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元宇宙敲锣”,网易云音乐将上市仪式搬进“瑶台”

互联网
2021
12/02
17:57
分享
评论

12月2日,网易云音乐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除了在线下举办上市仪式之外,网易云音乐还通过网易伏羲沉浸式活动系统“瑶台”,举办全球首个“元宇宙”上市仪式,这也是网易创新和技术能力的一次展示。

网易伏羲的“元宇宙”分会场,不仅还原线下敲钟仪式的黑胶签到、大事件墙、音乐人墙等布置,参与观礼的嘉宾还可以操控自己的“数字分身”,见证网易云音乐上市。最值得关注的是,这场“元宇宙敲锣”,三个“丁磊”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同步敲响了上市锣。

image.png

丁磊2000”和“丁磊2021”同框,曾经的音乐梦想实现了吗?

为何在网易云音乐上市仪式现场会出现三个“丁磊”?所谓三个“丁磊”,一个是在线下仪式敲锣的丁磊本人,还有两个是AI虚拟人“丁磊”,他们分别被刻画成了2000年29岁的丁磊和2021年50岁的丁磊。会场上,只见身着黑色西装,佩戴网易云音乐徽章的两个 “丁磊”,同时与线下的丁磊一起敲响了上市锣。

image.png

这一声锣响背后拥有特殊的意义。2000年网易在纳斯达克上市后有媒体采访丁磊,问丁磊现在最想做什么?他回答:想开一家唱片公司。丁磊的音乐梦想在13年后实现了,2013年4月网易云音乐成立。在网易云音乐的第一场发布会上,他说:“年轻时候的理想就是开一家唱片公司,理想破灭了,现在就做一个音乐产品吧。”

50岁的丁磊更进一步实现了他29岁时的梦想。不仅仅是因为成功上市,更因为网易云音乐成长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音乐社区,也成为中国第⼀家提出,并且坚持扶持原创音乐人的平台。截止到2021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独立音乐人已超30万,注册独立音乐人创作的曲目已达140万首,产出UGC歌单28亿,主动进行UGC创作的月活用户占比约27%……

在上市致辞中,丁磊说了四次敲钟的四种心境。“如果要用四首歌来表达,我觉得第一首,应该是李宗盛的《领悟》,痛过之后,才有收获;第二首,是信乐团的《海阔天空》,放手有道,去纵情⼀搏;第三首,是王杰的《回家》,回国上市,相见恨晚;今天的第四首,我想是Gala的《追梦赤子心》,向前跑,才有无限可能。”

除了三个“丁磊”同时敲锣外,整个会场的布置也随处体现音乐热爱者的元素,不仅座位是爱心的形状,还有后排是“相信音乐的力量”的闪烁灯牌,舞台上是转动的黑胶唱片。更有意思的是,参与观礼的嘉宾可以操控自己的“数字分身”,与AI虚拟人“丁磊”一起完成交流、合影、跳舞等等互动。

image.png

易伏羲AI能力加速落地,完成首个“元宇宙敲锣”

疫情常态化以来,很多公司选择了“云敲锣”,以网络视频形式替代现场上市仪式,与更多人分享上市的喜悦。此次网易云音乐创新形式,完成了全球首个“元宇宙敲锣”,这也是网易技术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

图片1.png

网易很早就已在VR、AR、人工智能、引擎、云游戏区块链等领域做技术储备,网易伏羲沉浸式活动系统瑶台是其中的落地产品之一。 据了解,瑶台此前就举办过第二届分布式人工智能大会、生物矿化国际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区别于传统视频会议的单一呈现方式,瑶台可以按照需求和创意设置活动场景,还加入了PPT嵌入式播放、同声翻译、会议分析等会务功能。

同时瑶台还具有AI捏脸、表情迁移、动作迁移等能力,可应用于国际学术会议、签约仪式、线上展会、产品发布会等众多场景,能够带给用户更具现场感、仪式感、沉浸感的体验。

image.png

据网易伏羲联席负责人李仁杰介绍,瑶台的后期发展方向是加入UGC内容,给用户提供大量素材和内容,创建专属活动室。用户UGC活动室大可以到上千人规模,小可以完成开家庭聚会Party、演唱会等等。

看起来,瑶台像是接近“元宇宙”的一种雏形,但李仁杰强调,“元宇宙最有用的价值应该是真实世界的有益补偿,能够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一定要用虚拟世界为真实世界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教育元宇宙、工业元宇宙和文化元宇宙等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