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总部搬离加州:被辱骂的马斯克出了一口恶气

业界
2021
10/17
16:55
Techweb
分享
评论

来源:Techweb

大家好,这里是猫叔系列专栏《猫叔看美国》,提供详尽背景和中性分析,为你解读美国科技与人文新闻。

上周四的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马斯克宣布了一系列利好消息,包括第三季度车辆交付同比增长七成,计划 2030 年实现销量 2000 万辆等等。受这些利好消息推动,特斯拉市值再次突破 8000 亿美元,马斯克个人财富超过 2000 亿美元,一举超越了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

不过,外界还格外关注另外一个消息:在此次股东大会上,马斯克正式宣布将特斯拉总部从加州硅谷迁到德州奥斯汀。

总部正式搬到德州

这个消息其实并不令人意外。因为马斯克早在去年 5 月就公开宣布要把特斯拉总部搬到德州去,当时就引发了轰动。去年 12 月,他又宣布自己本人已经搬到了德州。而这次特斯拉总部正式搬迁只是他说到做到罢了。实际上,特斯拉此次股东大会就是在德州举办的。

特斯拉是美国目前最受瞩目的科技企业,更是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头羊,他们的搬迁总部无疑有着轰动效果,尤其是还是离开被誉为科技创新胜地的硅谷,就更具有象征意义了。

过去 18 年,特斯拉都扎根成长于硅谷。这家公司于 2003 年创办于硅谷圣卡洛斯(San Carlos),目前总部位于帕罗阿尔托(Palo Alto),2010 年又收购了丰田在湾区弗里蒙特(Fremont)的汽车组装厂。在 2020 年初上海超级工厂投产之前,弗里蒙特工厂都是特斯拉唯一的组装厂。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工厂也是目前加州唯一的量产汽车组装厂。随着加州的环保劳工监管环境日益严格,人力和土地成本居高不下,通用、丰田等各大汽车巨头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先后将汽车组装厂移出了加州。丰田弗里蒙特工厂原本就是最后一家。

不过,万向集团旗下电动跑车企业 Karma 在洛杉矶附近有一家小型跑车组装厂。贾跃亭的 FF 于 2017 年在加州中部汉福德租了一个废弃轮胎厂房用作组装工厂。现在 FF 终于上市了,不知道能否在明年量产 2017 年就发布的 FF91。

话说回来,马斯克为什么要把特斯拉总部从硅谷搬到德州呢?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给出的总部搬迁理由是,硅谷的增长空间有限。他解释说,硅谷不断飙升的房价增加了员工的通勤时间和生活压力。而特斯拉奥斯汀工厂距离机场和市区都只有五分钟车程,这一交通便利条件是硅谷所无法比拟的。

这也是大实话。硅谷是美国房价最高的地区。美国亚特兰大联储银行 7 月份的统计显示,美国全国房价的中位数是 34 万美元,而加州房价中位数是 89 万美元,而硅谷的房价中值则是 134 万美元,同比飙升了 39%。

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56% 的硅谷居民都在考虑搬家离开,这个比例比去年增加了 9 个百分点。而在想离开的人中,超过八成的人都是因为生活成本太高以及房价太高。德州则是加州居民搬迁的首选目的地。

马斯克一方面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在加州扩大业务,但另一方面又补充说," 我们的目标是将把弗里蒙特和内华达工厂的产能提升一半。但如果你去我们的弗里蒙特工厂看看,那里陷入了增长停滞。" 言下之意,硅谷已经满足不了特斯拉的增长需求了。

更为重要的是,硅谷和德州的劳力成本也相差甚远。去年夏天,特斯拉在德州奥斯汀投资 10 亿美元兴建超级工厂,计划今年年底开始投产,组装 Model Y 和电动皮卡等新车型。特斯拉在奥斯汀工厂的起始年薪甚至只有 3.5 万美元,这是硅谷所无法比拟的成本优势。这个薪水在硅谷甚至都无法生存。

