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信携手丝芭,打造偶像社交新范式

互联网
2022
09/28
14:32
分享
评论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元宇宙、区块链、虚拟经济等概念的普及,人们对于虚拟“产品”的接受度以及使用频率越来越高,拥有“独立身份”的虚拟人已经走进大众视野,且流量和热度日趋火爆。

虚拟偶像作为最受欢迎的虚拟形象之一,乖巧可爱的虚拟人形象、流畅自然的肢体动作、温柔可亲的语音互动,不仅在外形上契合了流行的审美观念,更以融合尖端科技的全新娱乐体验,迅速抓住了 90后、00后为代表的“网络原住民”的心智。从此,虚拟社交让跨越时空的“线下交流”成为可能。

Z世代对互联网和虚拟世界的一切所充满的好奇心和包容度超乎我们的想象。虚拟偶像被认为是跨时空共情的社交酶。虚拟偶像的实质是文化产品,这一文化产品背后有资本支持、媒体助力以及粉丝情感消费。一种新的元宇宙虚拟社交经济已经出现。

据市场研究机构量子位智库发布的《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预计,到2030年,我国虚拟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如何抓住已经到来的元宇宙、虚拟人市场契机,如何打造偶像社交新范式,成为粉丝经济行业面临的新课题。

丝芭更名美踏控股,发力元宇宙社交

美踏控股原名上海丝芭文化传媒集团,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从事偶像养成式造星平台。先后打造了华语区大型女子偶像团体SNH48和SNH48的姊妹团BEJ478、GNZ48等青春偶像团队。

就在不久前,由美踏控股主办的SNH48 GROUP十周年系列活动之SNH48 GROUP年度青春盛典女团之夜演唱会暨年度颁奖礼在广州举行。典礼上,美踏控股集团发布自研的沉浸式互动社交元宇宙——美踏元宇宙项目,并将于2023年1月1日启动限量测试。

为了提升SNH48 GROUP粉丝与偶像的互动性,美踏联合网易云信打造了一个集合偶像互动、粉丝交流与社交的聚集地——“口袋48”

口袋48”功通过集成网易云信的IM、RTC、虚拟人、安全通等能力,为粉丝打造了一个实时互动的新型粉丝社区,从而形成了独特的粉丝私域流量闭环。

云信多种功能组合,助力美踏粉丝社交新场景

1、IM多种能力集成,社交功能持续强化

网易云信 IM 拥有 25 年的技术创新积累和行业应用实践,提供一整套即时通讯基础能力,可以灵活、快速地集成到企业自身应用中。而且可以针对不同场景,衍生出非常多的场景支持,为企业打造专属的IM即时通讯服务。

“口袋48”通过集成网易云信的 IM 能力,在 App 内实现了聊天室、群聊、好友关系管理、偶像社群、虚拟偶像等功能,从而为用户与偶像之间搭建了一个专属的互动聊天空间。在“口袋48”,粉丝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偶像的最新动态,还可以和偶像以及其他粉丝之间进行聊天互动,极大地提高了粉丝与偶像之间的粘性。

如何提升粉丝的互动体验,实现百万级用户数容纳能力?网易云信的 IM 圈组是为App 开发者提供的,搭建“类discord”聊天应用与社区的底层技术能力,是一个基于云信即时通讯SDK,脱离于单聊、群聊、聊天室之外的第四大产品能力。通过身份组、频道、多级结构实现用户的分组沟通与互动。

身份组是通过赋予社区管理者自定义相关用户身份权限、标签等,对社区用户进行管控和身份分层,从而让每个偶像都拥有自己的粉丝集聚地。而“圈组”单个社区可以容纳百万级的人数,在保证每个粉丝都能与其他同好偶像的其他粉丝进行交流的同时,还极大方便了运营者的统一管理。

频道则作为承载消息的互动场所,是社区产品的核心模块,帮助粉丝实现跨频道自由交流。云信“圈组”为“口袋48”提供了多频道建设方案,同时各个频道可以细分话题。比如,粉丝可以根据自己喜好的偶像,选择进入不同的社区与频道与其他人进行互动,从而让每一位粉丝能够在各自感兴趣的话题下沉淀,在保持归属感的同时还能享受着自主与主动的权力。

