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时长占比已领跑全行业,短视频才是中国互联网的真王者

互联网
2021
08/23
16:49
分享
评论

极光8月最新发布的《2021年Q2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短视频行业用户时长占比持续攀升,高达29.8%,同比提升6.2%,领跑全行业。短视频已经成为了碾压综合视频、音乐、游戏等在内的全民娱乐。

在当下的中国互联网中,短视频不仅在用户体量上已经成为顶级应用,在用户时长占比方面更是一骑绝尘,远远地拉开了同行差距。

后疫情时代,短视频正在改变互联网用户的“冲浪”和消费习惯,成为现代人“杀时间”的一大利器,随之而来的,亦是巨大的市场价值。

全国平均每人每天刷短视频1.5小时

短视频的用户规模也在持续扩大,凡是智能手机能够普及的地方,几乎人人都在刷短视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一版《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9.89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8.73亿,占整体网民的88.3%,成为互联网的底层应用。

极光最新数据中提到,今年一季度,短视频应用的月活用户达到8.5亿,也就是说,几乎每个短视频用户,每天都会打开短视频应用。

自2020年6月到2021年6月,短视频用户人均日使用时长增量更是高达10.2分钟,远超第二名社交电商:2021年6月,短视频行业的用户人均日使用时长达90.7分钟,同比增量为10.2分钟;排名第二的社交电商用户人均日使用时长同比增长仅为1分钟。 

极光数据显示,2021Q2移动网民人均app每日使用时长为5.1小时,短视频占据90.7分钟,占比高达29.8%。相当于全国所有手机用户,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使用短视频,即平均每人每天刷短视频1.5小时。

放眼国内App市场,在用户使用时长方面,短视频行业已然稳坐霸主地位,一骑绝尘,在不断加大和即时通讯、在线视频、手机游戏、综合新闻等应用之间的差距。

牢牢在握的流量密码

用户即流量,巨大的流量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短视频市场规模飞速增长,今年6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泛网络视听领域继续稳健发展,市场规模达6009.1亿元,同比增长32.3%;其中,短视频领域市场规模占比最大,达2051.3亿,同比增长57.5%;伴随短视频行业生长起来的网络直播领域增长迅速,同比增长34.5%,市场规模达1134.4亿。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兴产物,短视频行业凭什么像坐上了火箭一样飞速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其原因在于短视频门槛低、趣味性高、草根性强,具有极强的吸引力,直播的引入进一步增强了用户黏性,短视频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中显示,超六成用户因短视频而观看网络视频节目,短视频成为其他网络节目宣传的重要渠道,而三成用户会搜索剧中出现的周边信息,年轻、高学历用户更倾向于边看边买;短视频的用户忠实度远高于其他综合视频、网络音频等视听产品。同时,报告指出,短视频平台的行业地位首次超过所有综合视频平台,这里包括央视新媒体、腾讯视频、爱奇艺、B站等,且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

霸主须有霸主的自觉

短视频俨然已成为其他领域的“基础应用”,坐拥全网九成网民,未成年人和老年人也正在成为中坚力量。

针对未成年用户,《2020年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中提到,未成年网民在互联网上经常收看短视频的比例达到49.3%。其中,小学生网民收看比例达到38.8%,初中和高中生网民为60%左右。

短视频使用时长方面,未成年网民中有10.6%在工作日收看短视频超过2小时,在节假日该比例则提升至19.0%。

火爆之下的短视频,也引发了部分教育专家的警惕。海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特级教师李惠君在接受媒体报道时提到,短视频的吸引力很容易让人沉迷其中,其中也包括自制力和辨别力较差的未成年人,同时,未成年人容易受到同伴的影响;叛逆期的孩子更容易通过短视频寻找情感的寄托和慰藉,“兴趣爱好少、没有丰富课余生活的孩子,更容易沉迷于短视频中。”

针对老年用户,QuestMobile发布的《银发人群洞察报告》显示,在超过1亿的移动互联网“银发用户”中,短视频成为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另外,有数据显示,在几家主流短视频平台中,中老年人当月人均使用某一短视频平台的时长可达1500分钟。

专家表示,不同于操作复杂的网页或其他APP,点一下就能看、划一下就更新的短视频平台大大降低了老人的使用门槛。短视频也成为了老年人退休后融合移动互联网的一种重要途径。

而由于较晚触网,互联网给老年人带来的新奇感更甚,因此他们易出现沉迷、被骗等情况。目前,短视频平台的“老年人防沉迷系统”仍处于空白状态。有专家建议,平台可以效仿青少年保护模式,设置老年模式,帮助老年人过滤掉一些易受到诱骗的内容,以及设置观看时长等。

【结语】

毫无疑问,短视频已经成为了碾压综合视频、音乐、游戏等在内的全民娱乐,后疫情时代更是成为了用户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之一,资本的持续加码也为短视频行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但随着短视频行业的隐忧日益凸显,行业需要得到进一步的监管和改革,以构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在合规化的发展下,持续稳固霸主地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