德州没有个人所得税的州税部分,生活成本和薪酬水平更是远低于加州;德州的企业所得税和土地成本也低于加州。企业搬迁专家弗兰尼奇(Joe Vranich)2019 年统计认为,过去八年总计有 1.3 万家企业离开了加州,从加州搬到德州可以节省 30% 的运营成本。

近年来有不少硅谷科技巨头要么将总部搬迁到德州,要么在德州开设新园区进行大举投资。德州奥斯汀有着硅山(Silicon Hills)的称号,这里已经有了相当规模的科技园区,吸引了苹果、英特尔、AMD、Facebook、甲骨文等诸多科技巨头投资。

在特斯拉宣布搬迁总部之前,企业 IT 巨头甲骨文去年已经将总部从硅谷搬到了奥斯汀,原惠普企业业务的慧与公司(Hewlett Package Enterprise)搬到了德州休斯顿,嘉信理财则搬到了德州达拉斯。

威胁政府强行复工

当然,谈到马斯克搬迁特斯拉总部,就不得不提去年 5 月的那场工厂复工风波。正是在那个时候,马斯克第一次说出要把特斯拉总部从加州搬走。这也是马斯克和加州地方政府矛盾冲突的一个缩影。

随着新冠疫情在美国大面积爆发,去年 3 月 16 日加州在全美率先宣布居家令,大批商家、企业和工厂被迫关闭,其中也包括了特斯拉的弗里蒙特工厂。加州也是美国防疫措施最为严格的州。今年上百万加州居民签名发起公投,要求罢免州长纽森,不满防疫措施是一个主要原因。

马斯克显然不愿接受工厂关闭,甚至公开怒斥居家停工令是 " 法西斯行为 "。因为工厂停产会影响新车交付,消耗特斯拉宝贵的现金流,影响到公司股价市值。特斯拉最初还试图偷偷继续生产,直到当地执法部门发出警告之后,才在一周后被迫停工关闭。

马斯克本来就觉得新冠不是什么大病,表示对新冠恐慌 " 很愚蠢 ",鼓励员工和自己一样坚持上班。直到全美到处疫情爆发,死亡人数急剧增长之后,他才暂时不再公开和防疫唱反调。多提一句,马斯克承诺捐给加州的 1000 多台呼吸机,后来被证实是普通的家用呼吸机,而不是医院急救新冠重症患者所需要的呼吸机。

弗里蒙特工厂被迫停工一个多月后,去年 5 月初,加州政府开始允许企业在接受卫生部门评估之后有条件复工。但是,阿拉米达郡卫生部门的主管官员却认为特斯拉工厂的防疫措施并不到位,要求这家工厂进行相关整改,等待一周之后再申请复工。

马斯克却早已不愿等待,工厂每停工一天,就是数亿美元的现金流损失。即便当地政府卫生部门没有批准,他直接下令特斯拉工厂强行复工。马斯克还在推特上高调表示," 如果要抓人,那就抓我一个人好了。" 正是在那个时候,他公开宣布要将特斯拉总部搬离加州。

在马斯克的强硬威胁下,最终加州各级政府还是默许了特斯拉工厂强行开工。从州政府到阿拉米达郡政府到弗里蒙特市政府,都没有对马斯克公开对抗防疫措施的行为进行任何处罚。毕竟马斯克是美国企业家领袖,而特斯拉又是电动车行业明星,弗里蒙特工厂更是雇佣了上万名员工,是当地的就业纳税大户。

尽管马斯克成功挑战了加州各级政府强行开工,但是这种公开对抗防疫措施的行为也在加州引发了诸多争议与批评,尤其是在加州占据主流的民主党左派人士。

加州州众议员劳伦娜 · 冈萨雷斯(Lorena Gonzalez)在推特上痛斥特斯拉从加州政府就拿到了 10 亿美元补贴,却为了自己私利公开违反政府法令和无视工人安全。她还在推特上直接爆粗口,"Fxxk Elon Musk"。马斯克特意回复了这条推文," 收到 "。

