2023 年发布的主流手机 3 年老化率都已经基本控制在了10%以内,甚至到某些具体项目,各家厂商已经能够优化到 3 年时间基本不产生老化。

随着厂商优化水平的水涨船高,原有的测试标准已经有点“过时”了。为了适应市场和用户的变化,前不久,鲁大师正式推出了全新的久用流畅测试,也就是手机老化测试2.0。

通过与手机使用 3 年以上用户的调研沟通,对使用场景也进行了优化,新增了大文件微信打开用例、十个应用连续切换、手机重启、大文件拷贝、应用连续安装、微信扫码等使用场景的测试。

与钛媒体App的交流过程中,鲁大师实验室负责人贺杰表示:“新的久用流畅测试加入了 256 以及512GB存储的机型测试,同时将目前高频使用的抖音、快手等App加入到测试环境中,因此可以对用户乃至厂商具备更强的参考性。”

具体到测试中,之前的手机老化测试中,采取的是一次性的大量级数据写入和写出,以此来达成闪存的碎片化以模拟用户使用 36 个月的状态。在这次升级中鲁大师将写入过程进行优化,由原有的一次性老化升级为 48 次老化。

同时,鲁大师也调整了老化中保留的存储容量,根据最新的用户调研,相比以往主流的128G配置,256G增多,占所有手机用户比例43%,而5%的256G用户使用 3 年以上剩余空间为4G,所以鲁大师将过去的老化流程中保留的2G空间调整为4G。

不难看出,新的测试标准在硬件方面更加贴近当下甚至可以覆盖未来2~ 3 年的市场主流配置,而在测试方法与项目上,则针对目前很多年轻用户的真实用机习惯、常用软件操作进行了模拟,据悉, 5 月 21 日开始,全新的鲁大师久用流畅测试将会正式上线。

两轮电动车进入智能化“平台期”,鲁大师新增续航测试

2020 年,鲁大师推出了电动车智能评测标准,之后的时间里,这一评测标准在给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指标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电动车智能化的发展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实际上,两轮电动车行业与手机行业的发展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发展初期大家都在秀跑分、设计,而如今则更加关注‘体验’,因此,‘好骑好用’成为了我们对智能化评测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即将推出电动车智能化评测3. 0 标准还在持续的迭代中,预计需要1- 2 年的时间来逐步完善这个评分系统。”贺杰提到。

从过去两三年鲁大师实验室测试过的近百款车型来看,目前两轮电动车已经进入了智能化的“平台期”,两三年前,以小牛、九号为首的新势力品牌在智能化方面会比较领先,无论是车型上搭载的传感器数量、提供的智能化体验还是对智能交互的持续优化、覆盖的车型数量,照比传统的雅迪、爱玛、绿源、台铃都会有一定的优势。

但智能化体验也并不具备真正的“技术门槛”,各个厂商一旦注意到市场中拥有具备相应的需求,其追赶速度是非常快的。因此在现阶段的发展中,各个厂商在临近价位的车款,基本都能够提供类似的智能化功能,包括无钥匙启动、电子围栏、云上监控等,各家的中高端车型基本将这些功能做成了标配。

甚至目前行业中为了能够凸显产品的智能化属性,已经出现了触控大屏、语音交互等更偏噱头的智能化功能。“两轮电动车领域的‘智能硬件堆砌’问题比较严重,通过为车辆增加传感器来实现更多智能功能的落地,但在体验优化和功能取舍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贺杰表示。

消费者日常骑车、用车的过程当中,在交互体验之外,最关心的就是续航问题,贺杰提到:“两轮电动车与新能源汽车相比,在续航、里程显示方面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比如很少有厂商愿意去做实际道路的测试,大部分都是在工况模拟台架上跑一个数据,甚至是跑一小段推演出完整的续航里程。更甚者,一些厂商甚至连车机上的续航里程都可以作假,车机上显示剩余续航 80 公里,实际只有 60 公里。”

