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云公司赋能无人机“上云” 携手云世纪加速平台产业化

互联网
2021
02/02
09:56
分享
评论

2020年初的武汉,亿万网友通过无人机“云监工”防疫医院建设进程,清晰的画面向全国人民实时通报着工程进度,振奋了武汉战疫前线的民心士气,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一切挑战的坚定自信。在其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在防疫消杀、喊话宣传、防控措施实时巡查等场景,无人机逡巡的身影也一次次出现在媒体的镜头前,让世人对“无人机”在灾害救援、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中展现出的巨大潜力有了全新的认识。紫光云公司及其合作伙伴云世纪科技也正在成为引领无人机产业“上云变革“的行业先驱力量之一,现在,它们正在通过从技术到生态全面融合的跨界合作,围绕智慧城市等全新场景,不断开拓无人机产业云的商业边际,共同打造IaaS+PaaS底层平台,给呼之欲出的“无人机行业云”制造更多想象。

技术赋能 拓展无人机应用边际

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世纪)是一家专注于航空领域飞行服务与管理平台开发与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航空领域的应用软件开发、信息化设备研发与系统集成、空管监视新技术研究、空中航线规划及流量方法研究,推出了水利业务无人机综合应用、智慧农场巡检、无人机环保解决方案。“任我飞”无人机平台借助5G扩大产品优势,采用最新视频直播方案实现毫秒级低时延,大大提高了远程操控无人机作业的飞行体验。同时借助5G的大带宽特点,实现数据快速上传云端,加快数据上传与处理速度。5G网联无人机,打造了服务于各行业的无人机应用解决方案。业务遍及政府、企业、水利、环保、城管等相关单位,有力支持了客户单位的信息化建设。

云世纪无人机解决方案的优势,主要得益于前瞻性的引入了“无人机云”技术概念。传统无人机应用,需要专业飞行操作手和保障团队现场操作航拍采集数据,经历冗长的后端处理后,才能形成数据分析结果。人力物力资源投入大、培训成本高、时效性不佳,特别是在突发灾害响应、现场执法、实况转播等场景,传统方案力有不逮。

为解决发展面临的痛点,早在2019年,云世纪就引入了紫光云算力和云平台资源,实现了无人机应用全面上云。紫光云公司是紫光集团“芯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成为领先的云服务提供者。紫光云公司聚焦于智慧城市运营,公有云研发、运营及销售,私有云运营,产业互联网等业务,协同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致力于融合全场景的云与智能业务,实现紫光云的全栈智能、全域覆盖、全场景应用,助力“新基建”,“云经济”发展。基于业务的高度互补和对云产业未来前景的共同认知,紫光云公司与云世纪建立了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以基础云服务能力和实时直播、图形图像处理、大数据、AI等技术赋能云世纪无人机上云项目,实现了无人机拍摄数据一键上传,海量数据云端全自动处理输出成果;同时以电子围栏与远程游戏化操作界面大大降低无人机操控与运作门槛,综合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使用无人机测绘技术制作实景3D模型,是我们的一项基础业务。纯人工模式,需要飞手或者工程师,拿着无人机去野外飞行,采集数据,比如,5万张原始照片数据,经过空三处理之后,需要专业团队调动四台图形工作站渲染5天,才能生成影像精度比较高3D实景模型。业务上云后,在紫光云强大算力和资源的支持下,整个三维渲染工作被缩短到十几个小时。”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TO王亮以一个经典的案例,诠释紫光云技术支持下云世纪业务能力的蝶变。

生态合作 共建无人机产业云

云世纪新应用的开发与优化获得了紫光云底层技术支持,业务渐入佳境。而双方的合作并没有止步于这种浅层的技术供需关系。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拓展总监贺红普告诉记者,云世纪不仅是紫光云的重要客户,更是可以共建生态,共同开拓无人机产业云的战略伙伴。

紫光云公司建设“无人机云产业互联网”的设想由来已久。紫光云公司旗下智慧城市、园区等主要领域,在大量细分场景存在较多的无人机应用需求量。而在以往芯片云、水务云、建筑云等垂直行业的行业云开发中,紫光云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运作经验。紫光云公司与云世纪作为生态合作伙伴,围绕云端产业垂直领域展开“云云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了1+1>2的价值共赢。

“无人机云产业互联网”的搭建,也契合了数字化新基建时代背景下的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趋势。随着AI、5G等信息化技术的落地铺开,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扶持战略的不断加码,在应用前景广阔的无人机领域,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创业公司不断涌现,然而无人机应用软件开发、营销平台建设的前期高投入,将很多优势商业思路和应用创意挡在了成功的大门之外。 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拓展总监贺红普表示:在芯片设计领域,紫光云公司提供芯片云辅助开发设计平台,帮助中小型设计企业和创业者构建云上EDA设计环境、项目和数据管理环境,提供专业的平台服务,实现降本增效。今天,紫光云公司携手云世纪打造无人机行业云,意义堪比无人机产业的“公共EDA平台”。“创业公司,特别是中小规模的公司可以轻装上阵,专注特有能力,更好地聚焦特有环节该做的事” 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拓展总监贺红普说道。云世纪CTO也表示,从无人机云的维度出发,建设一个IaaS+PaaS基础平台,不仅可以大幅降低无人机应用方案的使用门槛,利好于用户。而且,也利于用户接触场景,打通彼此隔阂,实现应用和场景的更好融合,更好的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现实价值,促进降本、增效。

无独有偶,此刻,作为2020年青岛市重点项目的无人机产业园目前也正在加速建设,作为一个以 “无人机应用服务”为核心,建设集国际交流、行业应用、产业孵化和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无人机“产学研销用”综合基地,正孕育着巨大的行业应用、产业孵化、人才培训输出机会。目前,紫光云公司与云世纪在现有技术、生态“云云合作”基础上,计划依托产业园为园区及入驻企业提供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平台及服务,深入无人机行业服务,实现无人机行业云和产学研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共同开拓无人机云产业新未来。

“无人机产业目前处于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有大量创业公司不断的出现,有青岛无人机产业园这样前景广阔的项目,有庞大的用户群体,有我们和云世纪这样底层的 IaaS和Paas能力在,相信无人机行业云将来会有非常广阔的前景。”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拓展总监贺红普自信的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