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改名Meta:手持“硬件”与“内容”走入莫比乌斯环

业界
2021
10/30
11:55
美股研究社
分享
评论

元宇宙概念再度爆发,Facebook再一次借“元宇宙”夺得了全球的目光。

“为了反映我们是谁以及我们希望建立什么,我们决定重塑我们的品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希望未来我们不再只是一个社交平台,而是被视为一家元宇宙公司。”

美东时间10月28日,Facebook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Connect大会中正式宣布,公司将更名为“Meta”。至此,FB正式打开新的篇章,同时,也推开了元宇宙的大门。

Facebook改名缘由众说纷纭,但不难看出的是,在众多互联网巨头之中,想要获得持续性收益和成长,企业就必须寻找第二增长曲线。尤其是相对于亚马逊、微软、苹果这几个巨头,Facebook需要给资本市场一个新的价值锚定的方向。

在这次财报发布之后,苹果iOS新隐私规则对广告的影响以及疫情,都让Facebook的后续业绩增长承压。Facebook曾在财报中表示,“我们几乎所有的收入都来自广告”。

诚然,互联网巨头的焦虑体现在增长瓶颈上,当元宇宙成为新的风口之后,Facebook改变的意愿就更为强烈。抓住新噱头高举“元宇宙”旗帜,对其来说也能率先达到占领用户心智的效果。

无论如何,Facebook改名已经成为既定事实,成功踏出第一步后,接下来该怎么走?

All IN元宇宙,Facebook打出四张“牌”

在互联网新浪潮中,元宇宙被视为下一片蓝海。玩家蜂拥而至,上至互联网巨头企业,下至中小型玩家,无不想要“蹭”上元宇宙分到一杯羹。

相对于其他玩家,Facebook在元宇宙赛道中似乎显得些许“激进”,恰恰也是这激进的做法,让更多人看到了它想要闯入元宇宙的决心。这次改名,也看出Facebook也需要提前在用户心中种下一个元宇宙的种子。

元宇宙指向互联网下一代形态,想要创造这个“帝国”可不容易,构建元宇宙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化工程。

根据安信证券研究中心信息,元宇宙研究框架由六大组件构成,分别是硬件入口(VR/AR/MR/脑机接口)、基础设施(5G/算力与算法/云计算/边缘计算)、底层技术(引擎/开发工具/数字孪生/区块链)、人工智能、内容以及合作方

今年7月份,马克·扎克伯格曾表明愿景:希望在未来5年内将Facebook从一个社交媒体网络转变为一家“元宇宙公司”。

事实上,Facebook也在行动中践行了它的承诺。六大元宇宙组件中,Facebook打出四张狠“牌”:分别在硬件入口、底层技术、人工智能和内容这四大组件上发力布局。个别分支也初显成效,当之无愧为元宇宙巨头。

Facebook这四张牌要属“硬件”和“内容”最为引人注目。可以说,这两张牌带领Facebook走在了元宇宙赛道前沿端,是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拐点。

VR硬件大放异彩,Oculus立下“汗马功劳”

Facebook布局元宇宙硬件,Oculus是旗下一名得力“干将”,其主要任务是研发生产虚拟现实的设备。

·2014年3月,Oculus凭借Rift DK1勾勒出的VR产业蓝图被Facebook看中,Facebook花了20亿美金将其收入囊中,至此,Oculus VR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5年,Oculus Studios项目广泛式撒网,向20多个Rift专有游戏提供全资资助,Oculus VR也进行部分小型投资,收购专注于 3D 重建和混合现实的英国初创公司Surreal Vision。

·2016年,Oculus Studios继续进行投资式“补给”,保持一年30款以上VR内容更新。此外,Oculus发布了VR显示器、定位音频和红外跟踪系统的Oculus Rift CV1。

·2017年,在Oculus全平台,到年底近40部作品收入超100万美元,顶级作品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

·2018年,负责Oculus Go国行版(Mi VR)硬件设计和软件系统优化的小米生态链公司临奇科技透露,Facebook旗下的Oculus Go出货量已经高达数百万台。并且,有超过50%是之前没有Rift或者Gear VR设备的小白用户。

·2019年,Oculus VR平台上内容总销售额已经超过1亿美元,其中2000万美元来自Quest生态平台。Oculus Rift团队负责人奈特·米歇尔表示:2019年Oculus对于内容生态的大力投入让这一年成为酝酿优质VR作品阵容的重要一年。

