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美国投资加码至400亿美元,库克黄仁勋等捧场上机仪式

业界
2022
12/07
15:21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6日,美国亚利桑那州,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台积电半导体制造工厂的工人。 视觉中国 图

美国时间12月6日,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的半导体代工厂举行上机典礼。典礼仪式声势浩大,台积电方出席人士包括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董事长刘德音和总裁魏哲家等;台积电还邀请苹果CEO库克、英伟达创始人暨CEO黄仁勋、AMD CEO苏姿丰等大客户;此外,美国总统拜登以及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等政界高层出席。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晶片代工厂商。两年前,台积电在美国政府的敦促下宣布在美国在亚利桑那州投资设厂,投资120亿美元,原计划生产5纳米芯片,但在美国客户的要求下升级为4纳米工艺并将于2024年量产,2026年将引入台积电最为先进的3纳米制程。根据预估,两工厂到位后,台积电年产晶圆60万片,满足美国国内对于先进芯片的需求。

6日,刘德音宣布加码投资金额到400亿美元,并新设3纳米制程晶圆厂。刘德音称,新工厂将制造1.3万个高科技岗位,包含4500个台积电新职位,以及其他相关工作。

刘德音还表示,亚利桑那州的两座工厂投产后,预计年营收将达100亿美元,其终端产品市场价值预估超过400亿美元。

张忠谋说,回忆创立台积电初期,“我有一个梦-在美国创设晶圆厂”,但在奥勒冈设厂后,碰上成本、人员和文化等等问题,梦是成了,却这是个恶梦;张忠谋感叹地说,这个梦被迫延后,当刘德音接下董事长一职,也必须共享这个梦想,而他决定赴美投资。

拜登表示,台积电在亚利桑那的投资,将创造超过1万个建筑工作职缺,以及1万个高科技工作机会,感谢台积电的每一个人,感谢张忠谋。

拜登说,美国能设计先进晶片,但制造能力弱化,以致于苹果必须从海外购买先进晶片,现在把更多的供应链带回家,将可以改变游戏规则。

拜登表示,除了亚利桑那州,美光在纽约投资1000亿美元,英特尔在俄亥俄州200亿美元,IBM在纽约投入200亿美元,这些投资正在强化美国供应链,“让我清楚地说,我们建构更强健供应链的同时,我们的盟友和伙伴也会和我们一起打造。”

有分析认为,目前台积电前十大客户几乎都来自美系厂商,地缘政治风险增加,加上美国力推芯片本土生产,台积电的美国扩厂之行,似乎也是意料之中。

据CNBC报道,库克在台积电仪式上表示,苹果将从亚利桑那州新工厂购买芯片,并成为台积电亚利桑那工厂的最大客户。AMD公司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则表示,AMD计划成为台积电亚利桑那工厂的重要用户。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台积电 库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