克林顿政府的美国劳工部长、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里奇(Robert Reich)也在推特上批评," 特斯拉停发了数以千计的工厂工人工资,马斯克却拿到了 7 亿美元奖金。现在因为没有获准开工,他就要威胁关闭弗里蒙特工厂。" 马斯克随后就把他拉黑了。

就在宣布搬迁到德州之后,马斯克还转发了一条自己因为被加州女议员辱骂而决定搬迁的新闻,评论 " 的确如此 "。看得出来,他依然对自己被辱骂一事耿耿于怀。在马斯克看来,这位女议员代表着加州政坛对自己的层层敌意。现在自己把特斯拉搬到了德州,算是出了一口恶气。

搬到德州收益颇丰

这一风波只是马斯克对加州诸多不满的一个缩影。尽管特斯拉的成长壮大过程中,得到了加州政府扶持新能源的诸多补助,加州也是特斯拉在美国销量最大的市场,但近年来马斯克却对加州有着太多不满。

去年 12 月,马斯克宣布自己已经搬到了德州居住。当时他吐槽说,加州政府就像是一支常胜球队,对成功有些自满,觉得理所当然,迟早会输掉冠军。显然,马斯克觉得加州的经商环境对企业和企业家不够友好。

马斯克对加州的不满主要在两个方面:民主党政府的高额税收,以及在监管中明显倾向劳方与环保。他并不避讳这一点,马斯克在解释为何自己搬去德州的原因时公开表示,德州没有州所得税,而加州则有美国最高的州所得税率(最高 13.3%,面向年收入 100 万美元以上人群,而且还在考虑提升最高税率到 16.8%)。

马斯克还没有提到更为重要的资本利得税。因为如今身家财富超过 2000 亿美元的马斯克几乎所有的资产都是特斯拉和 SpaceX 的持股。一旦他打算出售股票套现的话,那么除了 20% 的联邦资本利得税,还要向加州缴纳 13.3% 的资本利得税(同样是美国最高)。

德州不仅没有州个人所得税,还没有资本利得税。单是从加州搬到德州这个简单举措,就可以让马斯克免除数十亿甚至百亿美元级别的税金(取决于他套现规模)。单是合法避税这一想就足以吸引马斯克离开已经居住了 25 年的加州。

而且,现在马斯克的确工作重心开始转向德州。他忙着德州奥斯汀超级工厂的建设工作,忙着 SpaceX 在德州基地的发射工作。因为长期呆在德州,他自曝和女友 Grimes 已经处于实际分居状态。加拿大歌手 Grimes 的演艺事业集中在洛杉矶。两人育有一个男孩,但并没有结婚。

不仅是马斯克,特斯拉也从德州政府这里收益颇丰。去年 7 月,马斯克决定将特斯拉的第五座超级工厂选在德州奥斯汀。为了吸引这个投资 10 亿美元的大项目,当地 Travis 郡政府同意给予了特斯拉接近 5000 万美元的税务减免。而这在目前的加州几乎是不太可能享受的待遇。

另一方面,特斯拉因为加州政府被迫停工,已经让马斯克对加州政府满腹牢骚。近年来特斯拉又在环保评估、劳工权益、工会组织以及工作环境等诸多方面,遭到加州政府和法院的不断施压,更让马斯克下定决心离开加州。

就在上周,旧金山的联邦地区法院判决特斯拉需要向弗里蒙特工厂一位非裔前员工赔偿 1.4 亿美元,因为特斯拉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他在工作环境遭遇的种族歧视待遇。这 1.4 亿美元包括了 690 万美元的精神损失费以及 1.3 亿美元的惩罚性罚金。