·2020年,Oculus 售价299美元发布Oculus Quest 2,该产品以顺畅的画质以及非常少的眩晕感都成为其卖点,赢得消费者好评,进而朝着C端市场攻进。

Facebook的默默耕耘也获得相应回报,根据 Counterpoint 机构公布的 2021Q1 全球 VR 设备品牌的份额排行榜,Facebook 旗下的 Oculus VR 以75% 绝对优势排名第一,大朋 VR(6%)和索尼 VR(5%)位居第二和第三名。

在2021年10月25日Facebook三季度财报中,包含Oculus在内其他收入同比暴增195%,增至7.34亿美元。

此次更名Meta之后,Facebook 旗下的虚拟现实(VR)头显产品线也将全面接轨新的公司名称。Oculus App 将同步更名为 Meta Quest,且 Facebook Portal 视频设备也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择机更名为 Meta Portal。

Facebook在硬件入口的行动不止于VR头显,其与雷朋合作推出的 Ray-Ban Stories 智能眼镜也是重要一环。

该智能眼镜搭载双 500W 像素摄像头、采用触控操作,内臵扬声器和麦克风,支持拍照、录像、听音乐、语音通话等功能,让Facebook在元宇宙硬件道路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打造元宇宙内容生态,FB聚焦“游戏”与“社交”

想要做出元宇宙“美梦”,硬件设备是决定用户体量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内容”是吸引用户参与的关键因素。

打出第二张“牌”,Facebook在元宇宙内容上更倾向于“VR游戏”与“社交体验”。

Facebook Reality Labs的内容副总裁迈克·瓦度在2020年时曾表示:“游戏属于第一位,这个领域已经相当成熟,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一个巨大的业务。”

如何填补游戏内容的空白?Facebook用投资收购方式进行对应内容的补给:

·2017年,Facebook投资伦敦360度视频与 VR 内容制作平台 Blend Media,Facebook可访问Blend Media的高级内容库,利用该库推动平台上360度视频的增长。

·2019年,Facebook收购VR游戏戏《Beat Saber》开发商 Beat Games,根据2019年索尼公布的10月PSN美服销量榜,《Beat Saber》在PSVR销量榜单中位居首位。同年,Facebook继续收购云游戏公司Play Giga,此次收购扩大其在全球范围内的 VR 游戏产业影响力。

·2020年,Facebook继续在游戏上加码押注,收购Sanzaru Games与Ready At Dawn。此次收购使得 Facebook 在构建 VR 游戏生态上获得更大的助力。

·2021年,Facebook收购 《Onward》开发商Downpour Interactive和《Population:one》开发商 BigBox,其将在VR游戏领域进行更多布局。

具体到“社交体验”方面内容,Facebook也做了不少尝试,如借助旗下社交平台不断拓展娱乐内容。

据安信证券研究中心信息,用户可以通过Facebook主站中的新闻看到3D全景视频,其视频也将在VR硬件设备上呈现;在Messenger上,预计将在2023年,用户可以在Quest设备助力下,完成与Messenger好友的聊天互动;另外,Facebook今年8月推出的远程办公应用Horizon,可以利用VR设备实现在虚拟现实中的会议。

Facebook在元宇宙内容上已经有不少动作,但是纵观整个元宇宙内容生态,依靠“游戏”与“社交”是远远不够的。元宇宙想要实现真正的市场推广,面临的难点将会是如何让每一个人都能沉浸在元宇宙的世界中。

元宇宙不该是单方面的沉浸体验,其发展成熟还应该依赖更加丰富的内容生态。目前而言,元宇宙更多东西还只停留在概念层面,如何深入人与元宇宙体验,实现双向交互而不只是人短暂地进入其中,Facebook未来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结语

Facebook想要建造元宇宙“帝国”,更名只是表现其决心的开始,探索追求与突破,从新旧势力对比中挣脱出来。

值得关注的是,其在更名的同时也更新了关于元宇宙的新Logo,“无穷”的符号恰恰也相似于莫比乌斯环,这仿佛也在告诉人们:Facebook在通往元宇宙的路上如同永恒的莫比乌斯带,闭合的曲面没有边界,这也将会是一条持之以恒的道路。至于Facebook种下元宇宙这颗种子何时开花结果,这也成为扎克伯格在迈入新的征程里要实现的更大梦想,何时实现。

【来源:美股研究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Facebook Meta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