因此,鲁大师宣布推出‘真续航测试1.0’测试,测试环节上,鲁大师选择模拟了上班测试环境,在外界环境基本一直的情况下,在同一时间(早上 9 点~ 10 点或者下午5~ 6 点)、同一地点(成都的三环路辅路)进行实际测试,以此来保证整体测试的环境可控、结果可追溯。

经验证,该路线全长为 51 公里,设计最高时速为60km/h,全程共 40 个红绿灯路口,包含上下坡、长直道以及转弯等工况。

以上提到的两轮电动车智能化测试以及对车辆续航的测试结果,都是为了让用户可以从不同的维度对产品实现快速的上手了解。

就如同之前了解一台电脑的配置、性能,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下载鲁大师查看信息并跑分,而鲁大师作为评测和数据平台,也将会提供两轮电动车以及新能源车型的全面数据库。

那么,为了让普通用户都能够接触、了解到专业测试以及结果数据,鲁大师也推出了一个专业的针对电动单车、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评测的数据展示平台:鲁小车,或者也可以称之为“车型库平台”,该软件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普通用户也可以在上面查询新能源汽车和电动单车的智能化评分情况。

据贺杰介绍:“鲁小车平台会展示新能源汽车/电动单车智能评分详情,可进行车型之间的智能水平对比,新能源汽车方面,用户可以通过雷达图来了解相关车辆的智能水平情况,此外还有鲁大师独家的电动单车车型库、电动单车智能榜/续航榜/充电效率榜等内容。”

软件体验升级,为细分人群提供专业服务

除了为出行场景带来全新的鲁小车平台,鲁大师还在近期宣布推出尊享版电脑客户端,此前,很多像AIDA64、3D Mark、PC Mark等软件,都拥有基础版、进阶版、专业版的软件分级,不同版本间既有售价差异同时也存在着功能的差异性,而鲁大师尊享版,其定位就是为资深玩家、发烧友提供进阶功能。

此外,鲁大师尊享版的推出,也是希望能够为高频使用软件的核心用户提供更加简洁、无广告干扰的用户界面,在基础功能之外,软件内还集成了针对电脑各类常见问题自排查功能,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遇到问题,都可以通过软件解决。

贺杰表示:“我们注意到目前中国用户已经成为了Steam平台的第二大用户群,说明如今用户对付费软件的接受度正在快速上升,鲁大师尊享版的推出就是为了能够让专业用户享受到更好的软件体验。”

对于鲁大师而言,随着尊享版的推出,也有望实现对新收费和服务模式的探索,摆脱 9 客户端应用依靠广告弹窗维持营收的单一业务模式。

对细分用户群的触达,不仅反映在PC软件的更新迭代上,同时也在鲁大师的测试项目中有所体现, 2022 年,鲁大师推出了专门面向智能手机游戏体验的“手机游戏性指数”,其中涵盖了性能释放、散热能力、音视效果、动态感知、以及专属游戏设计等多个维度的评价。

在贺杰看来,游戏手机作为手机领域的细分赛道并不会完全没落,但过去几年游戏手机厂商在场景挖掘上确实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很多游戏手机厂商都太过执着于‘跑分’‘帧率’等参数指标,反而在游戏场景核心的交互、反馈、操控上下的功夫有所欠缺,这就导致在使用相同SoC的硬件架构下,游戏手机没有拉开与主流产品的体验差异,但游戏手机的热度消失并不意味着赛道变窄,像PC领域近两年游戏本的集中市场爆发,就说明了游戏场景的用户潜力依然很大。”贺杰说到。

想要在游戏细分市场取得成功,就不光要在性能上下功夫,与之配套的外设生态、操控反馈甚至独家的声音、画面表现力优化都必不可少。手机游戏的兴起,不仅依赖于更加便捷的游玩体验,同样也有赖于硬件层面不断进化的算力以及游戏画面质量的不断加码,针对未来智能手机在游戏等场景图像渲染能力的进一步提升,鲁大师也宣布将在下半年推出针对移动端光追的测试DEMO。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