同时,通过对社区运营的思考,圈组还提供了公开与私密频道能力,帮助社区运维人员针对频道的定位进行有效的管控。比如,针对高阶、指向性的频道设置白名单,减少无效人员的进入,而针对捣乱的成员也可以通过建立黑名单的方式维系社区纯净空间。

当然,社区内的“捣乱分子”千差万别,名字、互动消息、图片、小视频等都有可能成为承载垃圾内容的温床,特别是在净网的大环境下,保证社区的合规性是尤为重要的。

安全通产品能力架构图

为保障粉丝社区的健康、规范运营,网易云信IM圈组还专门为“口袋48”提供了一站式的反垃圾能力,不需要接入第三方SDK,也不需要学习反垃圾的代码逻辑,只需要通过网易云信控制台进行配置即可自定义反垃圾的范围与AI审核的能力。此外,云信还提供了通用反垃圾、本地反垃圾等多种保安全、设规范的选项。

考虑到平台对用户、内容的多样性和包容性不同,网易云信也会对反垃圾被过滤的消息内容,推送到平台管理者进行进一步的过滤和判断,从而决定发送用户的处理决定以及持续优化反垃圾的运营能力,并与平台一起致力于社区的安全、健康运营。

凭借云信20年+的产品技术沉淀,云信“圈组”提供了文本、图片、视频、语音、地理、通知、自定义等一系列完备的消息类型,协同互补如转发、重发、表情快捷回复、标记等多项能力,并结合强大的反垃圾与内容安全审核能力,保证了粉丝之间、粉丝与偶像之间享受轻松畅快的互动体验,进而打造一个快乐、健康、价值观向上的互动平台。

2、虚拟偶像,让粉丝离偶像更近一步

随着美踏控股进一步强化元宇宙社交布局,虚拟偶像正成为提升偶像与粉丝亲密度的一种有效载体。

“口袋48”基于丝芭美术团队为成员定制的独具成员形象特征的高精度虚拟形象,通过集成云信虚拟人实时互动SDK,便实现了画面采集、模型点位解析,渲染,编码,推流,虚拟直播的全链路流程。

“SNH48”成员在开播时,只需开启虚拟直播模式,即可驱动“虚拟化身”进行直播和互动,同时借助网易云信的3D动作迁移算法,偶像无需借助额外的动捕设备,即可将自己的脸部表情和复杂身体动作高精度还原到虚拟人身上,比如喜怒哀乐、点赞、比心、数字比划等等。

同时,网易云信虚拟人可支持 AI 驱动的 3D 动画合成和渲染能力,可以根据输入的语音或文字,合成虚拟人物的口型表情、动作手势,口型完全匹配,整体自然连贯,符合节奏和语义,满足非真人驱动场景。

未来,“口袋48”也将逐步支持用户自定义虚拟形象,通过网易云信自研的AI捏脸,上传照片快速生成自己的虚拟形象,操控自己的虚拟数字分身和虚拟偶像在元宇宙中见面、互动。

客户说

网易智企与美踏是重要的战略伙伴关系,其旗下产品网易云信帮助我们在元宇宙项目中实现了虚拟偶像互动以及圈组相关的能力,使元宇宙玩法更加多样化,粉丝与偶像的互动变得更加紧密与有趣,另一产品网易易盾则保障了社群运营的健康化,维护良好友爱的粉丝圈子。

在与网易智企的合作中,能够感受到他们的专业,为线上运营搭建了一个稳定的平台环境,灵活的底层能力也能够更好的与我们产品本身做结合,让我们更加放心的进行业务创新,打造具有美踏特色的粉丝专属APP。

—— 美踏元宇宙事业部负责人 凌平

写在最后

网易云信作为网易智企旗下的融合通信云服务专家,通过稳定易用的通信与视频 PaaS 平台,向客户提供融合通信与视频的核心能力与组件,帮助实现技术升级、业务拓展。深耕游戏和娱乐社交行业多年,网易云信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和方法论,未来仍将持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行业赋能,与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迎接数字化的新挑战,拥抱像元宇宙一样的新趋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