加州德州明争暗斗

需要强调的是,特斯拉并不是就此告别硅谷。马斯克只是将特斯拉的总部注册地从硅谷帕洛阿尔托改成了德州奥斯汀,并不会关闭帕洛阿尔托的园区以及弗里蒙特的工厂。他们依然需要为在加州的业务和雇员缴纳各种税款。而且特斯拉在加州中央谷地的电池工厂也会继续施工建设。

但即便只是总部注册地搬迁,以特斯拉目前在美国科技行业的明星地位,这一举动依然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去年 5 月,马斯克公开威胁要把特斯拉总部搬离硅谷的时候,德州州长阿伯特(Greg Abbott)和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就曾经公开向马斯克示好。两个月后,阿伯特笑容满面地和马斯克出席了奥斯汀工厂的动工仪式。

对多年以来一直在和加州明争暗斗的德州来说,特斯拉从加州投入自己的怀抱,无疑是双重胜利:既证明了自己的招商引资能力,又打击了老对手加州政府。在马斯克宣布特斯拉总部搬到德州之后,德州州长阿伯特也在推特上欣喜地表示,欢迎特斯拉来到德州,孤星之州是充满机遇与创新的土地。

另一方面,对于美国最推崇新能源和科技创新的加州来说,特斯拉总部搬离硅谷,无疑是对自己鼓励创新形象的巨大打击。在被问到特斯拉搬迁一事时,加州州长纽森只能试图努力挽回颜面。" 我认识马斯克已经二十年了,我很欣赏他的投资和创新精神,他是一个杰出的人才。我对马斯克个人有着很深的敬意,但我对加州也有着很深的敬意。" 他当然清楚马斯克离开加州的原因。

加州和德州不仅是美国人口最多的两个州(分别为 4000 万和 3000 万人),也是美国经济总量最大的两个州(2019 年 GDP 分别为 3.14 万亿美元和 1.89 亿美元)。这两个州几乎在每一个领域都在展开争斗,招商引资当然是最重要的竞争目标。

在经济政策和价值观方面,加州和德州更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两大核心阵营,分别高举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的大旗,在诸多政策上都完全对立。加州政府主张大政府高税收,推崇社会平等与扶持弱势群体,加强企业监管;而德州政府主张小城市低税收、放松监管。

今年德州颁布的限制投票法案和禁止堕胎法案更是成为了美国社会两大阵营冲突的直接导火索。诸多企业巨头都站在了自由派一边,对这两项法案表示了明确反对。特斯拉在这个时候高调搬到德州,也是变相给德州政府送去了支持。

不过,马斯克并不希望卷入美国左右两派的政治争斗。当德州州长阿伯特公开宣称马斯克等商业领袖都支持德州的政策时,马斯克却表示 " 自己希望远离政治 "。

或许马斯克唯一在乎的就是怎么为特斯拉和自己争取到最有利的运营环境和最大的经济利益。当加州无法继续推动特斯拉继续增长,而德州送来橄榄枝和现实收益的时候,马斯克也就毫不犹豫地倒向了德州。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熟悉数码圈的朋友都知道,今年 6 月 2 日,深陷制裁泥潭中的华为为了摆脱国外系统的制约,正式推出了自研可控的 HarmonyOS 2 系统。目前,HarmonyOS 2 的公测升级活动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国内发布的新款华...
业界
此前有传言指,高通下一代旗舰 SoC 的开发代号为 SM8450,其正式名称为骁龙 895,将采用三星 4nm 工艺制造。据 Wccftech 报道,这款 SoC 的正式名称并不是骁龙 895,而是骁龙 898,其配置的 Cortex-X2 超...
每日快讯
全球芯片荒将持续到明年,减产、减配,汽车制造商正持续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各出奇招。
每日快讯
网传截图显示,微信暂停个人帐号新用户注册,直至 8 月初才能恢复注册。
每日快讯
Valve 深夜扔下一枚小「炸弹」,推出了一款名为 Steam Deck 的游戏掌机。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