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联合新浪发布《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 见证中国智媒无限潜能

互联网
2021
03/25
11:05
分享
评论

中传联合新浪发布《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 见证中国智媒无限潜能

2021年3月25日,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媒体研究院与新浪AI媒体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20-2021)》,对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中国智能媒体生态新发展与新态势进行了全面盘点和深入洞察。该项目由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教授与微博COO、新浪移动CEO、新浪AI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巍担任首席专家,由“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徐琦副教授,新浪移动市场部总经理、新浪AI媒体研究院副院长乔宇,与新浪移动算法总监、新浪AI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李云辉担任项目负责人,由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与新浪AI媒体研究院团队共同完成。

自2019年起,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与新浪AI媒体研究院联合启动了中国智能媒体发展研究系列课题,每年发布《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成果,忠实记录中国智媒发展风雨历程,解析研判中国智媒发展突围之路,深入挖掘中国智媒案例经验,共同见证中国智媒的创新力量和无限潜能。经过两年精心打磨,《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系列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智能媒体研究领域产学研协作创新的重要成果。

《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20-2021)》包括四大部分:第一部分盘点了2020年中国智能媒发展的政策面、投资面、技术面、生态面与学术面;第二部分聚焦我国智媒应用生态,发布“中国智能媒体年度生态调查”结果;第三部分深度解读人民日报、央视网、光明网、新浪新闻等年度智媒案例;第四部分通过“中国智媒者说”板块辑录了智媒学者和业界专家的代表性观点,同时对2021年中国智媒发展态势进行展望。

《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20-2021)》不容错过的精华看点:

2020年中国智媒发展大盘点,覆盖政策、投资、技术、生态与学术面

看点1:2020年国家层面出台“新基建”、媒体深度融合等重要政策,从国家战略高度为媒体智能化指明方向。各大部委层面,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信办、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等出台人工智能发展利好政策,为“智媒+行业”强力“出圈”提供政策支撑。地方层面,多省市出台人工智能、媒体深度融合、智慧广电等政策,推进智能媒体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环境建设、应用市场等区域布局。

看点2:202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预计达到700亿元,年内智媒投资热点集中于人工智能技术与传媒领域的深度融合以及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的交叉赋能领域,AI+音视频/云游戏/VR AR/直播/大数据等成为吸金大热门,依图网络、亮亮视野、中科闻歌、乐相科技等持续受到资本市场青睐。

看点3:2020年人工智能底层芯片、传感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通用技术能力持续提升,物联智能视觉、脑机接口、复杂场景下智能语音处理技术等取得亮眼突破。后疫情时期,国内人工智能与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纵深融合,国内媒体环境移动化、泛媒化、视频化、平台化态势给智媒发展提出新挑战,AI中台化、入口场景化与内容安全2.0加速发展,进一步激发了智媒应用的深度与广度。

看点4:2020年新冠疫情给信息传播领域带来历史性挑战,客观上加速了国内媒体智能化进程。疫情防控既为智媒创新提出了新命题,也为后疫情时代智媒创新提出了新方向,催化了“智媒+行业”的强力出圈态势,推动文旅、会展、政务等成为智媒赋能垂直行业、拓展传媒生态版图的试验田。赋能路径方面,智媒中台建设和智媒上云成为智媒平台化发展的关键部署。生态协作方面,国家重点实验室领衔推进智媒基础研究和应用示范,主流媒体集团与互联网商业平台间合作不断增强,AI开放平台百花齐放,共同推动了智媒生态的持续健康发展,彰显了智媒企业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潜力空间。

看点5:2020年国内智能媒体研究成果量质齐升,近五年来中国传媒大学智媒研究成果产出位列榜首。目前国内智媒研究诠释转向和思辨转向显现,研究重点集中在智媒生态解析、智媒发展逻辑、人机关系、传统媒体智能化转型、智能媒体与新闻伦理等方面。本报告第四部分特别设置了“中国智媒者说”板块,辑录了国内多位智媒学者和业界专家的代表性观点,以求多面向深度解读国内智能媒体发展。

中国智能媒体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研判

看点6:新型主流媒体和头部互联网商业平台是我国智能媒体生态格局中的关键力量,以智慧广电和智慧报业为主的主流媒体智能化发展以及头部互联网商业平台智能化发展路径已初步成形,二者持续竞合将形塑中国智媒生态的未来格局。

看点7:“中国智能媒体年度生态调查(2020-2021)”显示当前传媒业智媒战略认知更加深入,各方面投入同比增长,人工智能技术在媒体信息采集、内容风控、内容分发等环节应用效果突出。智媒应用拉动用户规模增长,盈利能力仍需突破,专业人才缺乏、技术基础薄弱、资金投入不足仍是智媒转型三大挑战。

看点8:2021年智媒技术、业务、生态都有望迎来新突破。技术方面,AI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GPT-3、Switch Transformer等大规模预训练语言模型以及科学计算、类脑计算、脑机接口、量子计算等交叉领域的新突破将为智媒创新应用拓展新空间。业务方面,智媒将持续发力,在服务重大宣传活动、赋能媒体深融创新、助力社会治理、推动媒体业破圈融合、拓展商业模式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智媒+政务服务商务”将成为创新主旋律与主力方向。生态方面,智能媒体产学研协同创新将持续深化,为智媒发展提供沃土。

优秀案例直播中国智媒转型进行时

看点9:深度解读年度优秀案例,聚焦中国智媒变革进行时。本报告详解了包括:人民日报“创作大脑”、央视网“人工智能编辑部”、光明网智能发稿系统、新浪新闻“AI+大数据”、SMG融媒体中心、界面·财联社智能战略布局、封面传媒智能云4.0、触电传媒5G+AI全媒体新闻生产平台等10多个智媒发展年度优秀案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