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亿京东方,3个月亏掉13亿

业界
2022
11/01
1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
评论

千亿市值的京东方,交出了6年来最差的三季报。

10月30日,京东方(000725.SZ)发布财报显示,今年Q3公司总营收411.3亿元,同比下滑24.7%;净利润亏损13.05亿元,同比下降118%。终结了过去6年的季度盈利,首次陷入亏损。

亏钱不影响投资。面板大佬依旧大举投资。

昨晚,京东方宣布要投资290亿元,在北京建设新的显示器生产线,用来生产元宇宙的核心器件VR显示屏等。

面板持续下行里,京东方打算靠投资穿越周期。

亏掉13亿

京东方亏损是有迹可循的。

今年8月,京东方在回复投资机构调研时,就已打预防针,称在经历一年多高速发展之后,半导体显示产业因多种因素重叠影响,出现深度回调。

群智咨询(Sigmaintell)大尺寸事业部研究总监张虹告诉《21CBR》,导致面板价格持续下跌的核心原因是供需失衡,这一轮下降周期的主要因素在于:

“全球经济政治环境动荡,终端需求持续受影响;后疫情时代,海外市场需求透支,急于去库存;供应端扩产,产能释放,带动供应面积维持高位增长。”

下降的需求与增长的产能形成错配,面板价格出现下跌。

据集邦咨询此前公布的数据,大尺寸电视面板价格跌至近三年最低水平,跌破面板厂的现金成本。

需求端不振,压垮京东方。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净利润亏损13.05亿元。

三季度财报没有列明具体业务的财务数据,回溯半年报可看出,占公司营收超九成的显示器件业务,上半年营收就降了近两成。

今年前三季度,京东方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74.8亿元,减值损失导致利润总额减少29.6亿元。

京东方陷入需求困境。

“面板市场随着供需基本面的变化而变化,需求有淡旺季之分,但产能扩充是线性的,容易跟需求淡旺季错位,造成供需失衡,带来价格波动。” 张虹解释道。

减产自救

经济周期会带来面板需求波动,以及面板厂的投资预期,产生所谓的旺季不旺和淡季不淡等情况。

困在下行周期里,京东方一直在削减费用,减产自救。

公司在年初提出“三保”策略,即保现金流稳定、保市场份额不降、保研发费用不降。

今年1-9月,京东方大幅度削减相关费用支出,其中,销售费用同比下降2成,管理费用下降近3成。

面板是重资产行业,想扭亏为盈,缩减部分费用同时,仍需提升营收规模。

“策略性积极拉动LCD 电视面板价格上涨,以减少亏损。”

群智咨询TV面板研究资深分析师李晓燕称,面板厂商启动了历史上幅度最大的产能控制,根据群智咨询测算数据显示,三季度全球LCD TV面板供应面积将同比大幅下降20.6%,环比下降18.3%,减产效果显著。

京东方也对产能做出调整。产业研究机构“洛图科技”的报告显示,大陆面板厂从6月开始,大幅度减少大尺寸面板母玻璃投片量,京东方减少约四分之一。

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当期存货较6月末,下降了45亿元。

减产效应传导到市场,熬过艰难三季度,TV面板价格有所回升。

集邦咨询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下旬,TV面板集体涨价,其中65英寸、55英寸、43英寸及32英寸TV面板目前均价分别为107美元、81美元、48美元、27美元,与上月相比均上涨1美元。部分显示器、笔记本面板价格降势渐止。

此外,需求端也在恢复。

据群智咨询测算,四季度品牌采购需求小幅恢复,面板厂通过持续控产,使得库存包袱逐步去化。今年四季度全球LCD TV面板市场供需比将逐渐回落到5.4%(面积基准)。

李晓燕表示,整体供需将趋于平衡,面板价格在成本支撑下将全面止跌,部分尺寸迎来上涨。

投向元宇宙

面板价格回升,不代表整体走出下行阴霾。

李晓燕看来,终端需求未现强劲恢复,品牌备货策略依然保守。“面板厂对供应端的理性控制是关键,目前全球6代及以上的LCD 面板产线稼动率不到70%,如果面板厂在需求恢复的预期下,快速把产能释放出来,明年一季度的供需形势恐不容乐观。”

传统TV面板需求不振,京东方瞄准了新赛道——元宇宙。

公司认为,VR 产品需求持续释放,带动相关产业链急速发展,作为VR 产品核心器件的微显示产品将迎来高速增长。

即便没挣钱,京东方还是决定投资290亿元,在北京建设采用LTPO(低温多晶氧化物)技术的第6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主要生产元宇宙核心器件的VR 显示屏等。

该项目设计产能为50千片/月,预计将于2025年量产,2026年满产。

去年,全球VR头戴式显示器的出货量破千万,但受困于内容、佩戴体验等,VR产品大范围普及仍需要时间。

张虹表示,产能过剩时期,面板厂商应更加专注推动产品技术升级,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整体竞争力。

除了VR,京东方也在寻找电视、智能手机外的新客户。

Omdia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京东方车载显示出货量及出货面积均跃升至全球第一;此外,京东方也在加速拓展物联网等细分场景,将显示屏推向智慧园区、智慧零售、智慧金融等领域。

不过,新市场规模有限。截至今日收盘,京东方A股价下跌4.8%,市值为1276亿元,对股东来说,新故事不如老行业有说服力。

说到底,电视、手机等消费电子行业的复苏,才是京东方的“救心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京东方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7月22日,京东方精电披露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7月22日与京东方订立主框架协议,据此,该集团由2022年7月22日(为主框架协议的签署日期)至2024年12月31日(包括首尾两日)期间可不时向京东方集团购买及/或租赁...
业界
6月24日,由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承建的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标志着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项目进入投产倒计时。
业界
5 月 4 日消息,据 The Elec 报道,在发现其 OLED 面板的设计更改后,苹果实际上已将中国显示器制造商京东方从 iPhone 13 的供应链中剔除。
业界
11月12日消息 据传京东方已经开始向苹果供应OLED屏幕,对此,多位股民在投资互动平台向京东方董秘求证,京东方回应称建议参考苹果的供应商名单。
业界
9月17日报道,据消息人士称,京东方已获得苹果有条件认可,有望供应iPhone 13系列OLED面板。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