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华为应用市场2021年度榜单的奥秘:移动应用的全新赛道正在开启

互联网
2022
01/24
14:09
分享
评论

这是一个应用连接一切的时代,“吃、穿、住、用、行、娱”的方方面面都可以通过移动应用完成。应用的使用趋势,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动态。

1月20日,华为应用市场2021年度榜单发布,共包含年度应用、年度游戏及智慧生活榜三大维度,下设13个子榜单。这份榜单的最大特色是全场景多终端应用的覆盖,以及对于精品应用和出海应用的表彰。

1-头图.jpg

华为应用市场如今在全球拥有超5.8亿的活跃用户,从这份年度榜单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及网民的使用习惯,同时这份榜单也点出了当前移动应用的流行和热门要素,对移动互联网发展有着风向标意义。

2021年度榜单透露三大趋势

华为应用市场2021年度榜单评选出70款年度手机应用、20款年度游戏、10款年度平板应用、10款年度智慧屏应用、10款年度手表应用、10款年度PC应用、5款年度VR应用。透过这份“大而全、精且细”的榜单,我们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三大趋势。

趋势一:短视频、网购和在线学习已成为网民网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年度热门应用中,《抖音》《快手》等热门短视频APP,以及《淘宝》《京东》《唯品会》等电商购物应用上榜。在年度畅销应用中,《洪恩识字》《流利说-英语》《懒人畅听》等学习类应用上榜。在年度出海应用榜中,短视频应用《Tik Tok》、跨境电商应用《SHEIN》等上榜。在疫情的大背景下,网民的娱乐、生活和学习正越来越多地依靠线上工具,移动应用几乎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年度热门应用--全屏2.jpg

趋势二:快应用和纯鸿蒙应用越来越被用户喜爱。在年度热门快应用榜单中,《微博》《顺丰速递》《美团》《携程》等社交、生活服务类应用上榜。本次新增加了年度HarmonyOS应用榜单,选出10款纯鸿蒙应用,包括《新浪新闻速递》《墨迹天气》《大智慧鸿蒙版》等。

3-年度热门快应用.jpg

快应用的优势在于无需下载,即点即用,可以帮助用户节省流量,提高效率。这种形式非常适合生活服务类应用,让服务一键直达。2021年,华为快应用在全球的月活超过1.6亿,全年分发量同比增长195%。此外,目前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数已超2.2亿,鸿蒙生态也在有目共睹地飞速发展,所以HarmonyOS应用领域对于开发者来说也是一片未来可期的增长蓝海。

4-年度HarmonyOS应用.jpg

趋势三:全场景、多终端成为移动应用新的发展趋势。在万物互联时代,全场景设备连接和协同的趋势已经形成,跨终端的应用也正在走进大家的视野。本次不仅有手机应用入选华为应用市场年度榜单,包括平板、智慧屏、PC、手表、VR在内的各类设备上的应用和游戏都分别入选对应品类的“智慧生活榜”。这既揭示了移动互联网向全场景、多终端发展的大趋势,同时也是华为智慧全场景生态布局日渐繁荣的写照。

5-年度PC应用.jpg

华为开辟移动应用行业全新赛道

随着手机市场大盘销量增长放缓,手机端APP的用户增长速度也进入了稳定期,而与此同时,万物互联又让AIoT的概念风生水起。于是,移动应用行业的增量开始来自于PC、平板、电视以及可穿戴设备。此外,HarmonyOS在越来越多的设备上搭载,让华为的应用生态逐渐具备了出色的协同能力,为消费者带来全场景体验的同时,也正开启移动应用行业的全新赛道。

首先,手机应用增长放缓,鼓励开发者创新。

据市场分析机构 DIGITIMES Research的报告,2021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约13.2亿部,比2020年仅增长6.1%。其中2021年下半年销量不到7亿部,远低于上半年的增长趋势,比2020年同期出现负增长。

除了手机大盘整体增长下滑外,手机APP的发展速度也在放缓,新应用或革命性创新的功能越来越稀缺。为了鼓励开发者创造更多的创新应用,华为应用市场推出《开发者说》和《匠心奖》等内容栏目,一方面将优质内容推荐给消费者,一方面给予精品应用及开发者们更加多元的扶持和鼓励。本次“年度新锐应用”榜单囊括10个应用,包括《格志日记》《柠檬自习室》等都是兼有创新性、实用性和设计感的小而美的应用。

6-年度新锐应用.jpg

其次,开辟全场景、多终端应用新赛道。华为1+8+N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如今正一步步在PC、平板、智慧屏、手表、耳机以及可穿戴设备上完成布局。2021年又开启全屋智能、HarmonyOS智慧座舱等新赛道,这都意味着应用价值边界进一步延伸及扩展。这次华为应用市场的年度榜单将多终端的评选维度再次增加——《WPS Office》《爱奇艺》《搜狗输入法》等在华为PC端应用市场上备受好评的应用,如今首次以PC应用品类上榜。除此之外,平板、智慧屏、手表、VR等设备上的获奖应用也越来越丰富。随着HarmonyOS覆盖规模继续增长,围绕跨终端应用和融合应用的服务正成为未来华为应用市场服务的重要方向,这也是移动应用未来的发展方向。

7-年度平板应用.jpg

未来借助HarmonyOS的技术能力,华为终端的产品体验有望进一步实现“软硬一体化”,开发者可以实现一次开发多端共享,从而迅速从手机覆盖到平板、PC、智慧屏等多终端,减少开发成本的同时,获取更多的收益,同时应用的品质和体验也能得到有效保证。

8-PC_gaitubao_.jpg

根据华为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加入华为生态的注册开发者数量已超过540万,华为应用市场全球每月的活跃用户数也已达到5.8亿,2021全年的应用分发量超过4320亿次,同比增长10%。

显然,华为应用市场用技术实力支撑移动应用开发的同时,致力于与开发者携手创新,为开发者的灵感提供了向消费者展现的舞台,并借助HarmonyOS在万物互联时代开辟了全场景、多终端的全新移动应用赛道。

结语

今年是华为应用市场为消费者提供精品移动应用的第十年。十年间,众多的开发者也和华为应用市场一起,持续探索产品与服务的发展方向。不难看出,未来的移动应用将不会只停留在手机端,而是在不同的场景下,借助多终端协同和繁荣的全场景应用生态,让服务在不同终端之间自由流转。

这次公布的2021年度榜单,正是展现了华为应用市场在1+8+N全场景智慧战略引领下,通过软硬协同基础能力和丰富的跨终端应用生态,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快捷的服务,为开发者提供应用全场景布局和业务增长的空间,也为移动应用行业的发展指明了全新方向。(文章源自公众号:磐石之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