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台积电美国工厂人才招聘将面临与英特尔的激烈竞争

业界
2022
05/27
11:12
集微网
分享
评论

1000

图源:日经

台积电美国工厂正在面临人才招工的严峻挑战,将在当地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与英特尔展开竞争。此前,该工厂已因施工延误导致原本计划在9月左右开始进驻设备的进程推迟到明年第一季度。

据日经亚洲报道,美国正处于几十年来最紧缺的劳动力市场,而台积电美国工厂所在地、夏季平均气温38摄氏度的亚利桑那州一直难以招到足够多的建筑工人。而除了建筑工人外,台积电在招聘娴熟的技术人员和工程师上也面临挑战。

总体而言,半导体制造业并不是美国最具魅力的科技行业,尤其是与苹果、Facebook或谷歌等面向消费者的公司相比。几十年来,芯片制造一直被外包给亚洲,这是一条许多美国人甚至都没有听说过的职业道路。

这意味着即便是本土重量级企业英特尔也必须努力吸引申请者。其中一种方法是与当地大学建立密切联系,尤其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英特尔是该校学生的头号雇主。ASU的工程学院是美国最大的工程学院,有近27,000名学生。

相较而言,“(台积电)吸引学生更具有挑战性,”该学院院长Kyle Squires表示。鉴于该校与英特尔之间的悠久历史,以及在英特尔工作的大量学生和校友,“(学生之间的)非正式网络开始真正发挥作用。”而台积电才刚刚开始与学生建立这种关系。

有迹象表明,台积电已经在为这种竞争做准备。消息人士表示,该公司在亚利桑那州最初的招聘计划是主要在美国本土招聘,并将新员工送往中国台湾接受约一年的培训。但在意识到在美国找到足够的合格员工是多么困难后,该公司决定在中国台湾也开始同步招聘。

台积电一位发言人表示:“台积电正专注于为亚利桑那州晶圆厂在美国本地招聘员工,包括技术人员。”这位发言人补充说,在过渡期间的前两三年,芯片制造商确实计划从中国台湾派遣少量技术人员到美国的新工厂,这是“我们的常见做法,不是什么新鲜事”。

目前,台积电的人力资源团队正与大学和当地社区学院不断磋商,以探索更多合作伙伴关系,在该地区建立人才渠道。大凤凰商会(Greater Phoenix Chamber)首席创新官Jennifer Mellor表示:“我认为,台积电真的在努力让自己在人才市场上出名,他们实际上在尝试与不同的教育合作伙伴建立联系方面做得非常好。”

台积电也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根据日经亚洲对人力资源机构的采访,来自当地顶尖学校的新工程师有望获得约200万新台币(合6.77万美元)的起薪。但问题是,在美国,6.7万美元并不是一个令人瞠目的数字。

根据招聘平台Glassdoor的数据,台积电在美国雇佣的工程师平均年薪约为11.8万美元。英特尔的平均薪资甚至更高,有望超过12.8万美元。更糟糕的是,许多硅谷公司也瞄准了同样的毕业生,并提供了高得多的薪酬。根据在线招聘平台Hired最近的一份报告,2021年美国软件工程师的平均年薪为15.6万美元。

特斯拉、戴尔和西门子的关键连接器和电缆供应商BizLink董事长Roger Liang表示,“在美国,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存在大量严重的人员短缺。我们的客户也面临这样的劳动力短缺。”

中国台湾一家芯片开发商的高管也称,“为什么高通、英伟达、英特尔和AMD都希望扩大在中国台湾和印度的工程团队?因为他们在美国也很难找到足够的合格员工。”

台积电面临的另一个障碍是文化。根据日经亚洲对供应商、现任和前任员工的采访,以及对招聘平台上评论的分析,该公司以工作时间长、管理严格、强调纪律和等级制度而”臭名昭著”。

“你随时都可能接到紧急电话……如果发生重大事故,你必须马上回到芯片工厂,”一名员工说。“(中国台湾)多数员工和供应商认为,要在美国复制这种敏捷性和快速反应时间将非常具有挑战性。”

一家芯片设备供应商的经理告诉日经亚洲,台积电苛刻的工作条件已经让一些人失去了招聘机会。“去年,我和同事在台积电的中国台湾工厂……与一些来自美国的员工见面并聊天他们中的许多人受到了文化冲击,问台积电的员工如何能在如此严格、军事化的文化中生存下来。有几个人真的退出了这个项目。”

对于跟随台积电脚步在当地建厂的供应商来说,由于知名度更低、薪资更低,类似的招工问题则更加严峻。如果供应商难以启动业务,这可能会进一步阻碍台积电在美国扩张业务的努力,该努力本已成本高昂。

【来源:集微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台积电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5月20日消息,据格隆汇报道,据台湾电子时报,业内人士透露,台积电(TSM.N)已确定其最新CoWoS工艺变体技术CoWoS-L为2.5D封装4倍全光罩尺寸的唯一解决方案......
业界
从过去一段时间的报道来看,台积电(TSMC)在3nm和2nm工艺的开发上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业界
据半导体行业消息人士透露,台积电预计将在2022年获得苹果5000亿新台币(170.24亿美元)的订单,高于2021年的4054亿新台币。
业界
台积电近期在中国台湾招募技术员,未来将派遣至美国工厂,大幅放宽任职要求,仅需高中文凭、无需经验。业内表示,这体现了半导体人才荒的全球化,厂商成本压力升高。
业界
4月22日消息,据格隆汇报道,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podcast访谈中表示,美国提高国内芯片产量是昂贵、浪费、徒劳无功之举,在美国制造芯片的成本比台湾贵50%。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